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税务筹划分析

时间:2022-01-24 11:06:54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税务筹划分析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税务筹划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从税务筹划依赖于财务管理环境、税务筹划和税务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等方面分析了税务筹划与财务管理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的一些措施。希望本文能为相关领域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税务筹划

良好的税收筹划可以有效减轻税负,增加经济效益,依法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建筑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建筑业走出了超额利润时代,进入了边际利润时代。此外,建筑施工企业具有投资大、风险高、周转时间长、合同多、资质要求严格等特点。涉及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城镇建设税、增值税、土地使用税、房地产税、印花税、契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负,行业特征明显。因此,施工企业应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注重降低企业的整体税负,兼顾税收等多种因素,结合施工企业的行业特点,采取多种措施。税收筹划方式,税收收入最大化,实现企业成长和资本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

一、税务筹划的概述

(一)涵义。税收筹划是TaxPlanning的一种意译,又称税收筹划,是指税法在税法适用范围内给出的优惠和优惠政策,可以通过提前选择和计划为各种经济活动节省税收,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经营和财务,税收的协调,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规划效益。对于资金实力有限的中小型建筑企业,从源头和细节上进行税收筹划是实现安全合法“自我减负”的重要途径,也是国际社会倡导的促进国家减税的基本方法。宏观调控,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二)意义。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管理最重要的目的是最大化自身利益。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提高收入并最大限度地降税收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可避免的重要支出,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对企业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尽量减少这部分支出,实现更大的利益尤为重要。其次,企业要制定和完善财务会计制度,要提高会计管理水平,就必须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水平。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虽然企业税收主观规划的目标是减轻税收负担,但实际上是在国家税收经济杠杆下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的一种方式。如果国家制定税收政策指导,税收筹划权无疑会产生积极的社会经济影响。同时,根据现行的税收筹划方法,国家可以了解税收法律法规的不合理性和不完善性以及税收征管过程,及时补充,修改和调整税法,促进税法的不断完善。

二、税务筹划在企业筹资活动中的应用

筹资是企业开展经济管理的基本条件。在市场开发环境中,企业需要选择不同的渠道来获取资金。融资渠道与资本结构的差异将影响企业的预期收益和企业的税负水平。选择债务融资有多种方式,但可以分为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股权融资包括直接投资、发行普通股、优先股投资和留存收益。债务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公司债券、融资租赁等。融资选择有不同的成本。适当的债务融资模式将达到减税的效果,可以说是财务杠杆的好处。

三、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务筹划对策

(一)提升税务改革认识。在税收筹划之前,建筑企业要求财务人员根据现行税制研究的相关内容科学修改不能扣除的项目。例如,在整理项目的过程中,对于一些稀有机械设备,租赁可以用来减少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从而减轻企业自身的税负。此外,我们可以定期研究税收政策,使企业财务人员对当前的税制改革有一定的了解,掌握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税收筹划的合理性,降低税收成本,缓解整体税收压力。(二)优化财务管理形式。在我国现行税制整体改革的背景下,原有的管理形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建筑企业的管理需求,要求企业优化管理形式,并将其与现行税制要求相结合。例如,我们应该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确保进项税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有必要调整税收制度,优化企业管理形式,以适应现代税收制度的需要。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种投入税的作用,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三)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建筑企业可以建立完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制度,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的分离。设置相应的发票簿,记录发票申请和申请。在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发票申请,审批等的理解。根据合同,我们应该为已完成的项目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在收到发票的过程中,应验证发票的真实性,并将发票数据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比较。在纳税申报过程中,应模拟和预测增值税,以尽可能保证市场税和进项税之间的平衡,从而减少税收支出。(四)提升财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从建筑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建立一支称职的财务管理团队,可以保证企业的税收管理,减少不必要的税收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鉴于税制改革对企业的影响,建筑企业需要对财务人员的相关理论和技能进行专业培训,为企业通过税收政策降低经营成本提供条件。

四、结语

综上所述,税务筹划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合法,有效和先进的。在企业开展业务活动之前,计算其利润和损失并最大化其利润是其发展的有力工具。本文探讨了企业间税收筹划的特点和应用,并对如何发挥企业税收筹划的最大作用提出了一些思路。希望本文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相关工作提供一些帮助和借鉴。

参考文献

[1]葛建鹏.当下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8(7).

[2]徐润.浅析建筑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8).

作者:张野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