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的策略

时间:2022-01-15 10:52:46

提高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的策略

摘要:自我国加入WTO以来,经济体制不断改革,许多国外建筑企业开始涌入我国,我国建筑市场呈现国际化发展趋势,这就对我国建筑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国建筑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要加强对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健全,要提高施工质量,以充足的准备应对来自外来势力的挑战。

关键词:工程建筑;问题;对策;施工质量

0引言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工程项目也开始增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国政府必须要加强对建筑市场秩序的管理,要制定完善的建筑工程管理制度,不断引进创新型管理模式和技术,有效提高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水平。

1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分包模式下的工程管理弊端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建筑企业开始加强对施工技术的创新,工程施工项目质量有所提升。但是很多建筑单位在招投标成功后,为了获取更大利益,通常都会采用外包或分包的方式,虽然我国政府对这种分包方式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机制,但是由于分包单位较多,施工职责划分不明确,导致工程建筑在施工过程中秩序较为混乱,各个施工单位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导致工程项目施工难度增加,严重时会影响到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

1.2缺乏健全的工程监督体系

虽然我国建筑市场成形较早,但是政府部门一直没有重视对建筑市场的管理,导致我国建筑市场缺乏一套完整的建筑工程管理监督体系,这就无法为建筑企业施工过程提供理论依据。许多建筑企业都以企业为准,并未结合建筑市场的实际情况和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施工标准,这样就容易到时施工阶段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出现,不仅会对施工进度和造价产生影响,还会影响到建筑企业的社会信誉。

1.3建筑工程成本预算能力不足

建筑工程成本预算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十分关键,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工程成本费用,这样就可以帮助建筑企业获取最大经济效益。但是很多中小建筑企业由于自身实力问题,工程成本预算能力不足,在施工过程中没有造价管理依据,导致整个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漏洞百出,严重超出施工预算成本,这样就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严重时会导致企业施工资金的短缺。

2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主要对策

2.1加强对工程管理制度的健全

想要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必须要加强对工程管理制度的健全,要彻底摒弃外包分包生产模式,加强对建筑市场的整顿,要对不符合施工资质的建筑企业进行取缔,整合建筑市场。同时还要加强责任制度的建立,要将责任落实到各个部分,不同岗位也要进行责任划分,要用责任将各个部门紧密联合起来,这样才能实现建筑市场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2.2加强对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必须要加强对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要在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将这些不确定因素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建筑企业还要加强对监督管理意识的宣传,要与责任机制相互结合,加强对施工人员行为的约束。此外,建筑企业要加强对施工各个环节的监管,发现违规施工或质量问题时,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要从思想上加强施工管理意识的提升,确保每个施工人员都能按照相关监督管理标准来执行。

2.3加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力度

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的根本目的就是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施工成本费用,实现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建筑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工程造价管理的控制力度,要将工程造价管理策略运用到实际施工中,要加强对工程预算人员的培养,事先做好工程预算计划,然后通过现场管理手段来合理控制每个施工环节,减少对施工资源的浪费,从而提高建筑企业的整体效益。

3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对策

3.1制定科学的施工技术方案

在对工程项目施工前,建筑企业必须要制定完善的施工技术方案,要结合工程项目的现场实际情况,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质量影响因素考虑全面,设计人员要与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协商,在施工技术方案中将容易出现质量缺陷的环节进行详细标注,针对容易出现的质量缺陷因素制定完善的防范措施,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提升施工技术水平。

3.2加强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

设计人员要根据工程项目的建设需求,合理制定施工材料采购方案,交由统一的采购人员进行选购,在施工材料选购时,要对材料供应厂家的实力和信誉进行考察,杜绝吃回扣现象的出现,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采购标准进行选购。同时在施工材料进场时,要由专业检验人员对施工材料进行检查,避免在施工材料运输过程中出现材料的损坏,发现不合格材料,要立即处理,避免不合格材料进行工地。其次,在对施工材料保存时,要根据材料的特性进行分类保存,仓管人员要定期对施工材料进行检查,避免材料保管不当造成损坏。最后,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对施工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确保施工材料不被浪费,降低企业施工成本。

3.3加强对工程质量管理人员的培养

当前我国建筑行业专业的工程质量管理人员较少,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建筑企业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专业质量管理人员的培养,可以定期开展培训,安排质量管理人员继续深造,学习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技术,也要加强对施工新技术的研发,从而快速提升工程项目施工质量。

4结束语综上所述,我国建筑行业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工程质量问题时有发生,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要加强工程管理体制的健全,加强监管力度,对施工材料进行科学管理,明确责任,合理分工,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作者:张建栋 单位:新疆阿克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黄维.试论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J].大科技:科技天地,2011,(18):138-139.

[2]陈金良.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J].科技致富向导,2011,(2):196.

[3]韦诗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J].民营科技,2012,(1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