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连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1 02:38:18

商业连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商业连锁企业对现代流通企业的推动、商品流通的现代化以及传统商业模式的改革创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伴随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水平是目前最值得探讨的话题。为了提高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本文从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存在的意义、问题、解决措施着手,提出了解决对策。希望可以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推动商业连锁企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商业连锁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

商业连锁企业对于我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传统的商业行业的不断转型对其造成一定的的冲击与影响,而商业连锁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保持持续的发展态势,就必须加强对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研究,解决其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尤为重要。

一、商业连锁企业开展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意义

1.提高资金利用率和利用价值

商业连锁企业的最大经营优势主要来自于他的连锁经营所具有的规模效应。商业连锁企业在经济市场上和其他商业经营实体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是由于商业连锁企业所走的是和传统商业所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在这种商业模式下,使得流通行业具有现代化和高效化的特点,流通行业在这一模式下发展必然更加快速和迅猛。在进行连锁化经营和市场开拓的过程中,企业的资金链条不可避免的被拉长,而在资金流向方面也会出现分散。商业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需要将企业财务信息及会计信息进行汇总综合,建立起企业经营管理的宏观数据库,在这样大数据分析的背景下开展联合式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有助于加强资金分析能力,从宏观的视角上分析各个连锁企业及分公司的财务经营共性及共有问题,从而提升资金的利用率以及利用价值。

2.加强资金筹措能力

资金筹措能力是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及其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企业只有具备较强的资金筹措能力,才能够在商业竞争中保持财务管理弹性,保持资金运转的空间,同时较大的财务周转量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高杠杆效应,防止企业债务压力加大。对于大型连锁企业而言,资金筹措能力意味着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能够及时根据市场情况和企业自身业务状况开展部署调控,或是及时扩大经营规模,建立下属分公司,或是及时减少负债保持企业财务状况稳定。在商业连锁企业经营过程中,资金的筹措是开展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管理内容,除了提升日常财务管理以及资金运营过程中增大财务弹性,更重要的是当某一家连锁分公司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时,联合财务管理能够集合整体力量或者某一家优势分公司的力量进行帮助,提升抵抗财务危机的能力。

3.提升资金链条稳定性和周转周期

资金链条的稳定性及周期性由三个方面决定,第一是资金来源的稳定,第二是资金来源及流向的结构稳定合理,第三是开展联合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就企业成功经营的因素而言,可以分为主观性原因和客观性原因、稳定性因素和不稳定性因素、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而企业财务管理及会计结核算属于主观性、不稳定可控因素,这需要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提升工作质量以及业务能力,提升财务管理的质量以及工作效果。在资金周转周期方面,开展联合财务管理能够定向解决某个分公司的财务运营漏洞,同时减少财务管理中不公平现象,加强人力资源的调配以及客观资源的配比,这属于企业财务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宏观财务管理的工作范畴。

二、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1.会计核算职能不健全

商业连锁企业的会计核算职能是保证企业会计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但是,商业连锁企业的总部对各个分店缺乏有效会计集中核算。连锁经营企业应该结合不同的经营模式,采取不同的会计核算方式。在会计管理即会计核算方面,商业连锁企业目前还没有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报告,在财务管理与会计结算方面没有进行健全的规范,同时也没有选择恰当的会计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造成现有的会计核算职能不健全。具体来看,许多商业连锁企业在会计核算方式的选择方面存在许多的问题,没有结合企业实际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选择适当的会计核算的方式,造成会计核算出现许多问题,严重影响会计核算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2.财务信息存在失真现象

商业连锁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由于下属分店过多,各个部门的工作庞杂,因此难以实时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细致的规划及调控,因此存在管理粗犷化的现象。与此同时,各个门店及分公司的经营状况、市场开拓状况、财务资金状况、以及信息搜集状况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在联合财务管理即会计核算的工作上,难以采取相同的标准以及经验进行规范。因此大型连锁企业在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中存在较多的失真现象,例如在财务报表的制作过程中,各个分公司及各个部门的权力以及资金运营状况存在一定的交叉及权力掣肘,所以各个部门及分公司的财务报表在明细账目以及成本进项方面会存在细微的差异,而总部在合并报表时难以根据各个分部或者分公司的具体情况进行审核,所以很多有出入的数字在后期合并以及总体报表绘制过程中难以进行校正,这种情况造成的总体账务失真导致财务信息难以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对连锁企业的长期发展存在较大的影响。

