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论文10篇

时间:2022-02-26 10:29:34

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论文10篇

第一篇: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是维持事业单位运作的经济动力,是事业单位执行具体活动的重要保障。伴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变革,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但却出现了一些难以调和的矛盾与问题,例如财务的预算不精,对资金的管理混乱,对人员的配备管理不佳等。这无疑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所以,针对这些不足,必须要采取相应的财务补救措施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理财观念落后,财务管理不佳

调查显示,大多数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没有真正认识和理解财务管理,对财务管理的主要职能及职责不明确。这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人员和领导阶层,财务人员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整体素质不高、处理财务问题的效率偏低;一些单位领导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难以发挥财务监督的重要职能,造成财务管理上违规违纪时有发生,形成了财务管理懒散的局面。除此之外,由于对财管人员的配备不佳,以及对每一位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不明确,使得财管人员难以形成相应的职责担当,更容易造成工作上的疏忽大意。部分财务人员对相关的办公流程及相应的法律常识缺乏足够的认知,造成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严重脱节,造成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的的局面。

2.财务管理审核环节存在的不足

现下,我国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工作上,态度不端正、工作不负责、麻痹大意等不良风气时有发生。在对财务票据的审查核实上,懒散大意,对内部事业单位的外来原始凭证类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核不严谨,使得票据的审核过程只是走过场,没有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实地盘查。财务人员填写不规范,模糊处理现金和存款项目,造成了单据混乱,数目填写错误的局面,借款、报销等凭证无领导人、报销人及审核人的签字,“三无”现象严重,大量报销票据不带明细清单,使得原始票据缺乏真实性。不仅如此,很多事业单位还忽略了对会计总账的设定,报表编制也不规范。这些问题透露出工作人员在审核环节存在工作态度懒散、麻痹大意、不认真负责等现象严重。

3.事业单位预算认识不足,管理不佳

有些财务工作人员没有意识到预算的真正含义,以为只要核算好财务报表,实现收入与支出的平衡就行了。忽视了财务预算对事业单位的方向性指导。而且,目前的零基础式财务预算不是依照以往的财务数据进行财务预算,缺乏了会计处理以数据为依据的基本原则。这样的财务预算没有一个科学性、统一性标准,会极易造成预算批复不及时、透明度不高、预算有名无实、审批不严格等一系列问题,使得财务预算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没有发挥出其指导性作用。

4.在固定资产管理上的不足

一般企业对固定资产管理的会计处理方法和事业单位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不一致的。因为,就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而言,国家才是其所有权人,基于此,对一般企业来说,固定资产是被纳入相应的考核范围之内的,而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没有采取考核机制,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几乎不受数量的限制,抛开考核约束,使得固定资产使用率低下,导致国有资产减少。

二、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上的不足的相应措施剖析

1.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1)财务管理人员应熟练掌握财务管理知识及财务相关技能,并深刻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财务工作对于单位发展的至关重要性。不断加深对会计、财务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了解并掌握财务法律知识,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心。(2)财务管理人员应学习骨干财务人员多年经验所得,遵守职业道德,提升会计职业素养。(3)事业单位的领导应该加强对财务管理的视察工作,努力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比如,定期或不定期为财务人员开办财务培训活动。

2.创建严格的财务管理机制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与是否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管理机制是息息相关的。事业单位只有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内部制度,才能够以具体条例去规范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责和行为,锻炼他们有效处理财务工作的能力,提升其工作积极性。并且,事业单位还需完善财务预算和资产管理机制,严格把控财务资金的收入和支出。

3.加强财务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收支管理

要规范对财务的预算管理,应该做到这些。第一,按照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财务预算机制,并依照财务预算制定的条例规范实施。第二,对事业单位各部门的工作任务进行精算,对预算的资金进行精密计算,重视预算后的实际执行力度,并对预算执行实施绩效考核。第三,严格审核财务收入,对有关的财务收支的范围,财务收支的核算标准进行严格实施,针对实际发生的财务收支,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监督,尤其是在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支出上。

4.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措施,以防国有资产流失

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创建责任机制,即增强财务管理人员在财务岗位、财务职责、财务报销等方面的责任机制。其次,建立内部稽核制度,对单位的各项支出进行审核,加强事中、事后审核,尤其是各项经济业务开支前的事前审核要加以重视。除了做好上面两点,还有创建严格的票据管理机制,严格审核固定资产票据的填写。使财务资金能够真正被用到实处。事业单位应该为固定资产的管理设定专员进行整理,确保固定资产的正常损耗,以防资产流失。

三、结束语

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中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能够保证事业单位及时有效地完成单位工作任务,而时代在发展,所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只有不断进行优化,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素质,不断改进财务管理的处理方式,不断升级财务管理的意识理念,不断优化针对财务问题的处理对策,以使财务资金被合理使用,才能使促事业单位变革的发展,还能够为国家节省资金,更进一步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

作者:付瑶 单位:辽宁高速公路管理局本溪管理处

第二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

1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概述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是指根据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性质特点,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对现有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完善,建立现代财务管理新模式,使财务管理充分与现代财务管理模式和国际财务管理模式相接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主要指将精益求精的思想和理念充分融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体系中去,改变传统粗放的财务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科学的、精细的财务管理模式和评价机制,实现财务管理的专业化、系统化、数据化、信息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二者之间是密不可分的,财务管理精细化的目的是实现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而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是实现财务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手段,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2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

2.1内控体系的完善和执行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根据相关规定大部分事业单位都建立了一定的内控体系,对内控的具体执行也制定了一定的制度和实施细则,在实践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很多事业单位的内控体系并不完善,存在相当多的漏洞,财务管理安全隐患严重。一些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根本不重视,尤其是单位的领导层对财务管理根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财务管理和其他科室一样只是一种事后服务型部门。因此,在财务管理的实际工作中也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和支持。例如:在岗位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上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一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或者没有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也被安排到财务岗上。导致财务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人员无法胜任本职工作,对于工作中的具体实务和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无法应对。同时,在岗位的设置上也不完善、不科学,没有考虑到不相容岗位的设置。其次,事业单位的监督机制不完善,由于缺乏管理层的重视,在实践中监督机制没有得到有效的运行,监督制度成为一纸空文。不仅滋生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腐化,也使财务管理时刻处在危险的边缘。再次,有些事业单位虽然建立相应的内控机制,由于管理层的不重视,导致无法贯彻实施,内控的相关规定成为一纸空文,在财务管理中毫无意义。内控作为保障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正常运行以及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的外在屏障,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2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代化程度较低

