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01 09:45:51

基层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进入21世纪,我国的经济水平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人们越来越关心基层财务管理工作,因此在基层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中,务必多关注财务的管理工作,加紧提升基层财务管理工作者的水准。而实际情况是,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却问题重重,导致基层事业单位无法做到全面发展,因此基层单位要积极的应对,努力改变财务管理中的弊端,提升基层财务管理的水准,以其基层单位能够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基层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我国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者,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识淡薄。有的基层单位甚至漠视财务管理者这项工作,以至于会出现财务经费青黄不接的状况。所以基层管理者要重视财务管理,因为它们大多数是为农村人服务的,这就给基层财务管理者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必须保证工作人员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加大经费的利用率以维护农民朋友的合法权益。所以在实际的操作中,要切实落实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真正保证基层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展,以全面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

一、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预算编制过于理想化。基层财务管理的工作,按照常理,应该在各项工作开展之前就已经做好了财务预算,这样做不但能够保证工作的如期进行,还会对财务管理工作起到牵制的效果,而实际情况却是,我国的基层财务管理工作常常是本末倒置。由于基层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有限,他们大多身兼数职没有足够的时间对预算工作做详细的调查,从而使预算编制这项工作没有现实的基础,以至于编制出的财务预算不规范、不系统,真正实施到具体单位的时候,出现没有力度、过于理想化等弊端,而单位实际的支出与编制的预算往往不相符合,从而导致基层单位出现严重的财务问题,造成财务管理工作的混乱不堪。

2.预算编制得不到真正实施。财务管理的预算编制在实际工作中具有举足重轻的作用,但是很多基层单位对它往往没有足够的认识。所以基层单位对财务管理,往往没有按照审批的正常程序进行,对各个执行部门做分批预算,而是一堆糊涂账,导致预算编制真正实施到各个单位时,就成为混乱无序的一套编制。除此之外,还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基层单位投入实施到具体的工作时,完全不遵循财务管理人员所制定的财务预算编制,为所欲为,以至于到最后出现资金透支的现象。更有甚者,一些单位的领导人员利用自己的特殊职权,忽视国家的法律规定,私自挪用公款、中饱私囊等违法情况,这些情况都会造成财务预算的透支现象,影响基层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

3.资产管理工作的弊端。由于基层领导者财务管理的观念淡薄,所以他们在具体管理中,只知道资金属于财务管理的范畴,而忽视了更重要的资产,资产的管理对财务管理也是尤为重要的。而对基层单位资产的管理中,固定资产的管理又是重中之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需要做,第一、要定期对基层固定资产进行清点盘查。第二、一定要准确的把固定资产入账。第三、要指派专人管理固定资产的账目。只有严格的按照以上步骤进行管理,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某些官员的贪污之风。另外,基层的财务管理人员不稳定,常常会出现变动,所以基层的财物管理工作经常会出现断口,具体到固定资产账目表上,总是缺乏准确无误的固定资产明细账,由于没有具体的购买固定资产时间,所以在使用固定资产时往往会很盲目,这样就加速了固定资产的使用率,导致过早报废,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用带来损害。

4.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基层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因为受很多自然条件的制约,他们中的一部分是上级单位派驻的暂时工作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县级临时调动的单位人员,这种形式直接导致财务管理人员的缺乏。具体到实际的工作中,财务管理工作是非常琐碎、繁重的,这就使得在基层的财务管理中,有些员工不得不兼职的财务管理,但是财务管理这项工作的专业性非常强,不是任何人不经过专业培训就能够胜任的,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不具备专业素质的人去从事这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但做不到有效的管理,反而会对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以至于使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失。基层单位由于严重的缺乏财务管理人才,所以就不得不借用其他的工作人员来兼任这项工作,这样虽然满足了财务管理的需要,但是会分散其他工作人员的精力,不但会贻误他们进行专职培训的机会,而且在兼任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也会出现力不从心。

二、提升基层财务管理的对策

1.深化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目前在我国的基层财务管理中,还是普遍采用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与新世纪市场经济的发展前景有很多的差距,更适应不了国内外环境的革新,所以当面临实际的问题时,总是力不从心。但是新的环境对于财务管理人员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既会给财务管理工作者带来挑战,同时也会为他们提供很多的机遇。所以基层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一定要改变以前陈旧财务管理的思想,紧跟时代的潮流,根据当前经济的新发展和自己的优势,不断调整财务管理的方式。作为基层的领导者,要努力拓展资金筹集的路径,让各项资金物尽其用,同时还要能够妥善的安置好各项资金的收支情况。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使基层财政部门在面临风险时,能够应对自如。还要加强财务管理内部的权力平衡制约问题,以便可以对基层的财务活动起到监察督促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在基层的财务管理部门努力创造和谐的大环境,提高基层管理者的素质,争取使预算编制工作真正落实。通过诸多方面的调整,使基层广大的工作人员能够真正的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对这项工作重视起来,稳步有序的达到财务管理的目的,让财务管理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生根发芽。

2.完善基层财政体制。由于我国的很多基层部门,诸如电力部门、国税部门等的人事管理和财政管理工作都由上级领导来统管,并且这些基层部门还要负责许多本不该他们负责的事情,这些事情虽然都不大,但是综合起来却加大了基层的负担。因此就出现了基层部门财政危机,他们所承担的责任与所分配的财力极不相称,能够利用的资金非常有限,而需要负责的事情数不胜数,导致财政部门常常青黄不接,甚至导致基层部门本职权力的实施。所以,目前一定要改善这种情况,划清责任范围,加大力度对基层财务的管理,为基层财政能够正常运转提高保障。努力改善行政制度,避免上下对口的情况。把各项的责任具体到人,梳理清楚混乱不堪的工作局面。不断调整财务管理的内部情况,以便更快的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

3.完善基层预算机制。如何提高基层的财务管理水平,这就要求我国相关部门要提高财务预算的管理水平,给基层的财务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多留心周边的工作环境,多关注当今市场的变化,对基层各项资金的运用情况了解清楚。在日新月异的经济潮流中,基层财务管理部门预算的编制常受到许多外界因素的制约,所以财务管理者要时刻留心单位内外政策的变化,并适时的调整预算编制。让预算编制随着政策的变化而变化。基层部门还要制定出配套的预警制度,对预算编制与实际情况中出现的资金差额做出调整,并对预算实施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适时的填补预算编制中出现的差额。对基层各个部门中实际花销和预算编制中出现的偏出,准确的找出原因,全面详实的分析出现偏差的原因,并找出解决的办法。基层管理人员要把预算和部门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切实体现出预算在基层的实际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经常受到思想意识、财政机制和预算机制等等许多方面条件的影响和制约,所以在许多方面制约了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实施,基层领导和管理人员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一定要努力应对,积极增强基层财务管理意识,切实完善基层财务机制和预算机制,不断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保证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艳.浅议当前基层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1(13).

[2]邱现超.浅议当前基层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3(13).

作者:邱化平 单位:齐河县马集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