3.激励体制和监督体系不健全

对于商业连锁企业而言,总部需要通过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对分部的监管。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需要加强对资金管理的控制,完善企业的审计工作。但是,商业连锁企业由于缺乏内部联动的监督机制,造成个别连锁企业不能够严格的按照总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管理。激励和监督体制的建立不是短期之内可以实现的,一方面和企业性质以及企业的经营类型有着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也需要各个分公司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适当的弹性调整,总公司需要适当的放权,给予分公司一定的特殊权限和处理问题的自由空间。而在激励体制及监督体系的建立过程中,总公司和分公司及下属各个部门的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各个部门及分公司缺乏统一标准及管理条例的情况下,激励体制及监督体系极容易引起管理上的矛盾及会计审核工作中的双标现象。

4.资金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的重点是资金管理。但是,连锁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存款“公私不分”,特别是存在下属分部存在多头开户的现象,对资金的管理手段落后,造成体外循环现象频现,出现沉淀现象和资金周转慢、使用效率低的情况。商业连锁企业的分公司应该拥有一定的财务自由和资金管理权限,但是总部必须要具备控制权和集中管理权,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连锁企业资金停滞在下属分公司当中而无法集中的情况,总部资金紧张极容易导致在商务活动即管理活动中处于弱势地位,失去对分公司的控制及信息掌握,特别是针对于下属分公司经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例如资金流动量、资金流动周期、资金结转量、应付账款信息等基本情况都难以进行实时掌握,这对总部的整体利益造成较大的影响,严重的情况下还会造成财务危机甚至失去对分公司及下属部门的控制,造成严重的结果。

三、解决商业连锁企业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现有问题的对策

1.健全会计人员培训及职称管理制度

健全会计人员的培训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第一要健全会计职业道德培训,分公司财务人员及会计工作者的个人权力相对较大,在会计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也相对较为复杂,难免受到利益诱惑而出现思想波动,只有具备极高的专业道德水准及会计从业者的职业修养,才能做到不懈怠渎职,不修改账目,不伪造明细。第二是要加强在岗培训,培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加强现代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第三是设立公开透明的职称管理制度,以此作为基准和考核标准加入到员工晋升的考量当中。会计人员的培训及职称管理制度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但也要考虑到不通过分公司的业务状况及不同员工的个人情况,把握好尺度及标准,这是健全人员培训及职称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完善管理及监督体系

一方面要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及财务监督委员会,由各个分公司的财务工作人员抽调组成,企业总部直接进行管理,能够同步开展企业全体预算控制监督及重点分公司及企业部门监督,成立财务监督委员会有助于在季末年底等会计核算高峰期提升工作效率,并且在工作结束时生成下一个季度或年度的财务预算预测及成本预估报告。另一方面要注重将预算管理进行长期规划及系统规划,要能够在每一季度的季末制定出下一季度的预算规划及业绩规划,在实施的过程中进行一定的校正和修订,将现有数据与预算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归纳出修正系数并且进行误差分析,从而将预算管理的经验从一家分公司推广到更多的分公司,从某一季度的成功使用推广到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在监督体系的完善方面,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涉及到的连锁门店及分公司数量较多,因此在财务管理即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中,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不同分公司的人员进行零散式交叉安排,分公司的财务报表及审计账务交由不同分公司财务人员进行审计和复查,通过各个公司之间的竞争关系进行掣肘,完善监督体系。

3.加强资金管理

商业连锁企业的连锁经营这种商业组织组织具有自身的优越性,在商业连锁经营这种制度下,有利于企业进行规模扩张,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商业连锁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正在朝着一体化的方向转变。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应该针对各个连锁经营企业加强资金方面的经营管理。加强商业企业财务管理在宏观层面上可以从两方面做起,在分公司层面应该加强财务的整理与实时反馈,逐步推进网络财务信息结算及会计核算技术升级,推广无纸化电子会计技术及电子存根操作,能够自动对执行结果进行有效的分析汇总,提高效率。同时引进电控化操作系统,也有助于降低人工出错率,防止因为认为操作及刻意破坏造成的企业损失。与此同时在建立起现代化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的工作过程中,企业的高层财务人员要注重财务信息的动态性和实时性,要能够通过信息平台反馈及时了解各个分公司的资金结构、资金去向、盈利状况、资金使用率,要通过对各个分公司的横向对比及各个时期的纵向对比促进现有资金结算效率及财务分析技术的提高,以提升财务管理的综合竞争力。

四、结束语

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问题关系到企业市场开拓及核心竞争力的保证,一方面需要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意识上和价值观念上进行认同,另一方面要切实投入财力和人力进行业务开展,这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扩大规模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水平,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扩大企业的规模,从而有助于开拓市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我国连锁企业经营的规范程度。

作者:张洺熙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浩宇,白雪梅.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J].商场现代化,2016,(24):216-217.

[2]唐春香.论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J].经营管理者,2015,(14):51.

[3]沈丽华.商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20):73-74.

[4]郭振华.浅谈商业连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中国商论,2015(11).

[5]滕永勇.商业连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