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与企业财务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4 11:00:44

税收筹划与企业财务管理探索

摘要:通过对税收筹划概念的阐述,进一步分析了企业实施税收筹划的重要性以及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阐述我国企业现行税收筹划应遵循的原则以及如何更好地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

关键词:税收筹划;企业;财务管理

一、税收筹划概念

税收筹划,是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根据税收的宏观政策取向,通过企业经营和投资的预先安排和规划,尽可能减轻纳税人的税负,如此一来可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当前我国的经济水平不断地提高和发展,而税收筹划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如果企业想要达到减轻企业税负并且还能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那么企业就必须制定一个合理的税收筹划。它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避免不必要的纳税,而且可以使企业更加合理,更可以安排运营的资金,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当前税收筹划符合国家税收政策的指导方针,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施。因此,税收筹划是符合法律的,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

二、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影响财务管理工作质量。财务管理的三个要素包括筹资、投资和财务结果分配。以投资为例,最大化的税后收益是投资者投资项目的一项重要评估。因此,当今企业吸引投资者的重要的因素逐渐地变成企业的财务管理是否能够设计税收筹划,减少企业的税费支出以及是否能够令企业的利润实现最大化。因此,企业财务人员应通过依法对财务进行管理并且优化地规划税收,为企业节约税收,并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以满足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要求。由此可知,税收筹划的合法性和优化性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的质量。(二)影响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决策。企业财务管理的四个决策内容是指筹划决策、投资决策、生产经营决策以及利润分配决策。根据国家的相关税法,这四个决策内容都会直接对企业的税负产生影响。以筹划决策为例,如果拥有同样数量的融资,但由于融资渠道、融资方式以及成本方式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税负。因此,税收筹划会对企业各个环节资金的有效融资以及利益的最大化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税收筹划对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的决策产生直接的影响。(三)提升企业偿债能力。一方面,企业纳税是强制性的,也是必须性的,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任何企业都不可以因为不适当的借口从而拒绝向国家缴纳税款。这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因此企业必须向国家支付相关的税务。在国家相关税收政策的领导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理的税收筹划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的税收负担以及现金支出。另一方面,企业通过税收筹划减少现金支出,增加现金流量,避免现金短缺对企业偿付能力的影响。因此,合理的税收筹划将会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

三、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重视税收筹划工作。一直以来,我国的企业对于税收筹划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必要性一直不重视,甚至将税收筹划与逃税、偷税混为一谈。但是企业财务管理决策的制定与实施与企业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外,根据企业财务工作的实施要求,财务管理与其他管理工作的关系变得密切而复杂,也突出了财务管理在企业工作中的重要性和中心地位。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想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就必须明确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和重要性。税收筹划可以降低企业的税收数额,同时提高企业的利润和经济效益。可见税收筹划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企业应该重视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起到的作用,依据企业财务管理的不同环节制订税务款项以及制定不同的税收筹划方案。(二)企业内部设立相应机制。首先,企业可以通过对财务人员进行纳税筹划的相关培训,提高纳税筹划意识,提高税收筹划决策者的业务水平。其次,企业应该建立相应的风险评估体系,对税收筹划风险进行评估,以提高税收筹划的有效性。最后,财务人员应该注重税收筹划的成本效益原则。在税收筹划中,财务人员通过比较税收筹划的成本和收益来判断纳税筹划的可行性。当前,随着企业慢慢开始进行税收筹划,并且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税收筹划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逐渐显示出来,税务筹划已经成为降低企业成本并且增加企业利润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它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并不断得到提升。因此,为了有效地实施税收筹划,企业必须依法建立完整、规范的财务程序,确保财务的有效处理,为税收筹划提供准确的参考和依据。(三)在财务管理中做好税收筹划。税收筹划贯穿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的全过程。财务人员应根据企业不同的生产环节制定可行的税收筹划方案。首先,在筹资方面。筹集资金是企业进行生产的前提条件。企业筹集资金的渠道主要包括:向金融机构贷款、向非金融机构或企业贷款、内部融资以及发行股票债券。根据自身情况,企业应分析不同的税后融资的方式。其次,在投资环节上。税后投资收益是投资者主动性的主要依据。企业应根据组织形式、地域、方式和行业优化投资,然后分析税收筹划在投资领域中的应用和投资方法。再次,在利润分配的过程中,利润分配的方式会直接影响企业税收的成本。当今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是纳税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同意并且允许纳税人对所需要缴纳的所得税额进行适当的调整。

通过对本文内容的分析,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和价值日益凸显。作为企业,应重视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采取切实措施,促进税收筹划,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可以提高税收筹划的总体水平,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的大规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利芬.借纳税筹划实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J].商业会计,2013(02):41-43.

[2]杜潇.企业财务管理中运用税收筹划的探讨[J].新经济,2013(09)

作者:倪小迪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