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10篇

时间:2022-11-12 10:53:42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10篇

第一篇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环境的特点

(一)经营管理者与所有者统一。中小企业中经营者就是最大的股东。在经营过程当中,不仅是自己出钱投资,还是自家投入生产和经营,虽然这样能体现出企业决策的灵活和及时,而且经营的目标明确,追求的是要利润最大化的优势,可以说是经营管理者目标与股东投入者的利益是相当一致的;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极度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而且在资金使用方面相对随意,非常不利于公司的良好发展。

(二)生产经营基本是个人经营,自己负全部责任。在我国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决策方向主要是靠老板自己对市场经济的主观意识,所以企业的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经营者的个人能力。

(三)面对的市场竞争压力大。在活跃的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所从事的领域比较容易跨入,所以在产业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时,会有不少的其他对手参与进来,从而造成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和局面。由于中小企业实力弱小,所以在激烈竞争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对手所带来的伤害。

(四)经营过程中具有灵活性高,转行业容易。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优势突出体现为对市场供求的变动反应速度快。例如,中小企业密集的江浙一带就表现为主要产品优势突出、专业程度非常高,但是管理成本却很低,在我国经济环境萧条的时候,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调整步伐,适应新的环境,保持稳定的企业发展。

(五)初始资金及可利用的资本少。中小企业进行经营的原始资金主要是来自于投资者的财务积累和借款,金额少,再加上企业外部的资金,再生产能力小,资金容易短缺是中小企业不能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企业资金的增加额也受到某种程度的影响,这就限制了中小企业的活动范围,只能在本行业的领域内活动,否则影响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对项目投资缺乏科学论证。具体表现为:一味的追求所谓的“热门”行业,不考虑客观的外部条件和主管能力,不重视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对项目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现金流量缺少可靠的预算,对项目的投资缺乏合理的规划划与安排。如果国家增强宏观调控的力度,马上就会导致企业的建设资金出现问题,那么就面临进退不得的两难境地,甚至会造成经济的巨大亏损。

(二)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我国中小企业目前因为投资规模较小、资本少、技术低,在资金生产过程中出现了难题,使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了限制。资金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因为企业本身的实力,企业规模小、资金少、信誉低、信用等级不高;二是国企的商业银行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和贷款的审批权利过于集中,而且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记录比重较高,收回贷款的难度较大;三是由于中小企业缺少来自外部的融资方法,故在民间投资比较多的地方很多都是采取民间集资的渠道来解决资金所产生的问题,完全是用自己的信用和高利息,融资成本不仅高,而且风险还大。

(三)管理模式僵化,管理观念陈旧。中小企业最具代表的管理方式是:所有者权益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负面影响。经营企业的管理者能力差、素质低,思想落后。因为没有现代财务管理的观念,所以就会使财务管理失去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有的企业根本没有建立内部的审计部门,即使建立了,也难以保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四)管理基础薄弱,内部控制不严格。因为中小企业管理方法是集权利于一身,没有规范的可操作性的财务控制方法,这就使得企业管理者在决策以及在经营管理方面顺从于自己的主观意识。具体表现为:一是对现金管理不严,造成资金闲置或不足;二是重钱不重物,资产流失浪费严重;三是存货控制薄弱,造成资金呆滞;四是应收账款周转缓慢,造成资金回收困难。

(五)财务管理人员文化素质低,缺乏专业人员,财务机构设置不合理。基本上多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都没有经过专门的知识教育,没有上岗证却担任财会职务的现象非常普遍,这是一个严重的不良现象。财务和会计不分家,缺少专业的财会人员,财务管理的职位由其他没有胜任能力的人员来当,容易导致公司内部混乱的现象。

三、调整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状况的措施

(一)政府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1、中小企业生产规模小、资金周转能力差等问题导致它不能够通过外部进行资金融资。这从根本上要求国家进行相应的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而且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出台了相关发展的法律法规及优惠政策,在这方面值得我国借鉴。例如,我国出台的《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及《中小企业促进法》,虽然在执行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足,但是在往后的实施中肯定会逐步完善的。

