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1-15 10:54:32

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紧跟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我国体育事业单位也取得一定的发展,而且发现的速度也很快。为此,为了更好的推动体育事业的进步,体育事业单位一定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所存在的不足,尤其是财务管理的相关内容。本文主要介绍了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不足,并通过仔细的分析,探究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从而进一步推动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更加完善。

关键词: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不足;方法

前言

对于体育事业单位来说,主要职责是竞技项目的运动员训练、比赛及组织全民健身活动、比赛等的事业单位。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关键并不是为了更好的筹集资金,而是为了更好的完善资金以及预算的管理,促使经费利用率的提高,避免做成不必要的浪费,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因此,体育事业单位与企业是有着一定的差别。为了确保体育事业单位的不断发展,一定要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力度。

1.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不足

1.1预算执行力度不足

当前,一部分的体育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预算的执行力度不足,主要体现在:第一,体育事业单位没有重视预算的作用,不能了解预算对于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力度。同时,在编制预算的时候,所采用的手段不先进,而且所利的时间很短,从而不能完全掌握编制的信息,不能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第二,在体育事业单位中,一般都会把预算编制作为获取经费的根据,而且体育事业单位具备专项性,上下级的沟通交流很少,从而导致上级不能全面了解经费的实际使用情况,从而导致预算管理能力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在体育事业单位中,虽然会进行编制预算的工作,但是预算管理往往都不会根据预算编制进行。此外,在审批的过程中,审批人员并不严格,从而导致支出的随意性很大,最终会导致预算编制形同虚设。

1.2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一部分的体育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并不是财务相关专业的,而是其他专业的人员经过一定的培训而担任财务工作的。而一部分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偶尔会出现无证上岗的情况出现,而且一部分财务人员也不重视对原有知识的更新,从而在工作中有一点吃力。同时,一部分的财务人员并没懂得如何做帐,也不熟悉财务制度,一部分的财务人员是由运动员的身份转变而来,在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就开始胜任会计的岗位。此外,一部分财务人员是科班出身,但是并不熟悉体育,不能够有效的区分出体育事业的不同点,进而造成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意识不高。

1.3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对于体育事业单位来说,单位的领导以及财务管理人员都要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力度,当财务管理工作创新水平不高时,就不能够适应时展的需求。一部分的单位领域由于不重视财务管理,而且没有全面了解财务管理工作,就算国家不断强调政策改革,但单位所实行的财务管理只是虚有其表,通常都是根据领导的要求来工作,进而导致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在很多的体育事业单位中,领导往往都只是关心运动员的成绩,以及运动员能拿多少奖牌等,而不重视对经费以及资金的管理,从而造成财务管理出现一系列问题。

1.4预算评价不全面,会计核算内容不完全

对于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来说,主要职责不是进行筹资,而是为了更加完善资金以及预算的管理。当前,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主要内容是资金的使用情况,而不是科学合理的核算成本。同时,一部分体育事业单位主要都是根据上级的要求核算相关的成本,而不是主动的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评价。此外,一部分的单位并没有统一规定会计核算的内容,进而导致在进行决算编制的时候,预算单位不能够顺利的完成工作。

2.完善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有效方法

2.1加大对预算编制的重视力度,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对于体育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财务管理人员来说,一定要加大对预算编制的重视力度,增强财务管理意识。第一,要从粗放型的管理模式转变为满足财政要求的模式上,而在管理方面,关键点应该放在财务管理上。第二,财务管理人员要明确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不断提高竞争能力,确保体育事业单位规避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也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而且,体育事业单位一定要增强提高经济效益的意识,不断促使成本的降低,促使资金利用率的提高,进而能够推动训练费用的减少,有效的确保运动水平的提高。

2.2重视预算的执行力度

对于体育事业单位来说,在预算经过审批后,应该及时实施,而且,事业单位一定要重点关注预算的执行情况,加大对预算执行的力度,合理配置经费的比例。同时,体育事业单位不单单要根据预算编制的实情来执行,同时也要界定项目支出的实际情况,从而能够促使预算有效性的提高。为此,财务部门一定要定期进行考核,有效的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能够及时发现执行时候所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进一步推动预算管理能力的提升。其中,事业单位能够通过以下两点来确保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第一,有效的编制预算,促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首先,要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机构,负责人是事业单位的领导。紧接着,要区分好相关的资料,并对以往预算执行的实情进行分析,探究出会对本年预算产生影响的因素。最后要统一单位的预算。对于编制收入预算来说,一定要根据体育事业单位的全部资料以及有关的规定进行,并要确保内容的真实性。同时,在编制支出预算的时候,一定要明确支出重点的标准,并要对普通的支出进行合理的安排。第二,要实行预算绩效管理。首先,要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安排收入,从而能够确保收入预算的有效进行,同时,体育事业单位一定要加大对支出管理力度。紧接着,要确保预算编制具备一定的方向,而且在执行预算的时候,一定要有监控,从而能够确保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此外,体育事业单位一定要重视决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在进行年终决算的时候,一定要对所有的账务进行清理并且正确核算后才能进行决算编制,同时,一定要重视年终决算与年初预算的对比,找出差异,为今后预算的编制提供更具科学性的指导,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

2.3加大对财务人员培养力度,不断重视对实物资产的管理力度

对于财务人员来说,一定要加大专业知识的培训以及学习力度,并要尽可能避免财务部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出现。而且,体育事业单位要鼓励财务人员自主学习,并给与一定的奖励,从而能够推动财务人员专业知识的不断更新,以及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同时,体育事业单位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不断完善资产处理、购置、转让等的制度,不断推动资产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而且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以及制定全面的考核指标,对于员工的职责一定要给与合理的奖励以及惩罚,从而能够促使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最终能够推动资产管理能力的提升。对于财务部门来说,应当安排专门的人员管理账目,从而能够确保财务部门以及物资等部门的账一致。同时,体育事业单位要定期进行盘点,确切实行监督制度,并要充分运用国库支付制度来加大对体育事业单位资产的监督。

2.4加大对预算评价的重视力度,重视对成本核算的管理

对于体育事业单位来说,一定要促使成本管理意识的增强,并要学习优秀企业成本管理模式,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成本核算手段,从而能够从本质上促使成本核算效率的提高,有效的促使费用的减少,促使单位效益的提高。同时,财务管理人员要定期掌握经费的情况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比较,得出推动成本核算管理水平提高的方式,最终能够促使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3.结语

总而言之,体育事业单位要从预算编制、执行以及执行三个方面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力度,同时,单位一定要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才能够确保体育事业单位不断健全其财务管理。

作者:李春莎 单位:成都市城北体育馆

参考文献:

[1]赵丽娜.浅议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108-109.

[2]邸博.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