信息化时代下,科技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各种新兴技术和办公软件也应运而生,在提升工作效率和提高经济效益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事业单位中并没有对现代科学技术及科技成果进行充分的利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现代化程度比较低。“在现代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中仍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观念陈旧,技术落后。对于一些新开发的软件也只是停留在简单操作的层面上,对于一些新开发软件的应用并不充分,出现问题也不能独立解决。这主要因为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造成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缺乏竞争和激励机制,人员配备总体素质偏低。同时,单位上不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再加上工作人员自身缺乏自我充电的动力和能力,导致工作人员知识陈旧、观念落后、技术欠缺。在现代化管理体系下,事业单位的这种管理模式和体制不仅导致财务管理水平难以提升,更造成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与时代脱节,逐渐走向淘汰,同时对事业单位的改革也形成一定的障碍。”

2.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预算水平较低

预算管理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实现精细化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步骤,但是事业单位中上至管理层下至财务工作人员,根本认识不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忽视预算、糊弄预算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事业单位在对项目工程进行预算时根本不按照相关规定的业务操作流程来进行,仅凭个人经验制作预算。例如:对于一些重要项目的实施,财务工作人员在对施工现场和材料市场缺乏考察和调研的情况下,根据专项资金的金额盲目地制定预算。这种办公室里出预算的做法必然导致预算脱离实际,不科学、不合理的预算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在实际工作起不到任何的指导作用。还有一部分单位在预算上只关心收入和支出,对于预算的编制、预算的控制以及预算的评价根本不重视。其直接后果是要么资金搁置得不到充分的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要么支出控制不力,严重超支,带来不必要的负债。事业单位对于预算的漠视以及较低的预算水平严重制约了财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的实现。

3事业单位实现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途径

为弥补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转变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事业单位有必要在财务工作中引入科学化与精细化理念,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效率,使事业单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具体如图1所示。

3.1事业单位要转变传统观念,树立精细化财务管理理念

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并付诸实践关键是要转变传统财务管理理念,树立精细化财务管理理念,特别是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必须充分认识到精细化财务管理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性,领导者的重视和支持是精细化管理融入财务管理并付诸实践的保障。财务管理人员作为精细化理念的实践者更应对此高度重视,转变传统财务管理理念,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精细化财务管理对提高事业单位效益的必要性,精化预算项目内容,明确预算内容的各项指标,使有限的资金得到充分的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事业单位领导者牵头与财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同制定适合本单位的精细化财务管理体制,管理者要对精细化财务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实施提供制度和物质支持,包括部门权限和人员配备等。财务管理精细化理念的融入与实践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使相关人员能够得心应手的工作,共同为提高本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而努力。

3.2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每个环节

精细化理念要求将每个环节做精、做细,以预算来分析精细化理念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实践。“对于预算来讲,要细化预算管理方式。预算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作为财务管理的起点,预算的质量与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体财务管理的质量。所以财务管理细化的前提是预算的细化,在现行的预算管理中增加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的管理环节。也就是说,在进行预算管理前要对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获取充足的数据信息,作为预算编制的依据。特别是在对项目工程进行预算时,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对建材市场进行调研,做到对施工工地现场和施工材料市场价格有全面的了解,一切数据和变化尽在掌握之中。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要进行全程监督,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内容进行。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预算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保证预算指标与实际情况接近,为预算细化的执行奠定基础。对于成本核算而言,成本核算是财务管理的关键环节,财务管理的关键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实行成本的精细化管理要对现行的成本考核机制进行更加细化的划分,对成本的各个项目指标进行量化,同时将成本核算与其他工作有效的结合到一起。财务管理部门要仔细研究有效的联动机制,寻找成本核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最佳方法,实现二者的良好互动机制,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提高预算水平,实现科学化管理。此外,由于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要建立在预算管理、成本项目等管理的基础上。因此,在进行精细化管理时根据内控制度在现有成本管理中增加资金支出的管理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对预测、控制以及评价方面的控制,以提高财务的使用效率。”

3.3建立健全内控体系,保障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

再好的制度的运行,也需要良好的运行环境来保障制度的贯彻实施。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制并保障执内控的执行力和执行效果,是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和科学化的有力保障。精细化管理理念在融入财务管理各个环节同时,更应融入到内部控制体制中去。对于单位的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制定明确岗位职责的同时制定严密的业务操作流程。例如:对于资金的申领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对于重点项目、重点领域要制定专门的操作规则,防止漏洞的存在带来安全隐患。根据单位实际制定系统、细致的规定,通过管理层的重视和支持保障执行力和执行效果,实现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共同为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而努力。此外,可以聘请专业的会计师对本单位的内控体系和内控制度作出整体评价,查漏补缺。会计师事务所也可以根据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事业单位自身的内部控制体制,并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总之,只有从各方面来完善内控体系才能保证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顺利运行。

3.4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财务的现代化管理

信息化时代下,只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才能不会被时代的潮流淘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是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手段和重要平台。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和有资质的软件公司合作开发适应事业单位的核算管理软件,不仅保障核算准确性,也提高了核算效率和科学性,这对于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效率和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可以开发远程报账平台和查账平台,使事业单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处于全程监督之中,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事业单位内控体系方面存在的不足,客观上优化了事业单位的内控体系和监督体系。同时,财务人员作为信息技术的使用者,其对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掌握程度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财务的现代化水平。因此,事业单位有必要对财务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并使培训形成一种长效机制,提高其互联网技术水平和业务操作水平。

