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建议

时间:2022-06-11 02:34:45

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建议

一、当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存在问题

1.企业中的预算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目前的建筑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还有诸多问题,即使一些企业已经建立了较为独立的预算管理部门,且具有相关的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但这种预算编制工作只是提供了企业的施工建筑发展计划,作为其经营工作中的一项参考,缺少必要的预算执行机构,因此严重阻碍了预算编制管理工作对建筑企业的控制施工作用[1]。且在当前建筑企业不断扩大发展的进程中,参与项目建设的各方部门也逐渐增加,造成原本的预算制度已经落后于企业的现展要求,也造成预算工作执行的困难程度。

2.内部控制的制度不够健全

在建筑企业发展生产的工组中,项目间的流动性较强,各个项目间属于独立发展的状态,因此对其内部的控制工作要比生产型企业的控制工作难度较高,因此在财务控制上就会相对较弱。首先,建筑企业中的存货管理工作有许多隐患,如企业中的月末存货占据资金比例过多,有些会大于两倍以上的成本,因此会极大减轻资金的周转率。其次,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不够健全,企业在项目的生产过程中通常都是分段进行的,因此企业一般会在生产工作中,进行固定资产的临时采购,且对这些采购资产缺少有效的管理,因此在实际运行中存在一定风险。部分企业在运行中没有更加有效的赊销工作,并没有设置制度进行坏账的计划、对应收账款的催收,最终造成账目编程死账,从而使建筑企业遭受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

3.财务风险更加频繁

建筑企业中经常出现的财务风险可以归纳成三类,即资金回收风险、筹资风险、投标风险。建筑企业利用投标形式找寻参加的工程项目,同时这也是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制造的主要形式。企业在投标的工作进程中,往往会为获得更多的项目利益,刻意压低项目的工程报价,主观臆测项目中的投资风险,这种风险预测的形式会使企业在后期的利润得到大幅度削弱,进而遭到一定经济损失,这就是财务风险中的投标风险[2]。建筑企业为使企业能够保证正常的经营生产工作,回想银行等机构展开筹资,这中间也会产生一定的紧急风险,如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利率浮动、企业经营不当等,这就是财务风险中的筹资风险。一般情况下,建筑企业中的一大部分资产都属于应收账款,但若是应收账款没有及时收回,或是在工程建设中遇到拖欠工程款现象,致使企业的应收账款无法提现,这就使得企业中财务风险增加,及企业中的资金回收风险。此外,建筑企业中的资金融集工作相对较难,现金管理能力和成本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也使得建筑企业在发展中没有发挥预算工作的有效作用。从现金管理方面来说,建筑企业自身行业利润就不高,若是存在投资方拖欠工程款等问题,就会出现施工的资金链断裂等财务风险,让企业的发展陷入危机。

二、优化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议

1.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

为更好控制建筑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应进一步提升建筑企业中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确立合理的财务管理工作观,并在向国内外建筑企业学习的基础上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从而是建筑企业的风险防范水平得到提升。同时,应在融资、税收政策上加大对中小型建筑企业的帮扶工作。建筑企业自身也应对融资能力、财务管理机制进行整体性、战略性的调整规划。国家政策上可以通过金融创新、政策创新工作,对建筑公司的资金筹集进行支持,从而使其得到更加稳定的发展机会。

2.建立现金管理工作与成本管理工作

成本管理工作上,首先应做好内部的审计与财务预算任务,进而将成本控制作为整体控制工作的中心,把握现金流的控制工作。进行全面预算的推广,并严格计算预算期内的产品费用、收入成本,以及财务盈利状况等。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展开严格的考察控制,从而使企业的经营目标得到实现。其次,进行公司经营状况的财务分析工作,定期展开财务活动的全面检查分析,应对实际的财务计划进行落实,从而使企业中的生产潜力不断挖掘,也能够起到经营管理工作的改善效果[3]。第三,展开存货管理工作。订立更加合理的库存数量,并防止企业由于停工减料造成的资金损失,避免由于公司中的库存现象过多影响到资金流动的占用数量。针对库存费用的控制工作,可以利用集中批量进货、减少采购的支出费用等方式。在现金管理工作中,首先,进行资金的统一调度,降低资金的占用空间,并能够有效利用现金浮游量,使企业中的资金成本得到缩减。其次,应当增进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且在建筑工程的项目运行中会出现许多应收账款,且资金的垫付还会催生出大批的资金成本,所以及时收回应收账款的工作也是建筑企业经营中的重难点。建筑企业在进行应收账款的收回工作中,可以结合自身的收款工作经历,采用不同应收账款的不同收要方式。通过现金不同折扣、收款期限等方式订立健全的应收账管管理工作制度,从而更加有效处理建筑企业经营中出现的死账、呆账等现象[4]。采用冲裁调解等司法形式进行应收账款的催收,尽可能减轻资产流失的损失后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法律责任的追究。工程承包施工前,应对建设单位的工程资金是否可靠进行事前分析,并在工程施工结束后,同甲方展开应收账款的核对收款,在有效的措施帮助下展开催收工作。最后,应由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市场财政资金的管理规范,监督投资方及时进行账款的支付工作。

3.强化提升建筑企业财务人员的管理

第一,在统一的培训自学基础上,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与综合素质进行提升。第二,财务工作者应记录完整的企业资产资金,并对财务预算的工作流程、现金管理、成本管理工作有详细的了解。在对资金成本有合理的监督控制措施,才能对建筑企业中的经济活动有合理分析,进而提出更加合理的财务管理经营建议[5]。第三,应对新的财务管理知识进行强化学习,加强技能的培训提升,才能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好顺应新时期的财务发展需求。

三、结语

建筑企业的日常工作生产周期较长、施工流动性强,因此在财务管理工作上对工程价款的筹集、资金筹措有自身的特殊性质。所以,应对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特征有重点研究,从而更好控制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核心位置,使财务管理的理念充分融入到企业的法人组织管理工作中,构建一体化的财务监督制度,持续更新财务管理的一体化管理制度。在财务管理工作的观念不断更新,法律管理工作逐渐科学化、法制化的过程中,将效益建设、成本建设作为财务管理的工作重心,充分增强建筑企业中的经济运营效益。

作者:崔存金 单位:郑州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荣保军.探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5):195~195.

[2]徐若倩.“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财务管理影响的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6):64~65.

[3]李静.浅议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完善对策[J].中国经贸,2016,(7):217~217.

[4]孙昕.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经营管理者,2014,(27):96~96.

[5]曾全福.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经济视野,2015,(3):19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