2、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在我国,担保中小企业的信用机构是以服务为宗旨的,不能以增加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为代价,以担保的名义以盈利为主要目而收取担保费。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国开始启动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社会化信用体系建设的标志。在建立信用担保体系的过程中,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多样的服务,因此有必要把信用担保制度和其他社会化服务体系相结合起来。

(二)摈弃陈旧的观念,全方位改变企业财务管理理念

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企业要重视人才的发展及运用,人才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操作。在财务管理理念中,有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摈弃“以物为中心”的观念,做到在思想上理解别人,在行动上尊重他人,创建责任与权利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机制,强化对人才的激励和管理。因为企业的每项财务活动都是由企业人员所发起,并进行操作和管理的,这样的操作方案的成果主要取决于操作人员的知识以及努力程度。

2、树立资本多元化理财观念。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市场大幅度开放,市场门槛变低,许多国外企业都打入中国市场,企图在中国市场占领先机。不少中小企业很快看准这个机会,积极与国外企业进行密切合作,不但得到充足的资金,还得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新型的人才管理方法,实现主体多元化,领先一步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3、树立风险理财观念。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防范风险的重要措施有:一是制定详细的财务管理计划,将不定因素尽可能在计划中列举出来,在企业内部制定相应的应对变化的方法,减少不定风险带来的影响;二是在企业内部建立风险应对模型,有预见性地、具有可操作性地、全面地辨认将会发生的风险,化被动为主动,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资金和应收账款管理,加强财务控制力

1、加强科学管理认识。加强资金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要贯彻落实到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及人员。企业资金的运行关系到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是企业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大事,所以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要具有前沿性,明确资金运用的重要性。所以,要落实企业的政策和制度,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

2、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形成良好的资金产业结构,制定适当的负债比例,使资金得到有效的运用。留有充足的现金持有量,要保持企业在改善资金效率的同时保证一定的付现能力,防止在市场有波动和贷款困难的时候受到制约,用来保证企业日常资金的周转。3、加强对存货及应收账款的管理。近年来,许多中小型企业开始陷入经营流动资金短缺的困境。解决困境的方法有:一是加强存货管理,尽可能减少库存商品和物资存留,以免资金滞留;二是在应收账款进行账龄分析的时候,及时编制账龄分析表,观察欠款是否都在信用期内,是否有欠款已经超过了信用期。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出有效可行的收账政策,对不同时期的欠款,采取不一样的收账方法,对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提前做好准备。

(四)提高企业经营者文化素质、管理素质。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与企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思想文化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企业要想有所发展,就必须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文化素质和管理素质,同样也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思想文化素质,完善知识结构,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提高思想觉悟,放开眼界。中小企业家既是投资者又是经营者,所以应该主动去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财务及管理决策等方面的内容,努力使自己成为且有良好综合素质的民营企业家。

(五)适当放权,改变家族管理模式。我国存在着许多的民营企业,而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都属于“家族式”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在一定时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变革,这些模式也应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变化。“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的改变,主要还是要从自身的规模、业务特点、奖励以及约束制度等方面出发,实施以制度化管理的方法,由“人治”变为“法治”,用制度的约束力代替社会道德的约束力。

(六)积极寻找融资渠道,寻求多方合作。我国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迫切地要改变“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传统愚昧思想,采取积极方式聚集外部社会的闲散资金,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多与社会金融机构沟通交流,争取资金,以保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向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的过程中要努力争取政府支持,主动寻找强有力的担保者。

(七)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构建属于自己本身的企业文化。中小企业想要长期发展,关键还是要从战略的高度来重视企业管理,加强企业管理体制的建设建立,充分利用组织机制的优势来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要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熟练运用各种与企业文化建设相应对的激励方式,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具有可行性的制度,建立客观公正完备的考核制度,培养员工主人翁的归属感以及责任感,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快速地发展。

作者:鲁素萍 毕克如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研究中心

第二篇

1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许多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财务制度不健全,必然会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现象,往往有如下表现:①企业不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立会计机构,或者虽有会计机构但层次不清,职能不明确;②对于一部分企业来说,由于日常业务单一,核算较为简单,往往是财务人员身兼多职,或者雇佣兼职会计进行记账;③会计凭证的不规范,无论是原始凭证还是记账凭证都存在大量的不规范现象,由于会计凭证是企业核算的基础,凭证的不规范往往导致了企业的财务信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真;④会计账簿、报表、档案以及会计工作交接的不规范,企业中不按规定设立账簿,登账、对账、结账不规范,报表的编制、披露不符合要求,会计档案没按相关规定进行保存、销毁等都是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1.2融资渠道单一,资金使用成本高

