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3 10:09:03

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协助市场管理机关维护市场秩序,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交易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在改革进程中,因相关监督管理制度不到位,导致财务管理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加强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成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本文通过对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予以分析,并对此提出几点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旨在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杜绝腐败现象起着积极作用。

关键词: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原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所开办的市场,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与所办的市场脱钩,成立了专司市场管理的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即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实行机构、职责、财务、人员"四分离",成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收费项目执行政府物价部门的收费标准,其职责主要是负责辖区内城区和乡镇的市场建设、维修和物业管理。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协助市场管理机关维护市场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交易环境,促进了市场繁荣,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近年审计的情况来看,发现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在改革进程中,由于相关监督管理制度不到位,导致财务管理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费用开支不合规、公款私存、挪用职工养老金、收取非税收入未缴财政等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当前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审计中发现:一是原始发票使用不符合规定。主要表现在有的原始发票要素不完整、来源不合规、使用不合法,白条顶替报销。二是超范围、超限额使用现金。主要表现为日常经济活动中超范围使用现金结算比较突出,大额现金支付现象比较频繁,如:使用大额现金购买土特产、礼品的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财会人员执行会计制度不严格。如:财会人员在处理会计业务时,有些不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调整会计帐目。

(二)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

审计中发现,单位没有制定财经制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仍有发生。如:违反规定发放各种奖金及补贴;个别职工将个人消费发票在单位财务报销;截留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挪用职工养老金未上缴社会养老保险机构等。

(三)固定资产管理薄弱

审计中发现,主要实物资产管理薄弱。一是固定资产没有定期进行盘点,造成资产购置、报废等不按规定程序操作,不做账务处理,存在账实不符;二是固定资产移交不清,单位领导变更移交及会计人员调整时固定资产不按规定移交,固定资产有总账而无明细账,且账面数额连续多年保持不变;三是固定资产账簿记录不完整,单位购置的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在固定资产账面反映。

(四)财会人员素质不高

审计中发现,财会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的会计知识培训,不具备会计工作经验,对会计实务和财经法规缺乏了解,加上平时学习会计知识较少,对单位经济活动缺乏基本的判断能力。由于财会人员素质不高,导致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存在很多问题,甚至出现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如:会计人员违规将单位资金转入其个人储蓄账户归自己长期使用不归还。

二、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领导对财务监督管理不够重视

审计中发现,上级主管部门平时只注重指导业务,没有抓好财务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本单位领导平时把精力放在抓业务上,过度依赖会计核算所反映的会计信息,忽视了事后监督中蕴藏的管理风险,没有真正把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制度约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因此,财会人员不从严要求自己,认为不依法依规办理会计业务并不重要,这为财会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不廉洁行为的发生提供了空间。

(二)没有建立有效内部控制制度

由于内部控制制度不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致使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有可乘之机。一是内部控制观念淡薄。单位领导对内部控制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对内部控制知识缺乏基本了解,把内部控制看成仅是财务部门的事。二是不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制定财务制度和相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内控制度,对制度的执行及效果缺乏必要的监督,导致有章不循、违章不究。三是缺乏内部制约机制。如:会计人员处理一些重大会计业务未经单位领导批准,只是会计人员说了算;会计处理日常业务没复核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单位负责人的银行汇票印鉴和公章由会计人员单独保管,这就给会计人员违法行为有可乘之机。

(三)没有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一是没有设立内部审计机构,也没有定期开展财务审计监督,使内部监督无法得到保证。二是缺少有效的外部监督,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等相关部门力量不足,没有组织人员对财务管理进行有效监督,使单位失去外部推动力和约束机制。

(四)会计人员法制观念意识不强

审计中发现,会计人员法制意识淡漠,在处理日常会计事务随意性比较大,没有严格按照《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要求办理会计业务,如:在处理重大会计业务时,会计人员没有经过单位领导及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自行调整相关会计帐目;会计人员挪用公款现象时有发生。

三、加强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财务管理,不断提高依法理财观念

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必然要求,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而规范财务管理首先从加强思想认识入手。一是单位领导要切实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正确思想,深刻认识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是提高经济效率、增强拒腐防变的重要手段。二是把提高财务意识作为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抓好,通过利用各种会议强调财经纪律,经常向职工公布财经法规和财务监督制度,使他们充分了解规章制度,遵守执行规章制度,自觉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三是财会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资金效益观念,充分发挥会计监督和反映功能,实现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会人员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健全财经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监管力度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财务制度是加强财务监督管理的重要措施。一个单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包含内部财务制度、岗位责任制、内部牵制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要充分体现合规、效益、稳定和全面的原则。从明确职责分工、授权审批、内部牵制等关键点着手,针对自身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建立一套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将财务管理重点放在财务支出的审核和监督上,要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对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监督和控制,实现从源头上治理财会违规问题。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

一是相关部门要加大《会计法》等法规的宣传力度。促使财会人员深刻理解执行《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增强法制观念;二是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和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时间短、收效高、针对性强的会计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更新和充实财会人员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业务水平。三是提升财会人员责任意识。积极引导财会人员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升财会人员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理财意识;强化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使财会人员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为;要通过教育和制度约束,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客观公正、业务熟练的财会队伍,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四)加强外部监督,形成齐抓共管监督合力

一是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二是抓好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工作,定期将财务状况和上级审计结果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作用,以财务监督工作为抓手,形成监管合力,开展对财务管理活动常规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达到教育干部的目的,促进全面提升财会管理工作水平,实现监督效果的最大化,确保各单位在日常财务工作中自觉遵守并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财经纪律,维护纪律和法律的权威性。

(五)强化查处违规,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一是加强对单位“一把手”的问责力度。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规定,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财务管理及产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从教育培养干部、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强化对本单位从事财务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切实履行职责,严肃财经纪律。二是加强对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问责及查处力度。提高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的执行力,最终要靠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少数分管领导“一手遮天”,而有的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则无视法纪,按照主要领导的个人意图执行办事,不顾财务支出的审批程序和财经纪律的刚性约束。因此,维护单位正常的财务工作秩序,在加强教育、监督和预防的同时,必须加大对违反财经法规、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行为的问责、查处力度,严肃法纪,不断促进行财务管理工作良性发展。

四、结束语

本文通过加强我国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工作,使其达到相应的经济效果。目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财务管理随着形势发展呈现出动态深化,在具体阶段会出现相应的特点,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好财务管理。本文针对县级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现阶段财务管理现状进行简单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对财务管理相关知识认识粗浅,难免存在不足之处,希望同行专家们给予指正,以便在今后工作学习中不断予以补充完善。

作者:左少很 单位: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审计局

参考文献:

[1]李莉.论如何加强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N].辽宁省行政学院,2008(2).

[2]马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2).

[3]赵丽.我国公益类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4]胡志坚.浅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N].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