矿业企业财务管理试析

时间:2022-01-20 10:37:29

矿业企业财务管理试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的背景下,矿业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文针对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分析,结合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研究明确矿业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加强财会人员专业素养培训、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目标等措施,目的在于减少矿业企业不必要的财务支出,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够逐步提升。

关键词:财务管理;矿业企业;专业素质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为了全面提高矿业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充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在具体应用中,应及时分析财务管理工作时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目前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解决措施,进而全面提升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提高矿业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提高企业经济利润。企业最终目标为经济效益最大化,而财务管理工作和企业经济利润有着直接联系。通过提高财务管理质量,能够提升企业每一项财务支出的合理性,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2)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背景下,行业之间的利益竞争也在加剧,矿业企业想要在市场中长久立足,必须确保企业资金链的稳定性。财务管理工作的目标便是维持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水平,对于维持企业经济发展稳定性有着积极的作用[1]。

2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2.1财务管理人员职责不明确。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部分矿业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其管理体系仍处于待完善状态,其主要问题在于财会人员没有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例如,部分矿业企业为了自身经济效益,降低人力资源投入成本,这也使得企业中常常存在着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工作内容的增多,会导致工作人员自身职责不够明确的情况发生,进而影响到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2.2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部分矿业企业财会人员并不是科班出身,在正式上岗前,也没有接受专业、系统性的业务培训工作,这也增加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容错率。而且,一些矿业企业的“断层”情况比较严重,年纪较大的人员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较差,并且学习的时间成本较高,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2]。2.3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相对薄弱。当前一些规模较小的矿业企业存在财务管理能力薄弱的情况,其主要表现为:管理理念主观性较强、企业规模较小、管理意识比较薄弱等。这也造成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部分财会人员会无视现有财务管理制度,凭借自身主观思想去参与财务管理活动,增加了工作越权情况的发生概率。并且部分矿业企业没有制定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缺乏对管理人员的工作约束,直接影响了整体的工作效率[3]。2.4资产效益比相对较低。资产效益比相对较低,也是矿业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的主要问题。随着社会经济架构的不断变化,矿业企业为了在市场上提升核心竞争力,应更好地迎合当前市场变化趋势,逐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从而促进矿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部分矿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及时更新企业资产,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资产闲置的情况,从而降低了矿业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2.5财务管理工作界限划分模糊。除了上述管理问题外,矿业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还存在财务管理工作界限划分模糊的情况。部分矿业企业在确定财务管理目标时,过度重视企业年度目标达成情况,对于周目标、月目标等小目标达成情况的重视度较低。这也导致很多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存在流于形式的情况,无法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应用价值。同时财务管理工作界限划分模糊的情况,还会对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状态造成影响,干扰到矿业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3提高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相关措施

3.1明确矿业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通过明确矿业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可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序性,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在具体应用过程中,矿业企业管理层应起到带头作用,提高自身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工作中积极配合财务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加快管理工作的推进速度。同时,企业还需要构建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度,明确财会人员的管理职责,使其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各司其职,从而提升矿业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促进矿业企业的健康发展[4]。3.2加强财会人员专业素养培训。通过加强财会人员专业素养培训,能够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综合能力,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在具体应用中,矿业企业可以定期对财会人员展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最新财会管理制度解析、财务管理案例分析、新技术学习等,以丰富员工的知识储备量。为了提高参训人员的重视程度,企业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构建测试系统,对员工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将测试结果与员工绩效考核进行关联,从而提高员工的参与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培训效果[5]。3.3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通过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实效性,降低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在具体应用过程中,财务人员需要明确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更新财务管理理念以及明确自身财务责任,结合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有序开展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例如,在开展成本预算工作时,管理人员需要做好资料采集工作,包括企业目前运营成本、市场原材料价格等。并且管理人员需要及时进行反思,总结上一阶段的管理经验,逐步优化财务管理体系,使其可以更加契合企业发展情况和市场发展要求,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和管理成本。另外,企业在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还需要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调整,推行制度化财务管理模式,不断优化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3.4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目标。通过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目标,可以提升各项工作开展的针对性,提高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企业应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目标,逐层分解财务管理工作细节,将其划分为若干个小目标。例如,企业可以将年度目标细分为周目标、月目标和季度目标,每周进行数据汇总,根据周达成情况来调整下一阶段的财务管理目标,对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从而提高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序性,提高矿业企业的社会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明确矿业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可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序性;加强财会人员专业素养培训,能够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综合能力;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实效性;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目标,可以提升各项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基于矿业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于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促进矿业企业经济稳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娟娟.新时期矿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效性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5):68-68,69.

[2]汤敏.关于矿业企业上市过程中财务会计问题的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9(9):142-143.

[3]韩肖英.煤矿企业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有效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5):179-180.

[4]陈兴才.国有大型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探析——以淮南矿业集团为例[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5):123-125.

[5]王天丰.低碳经济背景下矿业企业管理会计问题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1):149-150.

作者:马明德 单位: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