融资贵、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之处。企业融资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间接融资,另一种是直接融资。银行作为间接融资的主要媒介,其本身风险控制的要求必然会导致在放贷时向大型企业倾斜,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产少,偿债能力不强,风险控制能力低,不仅在向银行融资时困难,而且资金的使用成本往往高于大型企业。在金融脱媒化日益明显的今天,中小企业想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也并不容易,因为我国目前的资本市场不是十分发达,企业上市融资还是审批制,审批条件较为严格,这就将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拒之门外。资金来源不足、使用成本较高是中小企业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瓶颈之一。

1.3财务风险意识淡薄

许多中小企业没有建立财务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风险的评估主要靠企业管理者的主观判断,一旦管理者财务风险意识淡薄,往往会导致企业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甚至发生财务危机。由于企业缺少一套完整的财务风险识别、评估、应对系统,没有将企业的风险进行量化,也有部分小企业资产错搭,将企业的短期借款用于长期固定资产的建设,导致企业存在短期负债无法偿还的风险。而在对外投资时,由于资金有限,也不能做到多元化投资,不能有效地控制企业的投资风险。

1.4财务控制能力低

中小企业的现金管理能力不强,很少编制现金预算和决算,现金要么短缺要么过剩,很难充分利用企业的资金去谋取最大利益。现金过剩使得资金整体使用效率低,而资金短缺则会给企业的日常经营带来阻碍。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也是中小企业管理中普遍存在问题的地方,赊销政策制定的不合理,可能导致企业销售收入激增但也存在应收账款长期挂账的现象,毕竟中小企业的缺乏有力的催收政策,但如果信用政策紧缩,往往会使得企业存货过多,无法及时地转化为现金投入再生产,而且存货的管理和储存成本也是不容小视的。

1.5企业管理者重视程度不足和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企业缺乏高素质的财务管理者,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都是财务管理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管理作为协调人的活动的科学,其核心之处在于管理者的能力,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必然会淡化了财务管理自身对企业管理的核心地位和参谋决策的作用。

1.6企业信息化程度低

在财务电算化普及的今天,很少有企业不使用财务软件了,但是我国企业信息化的水平却参差不齐。大型企业可以轻松驾驭那些功能丰富,财务业务一体化的软件,而许多中小企业却仍在使用功能单一的软件,必然无法满足企业财务管理的需要,因此财务管理的水平不会很高。

2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2.1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资金如同企业的血液一样,如果资金问题得不到解决,企业的发展必然要受到限制,甚至影响生存。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建立多层次的融资体系,同时继续推进注册制的改革。由于目前的资本市场主要是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并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因此不仅要尽快取消审批的限制,完成从“家长”到“监管者”的角色转变,还要继续丰富和完善股票、债券市场,让中小企业可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二是继续引导利率下行,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放贷。目前我国的利率水平仍旧较高,且基准利率仍由政府管控,随着利率市场化时机的成熟,政府要逐渐放开利率管制,让市场为利率定价。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使中小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能有所降低。三是鼓励企业采取更灵活的融资方式,让企业“抱团取暖”。同一区域或者同一行业内的企业可以按协议约定拿出部分资金建立成员专用贷款基金,在成员资金存在困难时进行放贷,并获取资金收益。

2.2增强管理者的财务管理意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中小企业的平均存活年限低,淘汰率大,因此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去,企业管理者就必须提高自己的财务管理意识。按照有关规定设立合规的会计机构,并聘用高素质的会计人员是企业基础工作规范的第一步,然后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会计凭证的管理,遵守会计账簿、报表及档案的相关规定,并使会计人员职责分离,杜绝一人多职的现象,逐渐使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变得规范。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还要主动咨询并使用符合企业管理要求的财务软件,充分享受信息化时代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2.3建立财务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

财务风险管理是财务管理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来说,建立一个健全的财务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是十分必要的。企业进行财务活动就会存在财务风险,这种风险不能仅仅依靠管理者的主观判断,必须要在识别之后进行量化,评估其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同时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体系也会使减少企业资金期限错搭,资本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发生。