4案例分析

自贡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院现有在职职工76人,属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工程测绘、工程管理、给水排水、环评、工程管理、工程勘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等业务。该事业单位设有财务室,共配备4名财会人员,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编制了《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院财务规则》,简单明确了财务科室的职责和工作内容,除此之外再无别的规章制度。近年来,虽然该事业单位的业务量逐年增加,收入也随之增加,但是因管理不善,每年收支结余却不断减少。为此,该事业单位积极推动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引入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改革措施如下:一是,转变思想,增强财务管理意识。该事业单位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做法,让单位领导干部和财会人员学习精细化管理理念,丰富财务知识,掌握现代化、信息化的财务工作技能。二是,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预算绩效等方面做到量化、精细化,尤其针对该事业单位成本费用不合理的问题,财会人员对近三年来成本费用明细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将其与同行业类似指标的平均值进行比较分析,找寻实际数与计划数产生差异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并将成本控制目标与预算目标相结合。三是,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包括定期报告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资金集中管理制度、授权审批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对单位内部各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约束,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四是,购入财务管理软件,具体包括核算、报账、查账等功能,管理模块涉及固定资产、物资采购、应收账款等多个模块,提升了财务工作效率。通过在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实施科学化与精细化的管理措施,使得2014年度收支结余有所增加。2014年度收入总额为3137.09万元,支出总额为3127.76万元,收支结余为9.33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长25%。其中,基本支出、经营支出均有所下降,有效地提高了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了财务管理职能,基本构建起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财务管理体系。

5结论

事业单位要在财务管理中引入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理念,从财务管理观念、预算管理、财务内部控制、财务管理手段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措施的应用,从而改善财务管理效率不高的现状,使事业单位在现有的制度体系下,通过实施内部财务管理改革与完善,保障本单位财务工作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要求。

作者:王雨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第三篇:事业单位后勤财务管理面临的困局与破解思路

一、事业单位后勤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的食堂外包经营是后勤社会化的成果,现阶段很多事业单位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特点引进一些优质的餐饮企业。这种事业单位后勤食堂由社会力量承包的经营方式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为事业单位的发展创造了经济效益。但其发展存在财务管理不当的问题,由此带来了食品安全隐患。以后勤食堂外包财务管理为主,后勤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管理制度盲目跟随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事业单位的后勤财务管理应当实行的是独立的企业财务制度。在后勤财务管理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没有分离之前,后勤财务管理应用的是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这种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核算上体现的主要是对主管部门委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注重的是对财政补助和上级补助方面的管理,更加注重利润的实现以及成本的控制。由于食堂外包的后勤管理方式刚刚运转,且没有及时注入市场运作的理念,只是按照原有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来进行食堂后勤管理,重视利益而轻视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追求利益最大化成为食堂后勤外包经营者的内在发展动力和目标,为了减少成本而去采购一些低廉的原料和食品,由此带来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可见,其内部财务管控不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

(2)产权关系不明晰。后勤产业集团在利用原有事业单位的资源开展经营活动时,由于对二者之间的产权关系不明晰,对二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取得存在盲端,对内部财务控制也带来了制约。首先,后勤产业集团在对原事业单位资源的使用上不确定使用资产是投资入股的还是租赁经营的,使用所有权上是负债挂账,为后续的财务管理带来弊端。第二,为了配合原事业单位的发展,后勤产业提供的服务大多涉及餐饮、水电、服务绿化等,导致财务运转的核算较为复杂,容易出现核算不准确的问题。食堂外包后勤管理处于多项后勤管理中的一个分支,对其财政拨款数量有限,而由于其内部管控机制不健全对财政资金的使用不合理,从而对其服务和提供视频的质量带来威胁。

(3)对财务人员的管理不够,内部管理存在缺陷。后勤产业集团的财务人员管理较为分散,从事后勤管理的财务人员同时还和原事业单位所属部门利益相关,由此很难实施财务监督,导致财权的不集中问题。另外,后勤产业集团总部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不当,缺乏必要的财务管理平台,导致对后勤财务资金无法控制,且缺乏严密的财务管理计划,无法对资金的使用和投放进行可行性分析和风险评估。比如由于对财政资金分配的不合理导致事业单位食堂外包的硬件设施投入不到位,对食堂外包食品的质量带来了隐患。

二、加强事业单位后勤财务管理的对策

(1)加强对财务经费的调控。要加强对事业单位后勤财务经费的预算编制、执行和使用管理,加强对财务的管理和监督,并制定有效的制度对其进行控制。首先,财经的调控要围绕事业单位后勤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进行,从实际出发,在对问题的思考、决策以及执行都要仔细考虑事业单位的实际财力。其次,财经的调控要着重抓住重点和难点,用实践的眼光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突出解决单位后勤财务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比如要加强对后勤食堂外包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改善食堂外包环境的质量,提升外包人员的基本素质。最后,要用创新方法进行财经调控。第一对财务管理手段进行改革,在预算编制、采购制度、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同时,改革和完善对财经费用的集中管理,实现财经费用公开制度,加强管理手段的创新。比如要完善对后勤食堂外包人员的社会保障,从而稳定现有食堂外包的人员,减少外包人员的流动。第二要创新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实现科学、民主、规范的财经决策,保证财务费用流动的科学合理。

(2)加强政府的监督。事业单位后勤财务管理的好坏对社会经济秩序有着重要的影响,财政部门作为会计管理工作的一大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其管理的监督。政府由此成为事业单位后勤财务管理的重要保障。具体监督方式包括:第一,财政部门以社会经济管理者的身份来对会计审计报表进行委托,同时要持有对事业单位各部门会计审计报告质量监督的权利;第二,财政部门要以国有资产代表的身份对事业单位委派会计负责人,从而加强对事业单位后勤各部门财务会计活动的监督。

(3)加强对内部财务的控制管理。体现在从对人员的控制、行为的控制以及结果的控制等几个方面来加强对事业单位财务内部的控制管理。第一,加强对人员的控制。要实行对财务人员的集中管理,保证财务人员,特别是财务主管的独立性。比如可以设置专门的财务部,专门负责事业单位各个成员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严禁事业单位后勤食堂外包的个人承包行为,从而严格执行会计管理的责任制。第二,加强行为控制。事业单位后勤的业务活动能够细分出授权、批准、执行、记录和监督等行为。因此要从财务的角度加强对这些行为的控制,从而实现各个行为之间的相互牵制和相互制约。首先,要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事业单位后勤财务集团要统一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统一财务管理及财务核算,规范财务人员的行为,避免不合理的财务行为。其次,要对财务报告控制、财务收支控制以及产权控制等进行授权。将每一项财务事项都要经过授权权限的管理,在制度审核之后再进行办理,从而减缓集团的财务风险。比如安排专门的财务授权方和中标单位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后勤食堂外包合同,明确各方的权责,保障食品的安全和质量。同时,对于不合格的行为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其进行惩治。最后,要加强对资金的控制。针对现阶段事业后勤单位下属单位账户分散、资金管控不严的问题,要实行集团资金的集中控制。后勤财务代表在商行开设统一的结算账户,实现对各个部门资金的统一管理。

