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22-01-24 10:58:29

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大部分企业的经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促进企业自身的良性发展,企业必须加强对税务风险的管理工作,构建并且不断完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本文首先对目前存在于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中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总结,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有助于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构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内外的经济发展形势也愈加严峻,加上企业的发展也日趋多元化,因此,企业为了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必须要加强对税务风险的管理。税收问题不仅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也会对其社会效益以及企业自身的声誉产生重要影响。无论是传统型企业还是现代化企业,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税务风险管理体系都是非常必要的。一个科学合理的税务风险管理体系能够帮助企业有效规避税务风险,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进而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贡献。

一、目前存在于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中的主要问题

(一)税务风险管理理念相对滞后。对于大部分的企业来说,经济效益是它们经营企业的主要目的和最终目的,因此,这就会造成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过分重视生产以及销售,而忽视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同时,企业的管理人员大多都不是专业的税务管理人才,缺乏税务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也没有经过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培训,此外,他们也就不会深入地去了解国家最新出台的一些企业税收政策,这就会造成他们的税务风险管理理念相对滞后。如果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税务风险管理理念未能及时更新,企业也就不会严格地根据税法来执行相关工作,那么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水平也就会落后。更加严重的是,由于管理理念的滞后和税法知识相对薄弱,有些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做出偷税漏税的行为,这将严重损害我们国家的利益。(二)没有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有许多的企业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或者是建立并健全企业内部的税务管理机构和专业岗位。有些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是让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完成的,还有一些企业则是通过外聘的形式,把本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安排给一些企业税务相关机构。与此同时,企业对于涉税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和培训力度也不足,不仅没有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去学习纳税申报、税务自查以及税务评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就连国家出台的最新法律法规也没有督促工作人员去学习,此外,企业而且也通过考核或者建立奖惩机制来提升涉税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这是非常不利于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的。

二、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措施

(一)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明确工作职责。一个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对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在设立了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之后,首先就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明确该部门的工作目标。其次,要合理设置税务风险管理部门的工作岗位,在保证工作效率以及质量的基础上,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最后,还要在严格遵守国家税收原则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通过对企业自身管理的分析和风险评估来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税务风险管理制度,这也是税收风险管理部门需要严格遵守的工作制度。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能够帮助企业有效规避税务风险,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进而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二)努力提升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对企业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努力提高其专业素质。首先,要努力招聘一些专业素质相对较高的税务风险管理专业人才,提高准入门槛,这样能够为日后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其次,要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让他们不断巩固自己的税务风险管理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要加强对国家最新出台的税收政策的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服务,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最后,还要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激发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进而提高他们工作的质量以及效率。(三)对企业的税务风险进行信息化管理。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为了提高税务信息的时效性以及准确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也应该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企业要加强对税务信息系统的完善工作,以便于及时记录企业相关的税务工作和更新相关的税务信息。对企业的税务风险进行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促进和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联系,进而提高税务风险管理工作的效率。(四)建立并完善税务风险管理的监督和评价机制。为了做好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企业要加强对其的监督和评价,因此,就必须建立并且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这不仅能够有效监督税务风险管理人员的工作,防止他们滥用权力,也能够对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做出及时有效的评价,进而促进税务风险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和优化。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不仅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还涉及国家利益,因此,必须不断改进,努力做好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曦.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3.

[2]邢海涛.我国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33)).

[3]葛陆青.关于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研究[J].纳税,2018(8).

[4]蔡晓琴.关于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6(14).

[5]邓茜.我国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究——基于企业内部风险管理的视角[D].西南财经大学,2012.

[6]张积康.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国际经验及其借鉴[J].涉外税务,2011(6).

作者:毛捷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