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挑战及变革探索

时间:2022-01-24 11:04:41

企业财务管理挑战及变革探索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一直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关系,因此只有将财务管理工作做好,才可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只有将财务管理工作适应这些新的要求,才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来临,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为此如何应对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成了热议的话题。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财务管理;挑战

一、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

1.数据技术分析手段需要进行创新提升。存储量大和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是大数据库的显著特点,企业的发展也应该积极构建相应的数据库系统,逐步提升自身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综合评定能力,而这方面也正是目前很多企业所欠缺的地方。数据库分析手段和方法将会是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表现,目前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技术水平还相对较低,还不能完全满足数据储备和分析的新需求。2.数据价值密度比较低。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而言,有价值的数据才是工作的依据。但是企业的数据库中有数量庞大且复杂的数据信息,如何才能在这浩瀚的数据海洋中快速找到所需要的信息是一个大难题。大数据背景下所造成的数据信息数量大幅度增加,不仅超出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范围,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相关人员对于有效信息的分辨。3.数据自身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企业财务管理部门拥有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并不仅仅只是一些数字,而是企业当中的各类信息,其中包括一些机密性的信息。大数据技术给这些数据的传输和共享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其泄露的风险,如果这些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这些数据很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从而变成灾难性的数据,甚至影响企业的决策。

二、大数据背景下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策略

1.重建财务风险管理相关理论。在当前的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工作正在逐步地推进过程中,在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数据信息的泄密风险,给企业的经济管理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企业实现其经济效益的核心,因此必须做好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防控和识别工作。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一直都是企业的风险防范的关键,风险防控和识别是当前财务风险管理理论必须创新和管理的关键。在当前的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必须进行信息化的升级和创新,对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防控和管理创造条件,对于传统风险防范漏洞必须进行重建和优化。其次要在大数据背景下创新和防控财务风险管理理论,对于投资风险和内部风险进行全面的控制,防止企业财务风险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管理。2.进一步创新企业的治理管理方式。信息网络技术具有虚拟化和便捷性的特点,不仅突破了原有管理模式的限制,同时也可以实现空间和时间上的自由变换,更好的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信息传输的实效性。在当前市场经济和信息化背景下,企业的发展也应该创新自身的治理和管理方式,积极依靠知识、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对企业数据信息和人力资源等基础性方面的管理和创新,更好地提升自身的竞争软实力和财务管理创新能力。在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很多企业都是通过管理层实现自身的决策管理,决策的主观性相对较强,而在信息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决策更应该以市场为依据,以大数据分析结果为基础,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决策和管理。同时要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3.进一步优化和改革财务投资决策标准。就目前企业公司内部实况而言,衡量一个企业投资决策是否科学有效的重要标准就是,它是否给企业的股东带来一定的资产效益,或者是否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效益回报,如果不能够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投资回报,那么就必须对于此投资决策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判定。在当前的数据化时代,企业的投资决策都必须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都应该遵循一定的社会发展规律,同时更应该依据综合数据分析结果进行科学决策。以往很多的项目都是根据项目评估法进行分析,这种方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求,在现金流评估方面容易存在错误评估或者误差,因此更需要利用大数据库技术,为项目投资评估提供更多的理论和数据支持,进而让决策更加科学,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回报。

三、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机遇,促进了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有利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但同时给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和新的要求,比如企业的数据分析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财务物管理风险急需进一步防范等等,这些都需要企业予以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的策略进行应对,通过更新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理论和方法,创新当前的数据处理分析手段以及促进信息化决策水平的提升等方面来更好地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高效开展。

参考文献:

[1]张建峰.大数据环境下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基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案例研究[J].中国煤炭,2018,44(10):43-48.

[2]杨丽丽.大数据背景下我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探究[J].中国商论,2018(26):10-11.

[3]杨思锦.大数据时代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7):180+182.

[4]欧阳荣.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及其变革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8(14):192+194.

[5]杨军泽.大数据背景下石油销售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其变革[J].商业经济,2018(01):24-25.

[6]李琴.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及其变革探究[J].财会学习,2017(19):52+54.

作者:王玉洁 单位:河北广电网络集团秦皇岛燕山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