作者:单涛 单位: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

第四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探究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概述

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是指事业单位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法规和财务制度的指导下,有计划地筹集分配和运用资金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监督与控制,以保证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其内容包括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定员定额管理、财务监督和分析等,其中预算管理是核心,财务监督是保障。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特点

1.管理严格和规范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市场经济逐步发展,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也受到了市场手段的规范,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财务管理进行强化,与之相适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必然会产生。因此,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制度和管理也就变得越来越严格和规范。

2.资金来源多样化

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等,由于资金来源多样化,使得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相对较复杂,不同性质的资金来源需要不同的财务制度加以管理。但事业单位的资金绝大部分来自地方政府提供或中央财政拨款,资金提供者并不以营利为目的,期望收回或获得经济利益。

3.公益性

公益性是由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和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但有些产品或服务无法由市场提供,如教育、卫生等方面。为了保证社会生活正常进行,就需要由政府组织、管理或委托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公共产品的生产,从而满足社会发展和公众需求。

4.复杂性

预算是科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核心,做好财务预算是保证科学事业单位各项科学研究内容顺利进行,行政管理体系发挥好保障作用的重要前提。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资金来源丰富,但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却降低了,为科技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预算工作增加了难度。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管理不善

预算管理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财政管理的起点。事业单位通过编列年度预算,实现对财务收支活动的有效控制,使各项活动严格按照其预算执行。但在实施财务预算的过程中,对财务的收支工作不能做到详细在目、科学合理,存在盲目性和随意。并且对财务管理活动缺乏应有的监督机制,控制力和制约力较弱。

(二)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之间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不科学,且过于松弛,单位内部和各个部门之间对国有资产管理脱节。首先,有些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没有资产管理的明细账目,盲目攀比现象严重,使得国有资产在实际中出现了重复购置、霸占使用的情况,造成资源和财政资金浪费;其次,财产清查制度不健全,资产管理权责不清,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再次,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不计折旧,容易造成资产和净资产总量虚增。

(三)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1.管理专项资金

把关不严,供给范围大,对支出的科目几乎都有专项经费,使用范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资金的分配随意性较强。

2.管理往来款项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项的账面余额占流动资产的一半以上,并且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属于坏账和呆账。主要存在于采购财产物资商品的过程中对预付款不能及时清算,或者在贷款担保硬性扣回形成呆账和坏账。

3.年终清理结算和财务结账

年终所有的会计核算会清理结算和账务结账是在编报年度决算的时候是作为重要的阶段,同样也是确保决算报表真实准确的一些基本工作。

(四)财务人员素质较低

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下,熟悉现代财会理论,掌握现代财会技能,是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所应该具备的。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更新较慢,无法适应我国财政体制的变革。许多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大多财务人员的学历较低,高层次的财会人员缺乏,很多财务人员的道德意识与风险意识都有待提高。

四、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1.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财务管理的预算主要涉及事业单位的资金筹集、分配和使用问题。对此,事业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应强化认识,齐抓共管,制定好财务预算的战略和方案,达到财务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统筹兼顾,在保证重点目标的同时充分兼顾财务积累与发展的关系。对财务预算要严把质量关,并且要考虑社会大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财务预算,但严禁随性变动,实现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对政府的大宗采购来说,一定要严格执行采购制度,提高采购效益。

2.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要规范国有资产的购置、管理、使用,建立健全资产监督管理制度。第一,确定专人专项负责的机制,确保责任明确,在重大国有资产的购置环节设置国有资产管理审批制度,减少重复购置资产,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第二,要通过法律的形式规范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明确产权意识,防止单位之间固定财产相互转借。对于出借的国有固定资产要能及时收回,账目要清晰明了,有据可查。第三,规范事业单位资产会计核算,完善固定资产核算制度,确定合理的固定资产核算方法,使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能反映实际价值;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合理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建立固定资产清查核算制度,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按照规定记录固定资产的增减、内部转移及报废清理情况,减少非正常损耗。

3.建立有效的机制

建立一套完整的财务制度,进一步对支出进行约束。要加强经费管理,明确财务人员的各项职责,统一综合管理。每一个相关的项目管理也应加强。对于项目的经费应合理支配,做到有计划开支。在保证人员经费开支的前提下,确保正常办公的必要经费,再按照优先次序对余下项目的支出进行合理支配。只有这样才能合理有效地完成既定计划。对经费支出进行严格管理,避免出现各种铺张浪费的情况。制定严格的审批制度,对支出和报销各种费用的程序进行严格管理。合理安排每一项经费的使用,加强监管力度,完善财产和物资管理程序。

4.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良好的素质是做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事业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在选拔人才时,需要严格依据会计法的规定,保证财务人员考取相应资格证之后才能上岗工作。另外,单位还要持续开展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综合业务素质,力争通过多种途径提升财务人员的素质。其次,还应建立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使财务人员全面了解本单位的情况,熟悉主要业务的具体流程。五、结语目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逐步走向正规,有的还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事业单位要积极应对,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确保资金管理落到实处,从而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刘莉珍 单位:石家庄市裕西公园管理处

第五篇:精细化财务管理在水利事业单位中的运用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概念与特征

1.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概念

精细化财务管理是指将财务管理进行精确定位与精益求精,对目标及考核加以细化。杜绝浪费、注重效率是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宗旨。

