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2-26 10:44:14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摘要:煤炭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自身企业的管理工作,而在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又占有相当重要的分量。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当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能给相关人士工作上的创新与拓展带来些许启迪。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应对策略

一、当前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忽视了财务管理外部环境的重要性

在我国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企业只将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局限在企业内部,完全不重视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形势等外部环境和自身企业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按照自己的主管意愿片面地割裂企业微观经济活动和国家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形势之间的联系。如果说之前这种片面地割裂对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还没有使企业相关领导人认识到财务管理外部环境的重要性,那么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煤炭企业自身财务与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形势割裂的情况造成的危害足以让我们对财务管理的外部环境引起足够的重视。

2.企业的财务监管存在漏洞,且财务信息的失真现象严重

现在煤炭企业的通病之一就是财务信息失真,财务信息的失真直接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现在我国相当多的煤炭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存在不透明、不对称和失真甚至是人为制造虚假信息的现象。这都会影响煤炭企业最终决策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另外,企业的财务监管存在漏洞也是阻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障碍之一,煤炭企业属于资源密集型企业,大多数的企业厂址距离煤炭的资源产地都比较近,整个煤炭企业呈现出分散性的特点。这样的特点从侧面告诉我们一个事实:煤炭企业之间的财务信息交流需要一个过程,这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监管的工作效率。如果一个煤炭企业的财务监管不到位,严重的会使企业资金流向和资金控制严重脱节。3.现有资金没有得到合理利用虽然我国人均煤炭资源较少,但煤炭资源总量还是比较可观的,再加上社会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煤炭企业掌握着大量的资金。但这些资金没有得到有效使用,严重影响了煤炭企业的正常发展。这种现象的存在和煤炭企业集团对下属的企业控制不够有密切关系,导致子公司多头开户严重,资金的管理严重失控,资金沉淀严重,资金使用不合理,部分企业贷款较高等情况大有存在,阻碍企业发展。

二、有效改善我国当前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

1.提高煤炭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与应变能力

当下,经济一体化进程发展得如火如荼,市场经济发展也是风生水起。在这样一种氛围中,煤炭企业想要与外界隔绝,孤立地开展自己的财务管理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且随着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人认识到财务管理和外部环境之间的密切联系。可以说,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资源环境和国家经济形势等都可以看作是财务管理的外部环境。所以,煤炭企业要想将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就一定要将财务管理置于国家甚至是国家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中去认真分析,及时地对其变化趋势和规律进行总结,制定各种各样的应变措施,并及时调整企业的各项财务政策,将企业的财务风险尽可能地降到最低。

2.注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预算管理体系

预算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机制,通过它我们能对企业的财务状况有一个及时的了解,尤其是在出现超出预算的经济状况时,能进行谨慎研究,以制定最科学的决策,这是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此外,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煤炭企业的财务信息化建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如果还一直局限在期末的数据集中查询,就会严重落后于企业发展的步伐,甚至会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阻碍。所以,在要求财务做出企业期末的数据集中查询工作之外,还要注重财务信息的分析和利用。有效的信息化建设能确保煤炭企业交流便利,同时还可以使企业充分掌握自身财务信息,进而做出科学决策。3.加强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意识财务管理意识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后期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效率,科学的财务管理观念是企业合理展开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性条件,在传统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企业领导在一定程度上总是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干预,甚至是直接要求财务管理要如何做,没有一定的考察基础,严重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所以,在未来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管理人员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并且有关领导还要赋予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决策的权力。

三、结语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做好财务工作才能助力企业长远发展。本文便是针对当前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应提高煤炭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与应变能力;注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预算管理体系;加强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意识等措施,以期能对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安喜秀.浅谈煤炭企业财务管理[J].河北煤炭,2004(1):57-58.

[2]马永红.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及其改进策略[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5(3):189-191.

[3]常建华.煤炭企业集团加强财务管理管见[J].煤炭经济研究,2004(9):48-50.

[4]马永红,李芳玮.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及其改进策略[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5(2):189-191.

作者:孙燕民 单位:承德兴隆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