2.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特征

(1)坚持“三个转变”水利事业单位的传统财务管理观念相对落后,因此,需要将财务管理理念从机关型转变成服务型;财务职能从记账核算型转变成经营理财型;财务管理领域从事后的静态核算转变成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监控。“三个转变”的实现,能够对精细和效率的矛盾进行有效解决,以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2)坚持将财务管理内容细化,将财务管理领域拓宽精细化财务管理就是把财务管理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及整合,以对其进行控制和量化。保证管理考核科学化的前提就是做到财务管理的量化与细化。(3)保证管理手段和制度的科学性建立健全与新形势要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对岗位职责进行细化,促进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精细化管理是为了实现科学化,科学化管理需要通过精细化来实现。(4)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水利事业单位是指以履行或部分履行水利行政职能、公益服务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准公益性职能部门。水利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以通过成本最小化实现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该管理要对财务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进行拓展,争取通过最小的成本来促进单位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意义

1.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推进践行了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水利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应以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对本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新课题与新矛盾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对各类财务关系给予正确地把握及处理,理顺产权关系,保证各类资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推进适应了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

水利事业单位,特别是从事水电勘测设计、水利科研及水利规划等任务的单位,是水利事业的中坚力量,支撑着国家水利水电事业的繁荣发展,此类经济活动不能离开资金的充分投入、有效流动及规范管理。而在这些单位中存在很多问题,如财务管理不善、财务制度虚化等,浪费了大量的人、财、物力。精细化财务管理体制的构建,能够适应水利改革的发展形势。

3.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推进适应了国家财税体制发展的要求

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逐步完善水利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制,拓宽财务管理领域,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控的财务管理,才能使被动守财向积极理财、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单一管理到全员参与转变,灵活有效地适应外部理财环境的变化。

三、水利事业单位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途径

1.树立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理念

实现精细化财务管理,首先要树立精细化的管理理念,改变以往财务管理粗放的观念,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单位内进行深入地贯彻和宣传。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精细化管理意识深入人心以后,凡事才能做到从精细化角度出发。

2.精细化管理预算

水利事业单位的绝大多数资金都是主管部门向同级财政申请预算拨款而来。因此,应从预算开始,做到精细化管理,内容主要有预算的编制、执行、分析与调整等。对单位预算进行合理精细编制。在编制预算之前,应充分做好调查研究,对各部门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预测,为单位可持续发展提供经费保障做好决策。依据预算文本,促进预算的精细化执行。在预算实施的过程中,预算执行管理是重要一环。执行依据为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项目文本,不但便于预算执行,还便于执行审计部门审计建立预算分析评价与考核机制,有利于预算事后监督的精细化管理。建立一套严谨的预算执行考核制度。在这项制度中,对考核内容、指标加以明确,把各部门预算申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结果纳入到部门的年度考核,表扬严格执行预算的部门,并给予适当的奖励,批评未严格执行预算的部门,并视情节严重程度进行适当的处罚。

3.深化单位内部成本核算,推动支出管理精细化

降低成本是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目标,成本核算是推进和深化水利事业单位内部机制体制创新,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采用成本核算,有利于更好地与财政管理改革的要求相适应,为科学、合理、准确编制部门预算提供更加详实、全面的信息,有利于资金的有效节约,推进单位的绩效管理,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4.精细化财务管理制度

采用制度来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是一种最好的管理方式。水利事业单位应结合单位实际,根据国家的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建立与时俱进的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务管理制度中的每一项工作,最好能将其编写成通俗易懂的财务管理手册,保证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5.精细化财务人员的管理、岗位设置与业务流程

精细化管理财务人员。财务管理的主体为包括单位领导在内的全体财务工作者。水利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有定期轮岗的必要,使财务人员的危机意识、能动性及互补性得以增强,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精细化岗位设置。以单位实际情况为依据,对财务稽核、出纳、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往来核算、报表管理、税务管理等岗位进行设置,对不同岗位职责加以明确,并量化考核。精细化业务流程。以水利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流程为依据,对各个环节的详细操作规范进行指定,且不定期检查。

6.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手段,精细化管理项目控制

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以促进预算执行工作量的减少,用现代化手段来进一步细化预算、硬化预算控制。一旦预算被批准,就能及时将批准的预算按项目名称、金额初始到计算机系统中,财务人员可以对各项目的支出结构情况进行随时掌握,提供预算执行分析的基础,增强预算管理刚性,以促进项目控制管理精细化的实现。总之,水利事业单位不断深入改革,并向着企业化经营管理发展。实行水利事业单位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是与水利事业单位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水利事业单位应给予高度重视并付诸实践,采用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和手段,积极推动民生水利的新发展,支持水利事业的新跨越。

参考文献:

[1]胡云.浅谈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J].国际商务财会,2013(06):36-38.

[2]周普,张伟.浅议水利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J].中国农业会计,2011(09):22-23.

作者:杨英梅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水利工程管理站

第六篇: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财务管理是事业单位重要的价值管理方式,是其在长期经营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管理模式。由于不同的事业单位在工作内容和环境上的差异,导致资金运作方式也存在不同,因此事业单位在经济组织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经济关系,是我国事业单位的运行核心。本论述阐述的中心就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做好财务管理的对策研究,推动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和科学发展。首先,拓展理论研究,增加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以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其次,在保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对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进行深入分析,利用科学严谨的方法,树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思想;再次,满足财政体系框架建设的要求,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兼顾经济效益,促进其良好发展;最后,学习国外先进的公共机构财务管理理念,融入到我国的财务管理建设中来。

1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管理机构不合理、管理滞后的现象出现,在财务基础工作方面仍然有风险管理的漏洞、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工作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这一切充分说明,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改革势在必行[1]。

1.1政府的采购管理体系不健全

政府的采购管理体系是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出来的,但在很多方面与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之间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仅仅依靠自身的摸索建设,收效甚微[2]。政府的采购管理体系在很多方面存在问题,具体如下:第一,政府采购的认识出现错误理解。我国事业单位大部分人员没有从深层次方面理解政府采购的意义,仅从表面上觉得政府采购会节省财政支出。事实上,政府采购的真正意义在于优化事业单位的支出管理;第二,政府采购制度建设缺失。我国事业单位大部分政府职能部门没有直接参与到政府采购活动中来,而是选择社会中介机构实施采购,使得政府采购的管理机构处于无人监督的局面。

1.2资产管理效率较低

我国事业单位资产运行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阐述如下:第一,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没有建立起行之有效和科学严谨的资产使用和调配制度。我国事业单位没有对其资产建立资产管理制度,长期闲置或者利用效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同时没有很好地在源头上控制资产的入口,很大程度上造成资金的无效使用;第二,资产购置方面与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相互脱节。有些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不严密,可能造成同一资产重复购置或者超过标准购置。

1.3我国的法规建设存在漏洞

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法规建设方面存在表达不清晰或者法规要素不全的情况,导致在进行财务管理预算和管控过程中存在不同的执法标准,对执法的公正性和法律制度的统一性造成的一定的损害[3]。具体表现如下:第一,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失真。我国部分事业单位为了片面追求本单位的经济效益,违法修改本单位的财务数据,达到偷逃税款或者其他不正当的目的;第二,财务管理的监督职能受到掣肘。财务管理的监督职能有时候在无法可依的情况下或者恶劣的执法环境下,财务管理的监督职能受到掣肘,这直接导致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降低

2完善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研究

2.1提高财务管理预算的水平,尽早实施绩效的预算管理制度

第一,事业单位各部门应认真做好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事业单位的预算包括事业单位各个部门的经费收入和经费支出。所有事项都是由事业单位各个部门来编制,并报送相关的职能部门,如果预算方法审核无误通过后,下一步上报到预算管理委员会审议评审。评审过程中,对存在问题或者其他建议意见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并出具新的预算文件。因此,事业单位编制的预算是以后各个单位经济活动考核或者评价的依据,各个单位列示的预算费用或者预算收入,直接关系到本单位的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制定的相关标准和实际情况必须经过事前合理地计划[4];第二,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完成事业单位的预算目标任务。我国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的时候,都会为整个事业单位的责任部门制定相应的预算目标,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并按照预算活动进行安排。每月或者每季度进行预算对比分析,找出差异,并分析原因,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事业单位应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重进行,使事业单位人员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第三,提升预算编制和评价的科学性。事业单位收入预算与支出预算并重,充分考虑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相结合编制,不能单一调整收入预算或者支出预算,加大收入预算管理的同时,做好支出预算的评价工作。从这方面来说,事业单位应该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预算评价指标体系,树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预算和评价的观念,对相应的项目做好收入预算和成本预算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和分析[5]。通过这样的措施才能保证财务管理预算科学合理。

2.2加强预算的考核和反馈制度

事业单位预算的考核是指对事业单位在资金使用和产生社会效益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评价,是一种事后控制。事后评价分析不是简单对其预算管控,主要是考虑在未来事业单位预算过程中对产生的漏洞加以封堵,避免产生隐患。因此,应加强预算编制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树立预算管理的观念,以提高事业单位预算考核的高效性。另外,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结合决策评价、执行效果和反馈制度,做好事中和事后的反馈,这样才能够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提供有效的帮助。

2.3加强国有资产运行管理制度,促使资产高效利用

事业单位应该建立财务管理与资产运行的合理管理,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加上科学严谨的方法,从源头上解决国有资产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运行管理的制度,促使后续购置资产的合理以及资产的高效利用。

2.4提高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建立相应的学习体系

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事业单位要想顺利完成经营目标,必须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更新财务管理知识,培养其管理水平和职业道德,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以不断适应事业单位发展的需要。

3结束语

我国事业单位是社会公认的低风险行业,其财务管理的风险和收益体现了国家扶持政策的导向,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是也存在了相当多的问题。因此,本论述从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及其存在问题入手,分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逐一提出解决方案,以其对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实用制度汇编[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

[2]陈蕾.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的几点思考[M].北京:中国市场出版社,2012.

[3]景宏军.我国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核算的制度缺陷与对策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12).

[4]周艺.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时代金融(旬刊),2012(21).

[5]张翠娥,张秀珍,赵玉梅.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新思路[J].现代审计与会计,2007(6):40.

作者:徐娜 单位:葫芦岛市财政局

第七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

一、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有部分单位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使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无章可循、无据可依,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十分的混乱。一方面造成了资金的混乱,使得单位资金的使用没有合理的规划和目的,导致资金的白白流失;另一方面,不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造成了监管的不利局面,使得行政事业单位正常的工作无法得到合理而及时的监管,使得工作的效率极低。

2.财务管理部门缺乏管理意识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工作长期使用传统的报账模式,较为老套,没有创新,重视财务工作中的核算而非管理,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工作十分混乱,本应处于的超然地位变成了鸡肋,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有弊无利,制约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使其改革步伐有所停滞,同时,也使得其财务管理工作处于被动。

3.对于国有资产的管理较为薄弱

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属国有资产,相关部门和人员没有意识到国有资产的属性与用途,缺乏正确的认识,将其定位成了消费资产,使得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的作用受到忽视,这就使得国有资产本应产生的经济效益得不到体现,也不能计提折旧,无法核算成本。对于国有资产一味的使用,但缺乏应有的管理,这就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十分混乱,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低下。

4.成本的预算与核算的体制不够健全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成本预算和核算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而这项工作往往受到了忽视。体制不健全,监管不力,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相关部门的领导无法根据相关的预算与核算结果制定合理的计划,做出正确的决策,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处于混乱状态,不利于单位的发展。

5.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素质较低

财务工作,归根结底还是由人来做的,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往往决定了工作的成效,部分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缺乏,不懂基本的财会知识,更有甚者,部分人员没有从业资格证,仅仅凭借经验来工作,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不完善的机制与专业水平低下的从业人员共同造成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停滞不前,甚至发生重大失误。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策略

1.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只有具有完善的制度,才能使得工作良好运转。首先,工作能够按部就班的展开,按照正确的流程和管理方法,对财务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流转更为顺畅,国有资金的效益得到更大的提高;其次,完善的制度能够保证监督监理工作顺利展开,保证财务部门的良好运转,保证财务工作的绝对公开、透明,防止贪污受贿现象的发生;最后,良好的管理机制能够把工作的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出现工作问题时便能够很快找到负责人员,保证工作的有效针对性,同样,对于培养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2.与时俱进,更新财务管理模式与理念

行政事业单位一直奉行的是记账、报账式的财务核算模式,这种模式已经远远达不到当代财务工作的要求,所以,与时俱进,更新财务的管理模式和理念至关重要。首先,要树立战略管理型的财务管理理念,要用长远的眼光对待财务工作,从长远的利益出发,不能好高骛远,同样也不能鼠目寸光,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找准当下工作和未来工作的平衡点,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其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是工作的主体,管理好财务要发挥每一个员工的智慧,发挥大家的管理热情,使财务管理真正安全有序的运转;最后,要树立风险防范理念,我们要增强从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规避理念,做好风险的预估并做好规划,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确保发生财务危机或紧急情况时能够妥善处理,把损失降到最低。

3.加强财务的预算管理

财务的预算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展开的基础,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的提高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强化预算管理,财务部门要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进行预算的制定,严格按照财务预算的数目和条目进行财务支出,严禁随意更改财务预算;其次,要规范财务的核算,这样可以保证账目的准确性,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最后,要强化财务预算的监督,有关部门要制定合理的监督制度,促进财务部门高效有序的工作,防止职权滥用,贪污受贿的发生。

4.着力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首先,要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使其对财务管理工作有个全貌的认识,同时,要加强专业知识的教育,提高其基础财会知识与水平;其次,要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防止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现象的发生;最后,要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对从业人员的工作进行合理的评定,同时,要制定公平的奖惩制度,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财务管理工作安全有序的开展。

三、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的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成为行政事业单位的重中之重。面对财务管理模式老套,制度不完善,成本的预算与核算的体制不够健全,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素质较低等问题,我们要积极需找解决对策,创新财务管理的模式与制度,树立风险意识,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岗位培训,加强监督和监理,把财务管理工作真正做到细致细心,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不断发展,找到一条最为适合的财务管理途径。

作者:裴艳书 单位:南乐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第八篇: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

一、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和控制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发现,现阶段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控制意识薄弱、预算不够严谨、核算不够科学、审核监督力度不强等方面,具体内容如下所述:(1)基建财务管理控制意识薄弱。基建财务管理意识薄弱是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的最高领导层缺乏财务管理控制的意识,不仅没有起到宣传和引导的作用,甚至还存在事业单位是国家的单位,没钱就向国家要,不用管理和控制的思想;另一方面是一些单位虽然建立了相关的财务管理和控制的部门,但是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低,专业技能不够强,导致财政资金随意挤占、挪用、配置不合理、预算资金和实际支出资金差距比较大等现象。(2)基建财务预算不够严谨。基建财务预算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对各项工程所需资金的预算过程中,对于即将投产的工程存在的潜在风险分析的不够全面和细致,对于工程中各个环节所需的资金和标准没有严格的规划和计划,缺乏严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工作,进而导致工程在实际运行中使用的资金大大超出了预算却无迹可寻,这不仅延误了工期而且造成了大量资金的浪费。(3)基建财务核算不够科学。财务核算不够科学也是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和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财务核算人员的配置不够科学,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人员和审核人员为同一个人,不能及时的发现财务核算中的失误和错误;另一方面是财务财务核算的过程不够规范,一些单位没有建立专门的基建资金专项账户,而且各个基建项目的核算工作缺乏独立性,财务核算科目过于简单,当多个项目共同开展时就容易导致财务核算混乱现象的发生,进而就产生了更多的风险。(4)基建财务审核监督力度不强。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基建工程时,工程项目的财务人员不参与施工的过程,存在纸上谈兵的现象,不能及时的通过监督和控制来完善和调整预算资金,甚至有些财务人员对基建工程的立项审批、工程概况预算、招投标以及施工合同等完全不知情,工程的财务监督更是无从谈起,进而导致基建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财务损失和风险。

二、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措施

通过上述对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基建工程财务管理和控制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发发现,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基建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家资金的浪费和损失,所以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相关的调查研究总结出以下几点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措施。(1)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强化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基础。提高基建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要鼓励相关工作人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风险和损失;其次要加强培训和考核的力度,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老员工进行现代化财务管理技术的培训和考核,引进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复合型人才。(2)引进信息化财务管理技术是强化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核心。现在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所以为了提高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就必须引进现代化的财务管理和控制方法,加大会计电算化、作业成本法以及OA办公系统的投入力度,并且加以创新和完善,采用作业成本法等会计核算方法,此外还要积极的向国内外先进的单位学习和借鉴,构建适合自己单位基建项目的会计核算体系。(3)规范会计核算工作是强化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重点。规范会计核算工作要以《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等规章制度为根本,对基建项目资金的来源和支出情况进行严格的核算;此外要完善和细化相关的财务支出指标,严格基建项目的财务预算、财务控制和财务审核各个环节中的会计核算工作,在为单位决策者提供准确、及时、真实的会计信息的同时促进基建项目的高效完成。(4)加强财务控制的力度是强化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保障。强化财务控制力度首先需要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控制人员要全程参与基建项目的投产和运作过程,从财务的视角来审核即将投产的基建工程的条款是否可行、有效;此外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到工地现场进行监督和审核,对各项材料、设备、财产的使用情况和预算情况进行核查;最后要及时的做好最终的审核和结算工作,缓解工期延误带来的风险和损失。(5)严格资金支付标准是强化基建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方法。严格资金支付标准一方面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根据不同的基建项目制定不同的资金支付标准;另一方面要严格资金支付的程序,对于工程预付款、设备采购预付款、土地征购、可行性研究以及工程监理等都要有有效的合同,没有合同或者不符合支付标准的一律不给予支付;此外还要严格管理相关的资金支付的票据和白条。

三、强化和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财务工作的重要作用

从行政事业单位本身来讲,强化和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的财务,能够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从而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和外部民众监督工作的高效进行,也就是说通过对基本建设资金各项成本、预算、指标、支付程序和投入力度进行管理和控制能够更加明确资金的去向,也就有利于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进步。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看,管理和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的财务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降低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这样一来能够提高国有资产的价值,进而能够在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由此可见,强化和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的财务不仅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进步,而且对于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马莉 单位:深圳对外劳动服务有限公司

第九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强化对策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财务管理工作是指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一切财务活动进行的财务管理与监督,其主要内容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的单位预算合理编制、单位财务状况的如实反映、依法组织合理收入、节省财务费用支出、健全和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于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经济成效的优化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几年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出现了诸多现实的问题,比如资产管理的漏洞和安全隐患问题、财务收入与支出的不规范管理、往来款项管理的不合理、票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果继续放任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有可能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长久发展中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因素。所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必将成为影响行政事业单位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

1.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现存的主要问题

1.1资产管理的安全隐患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资产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这主要体现在货币资金的管理方面。而影响行政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安全管理的根源就在于对单位内部出纳和会计人员的监督不严,通常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很少清查或盘点库存现金情况,单位会计和出纳人员一旦出现不规范操作的行为,如白条抵库、公款私存等问题,就必将会给单位的资产管理带来诸多的不利影响。

1.2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收支管理工作的规范程度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管理工作方面的不规范主要体现在自定项目的乱收费情况和收支两条线混乱管理情况这两个方面。一般来说,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是指国家以筹集财政资金和平衡社会收入为目的借助法律、法规的权威赋予行政事业单位的一项职权,但事实上,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却并没有严格执行政府的规定,甚至为谋求自身私利而巧立名目,在单位自定项目中胡乱的增加收费,这样的不规范收费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声誉和长远发展。另外,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对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认识上的欠缺,尤其是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分不清政府非税收入规定界限的问题,所以这些单位也往往会对政府非税收入疏于监管,从而导致财务收支的不平衡状况。

1.3往来款项管理较混乱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往来款项方面也存在着管理混乱的现象。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往来款项手续制度不全;未设置往来款项明细账核算机制,长期不清理核对账目;应收款项金额过大,难以收回;往来款项收支不平衡;往来款项挂账现象严重,账目核算不真实等问题,这些混乱的管理状况往往直接影响着单位之间往来账目的正常管理秩序。

1.4财务票据管理不规范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票据的管理不规范。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并没有健全的票据管理机制,票据使用和办理的手续不完善;有些单位违反财政部相关规定,使用自行印制的收费票据替代国家统一发行的票据;有些单位为了自身私利随意加大收费范围和标准;有些单位不按照财政部门许可和批准自行销毁财务票据,直接影响相关部门监督审核工作的开展。

2.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强化对策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强化的对策,首先,最关键的任务就在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机制的健全和强化,在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和单位领导层要共同参与预算管理,并科学合理的设计全面预算的编制和各个部门预算的编制,还要特别重视预算执行和监督的全程,一旦出现财务预算方面的问题就可以及时地处理和改进,不断地提高财务预算监督和控制的能力和水平,这样才能为单位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规范性提供有力的保障;其次,行政事业单位还要加强财务固定资产的管理。具体来说,单位要加大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登记程序,积极采用现代先进资产管理技术和方式,切实贯彻落实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制度,最终实现单位资金使用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再次,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健全自身的财务监控制度和审核制度,内部监控机制、外部监督管理要同时并举,这样财务资金的使用风险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另外,加大单位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训力度也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单位财务工作人员具备了更专业的财务管理技能和水平,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

3.结语

综合上述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现状与强化对策的思考与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强化和完善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当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和弊端,所以行政事业单位还需要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只有进一步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不断规范和强化,才能实现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今后的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孙延峰 单位:安丘市财政局

第十篇:浅析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财务工作专业性、基础性较强,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目前,由于一些单位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同、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致使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简单归纳,主要有以下五方面:一是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个别单位仍然沿袭多年前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会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预算科目记混,记账凭证填制不规范,漏填、错填甚至故意做假帐;三是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未能严格执行会议出差定点、政府采购等制度;四是专项资金使用欠规范,个别单位没有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的用途使用,将专项资金视同单位正常经费进行管理,不符合规定的列支差旅费、招待费、交通费等,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明显;五是财会机构有待完善,不按规定配置会计人员,不按要求“持证上岗”,没有设置会计人员审核环节等。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面临的形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财务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从收入方面看,随着我国进入结构调整时期,财政收入已告别20%以上的高速增长期,持续中低速增长将是必然趋势。受长期积累下来的经济结构和效益等问题制约与当前经济回升缓慢相叠加影响,财政形势不容乐观,全部财政收入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将日渐趋缓。从支出方面看,各地、各级、各单位抓建设和求发展的积极性高涨,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在财政收入进入下行通道的同时,财政支出尤其是民生支出仍处在上升通道,财政收支矛盾将越来越突出。从管理方面看,随着改革进程不断深化,财务管理的内涵、目标和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新的业务、新的项目被纳入了管理范畴。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等公开已是大势所趋,绩效管理逐步推开,等等这些都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挑战。新情况、新任务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积极转变观念,强化“四种意识”,进一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一是顾大局。就是要把部门管理和行业发展自觉地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去考虑,统筹协调,科学配置,合理使用,集中财力解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和重点问题。二是讲规范。就是要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财经纪律,把所有理财活动都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行,最大限度地克服理财行为的随意性。三是重绩效。在财力紧张、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要改变长期以来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问题,坚持“谁花钱、谁负责”,坚持低效问责、高效激励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资金,不断增强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厉节约。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上指出,在财政增收趋缓而刚性支出增加的形势下,政府必须首先过紧日子。行政事业单位应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在日常管理中精打细算、锱铢必较,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事业单位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上。

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应做的工作

列举的上述问题和所面临形势可能不准确、不全面,但值得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下大力加以应对,切实在财务管理上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

要把制度建设与落实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基础,通过建立、完善、落实预算编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开支标准等,将财务制度和支出标准作为各项财务活动的准则,做到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实现财务制度对财务活动的无缝覆盖,推动财务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要围绕财务制度,加强执行监督,在狠抓落实上下工夫,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2.强化内部控制和监督

管好用好资金,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约束管控机制。2012年11月,财政部颁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并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要以此为依据,切实推进内部控制建设。要针对不同工作事项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构建内部控制体系,健全财会人员、会计岗位制衡机制,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为完善财务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3.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结合单位职责与行业发展规划,编制指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的绩效目标。进一步扩大绩效目标编报范围,规范编报内容,提高编报质量。要强化绩效运行过程管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管理,前移监督关口,对重点项目开展中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量,充分利用行业或系统内专家等社会力量,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

4.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财会人员队伍。应进一步健全财务人员工作机构,根据业务工作和财务管理需要,配齐配强财务工作人员,设立相对独立的财务审计机构或岗位,确保财务工作对全局的支撑保障能力。同时着力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实际把培训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作者:郭佳 单位:燕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