2.4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现代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之一,但是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往往都是家族式经营,许多家族企业继承者主观上或客观上可能无法有效的管理企业,因此引进专业的经理人团队对企业进行管理是必要的。高素质的经理人团队不仅有更先进的管理理念,还可以大幅度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而《中小企业促进法》还强调了国家鼓励有关机构、大专院校培养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及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人员,提高中小企业营销、管理和技术的水平,也是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要重视和培养人才。

2.5提高企业的财务控制水平并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

企业首先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制度,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有章可循。然后在日常经营中加强现金的管理,做好现金的预算计划,使得现金能高效的在企业中运转;同时要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保证企业内部的牵制性,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结论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面临的问题是复杂多样的,无法一一列举,但总的解决思路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政府要为中小企业营造出更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中小企业也要重视自身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反思并改正错误,才能将企业发展壮大。

作者:丛勇 单位:长春尚品宅配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第三篇

1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需求

1.1安全需求

安全性是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确保系统内数据的安全是系统建设的有力保障,许多管理人员在使用财务信息系统时越权操作,给财务管理系统带来很大隐患,系统内部安全、访问安全及与其他系统对接时的安全性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财务管理系统无法忽视外部连接的进一步增加,所以对外部信息资源进行访问控制也是关注重点,从而保证系统内外部正常运行的安全可靠。

1.2针对业务流程与系统性能指标产生的需求

经过长期实践,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需要协调好其他分析财务指标,资产负债表利润分配表,以及初始设置的出纳管理,例如:初始设置、出纳扎账、出纳总计表、出纳报表等之间的关系。当需要某种财务管理信息时,使服务于企业在许可范围内对财务信息系统能正确无误地高效地运行起来,当今的中小型企业更加需要提供任意组合的模糊查询功能,如果发生非物理性的意外状况,系统也不会耽误企业正常的运行。

2针对需求进行的功能模块设计

2.1基础设置模块

基础设置模块设置中的基本资料部分是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保障系统安全以及基础管理的良好运行才能提升系统本身的实用价值,所以我们应该将会计科目进行初始化分类设置,系统能对具体的会计对象的具体项目分类核算进行识别,会计科目记录了会计科目相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林美月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建设有限公司362000的基本信息,其中包括科目级次大小、科目的年初数数值、科目类型、编码方式等方面,我们应该着重于会计科目的如下几个方面。(1)对会计科目进行企业所需要的分类设置,会计账簿或者会计报表基本形式的录入,对系统不同登陆权限进行管理,以确保系统内数据的安全,验证码验证或者其他身份验证形式。(2)设置会计科目的增加、删除、以及修改的功能,方便企业随时对会计科目进行修改和替换。(3)设置新账簿建立功能,将主动权交给用户,用户自己定义何时何地创立新账户。(4)设置新的试算平衡功能,在每次登陆时有效检查上次的账户记录是否正确,这对企业的账簿记录十分重要。(5)在初次登陆时,系统管理员,统一设定用户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新用户第一次登陆要进行有效的身份验证,并且每一次登陆都要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对不同等级的登录用户的权限管理要不同对待,防止不同角色在使用财务信息系统时出现越权操作的事件发生,对于无效用户的信息及时进行注销或删除,保证系统的及时更新。

2.2凭证与帐簿处理模块

原始设置是整个系统的基础,原始凭证是整个财务管理系统的主要数据来源,所以要设置凭证管理子系统来方便用户迅捷生成和校检各类凭证,保证凭证的准确性与系统的可信性同步提高,凭证管理模块的设置中还应着重建立多凭证检验数据的功能,通过录入、记账、审核三个简单的环节为总分类账、明细账及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账簿或报表上提供有效的数据基础,系统能自动筛选出不适合在其他明细分类账中处理的会计事务,并且为每一个凭证分配凭证号,快捷录入日期、会计期间、借方贷方信息等凭证基本信息,将各个会计科目分配给不同需要填置的会计报表中,在这两个环节都进行结束之后,选择不同的侧重点对凭证进行审核处理,这是对会计凭证进行的最后一次审查,保证其准确性,合理、合法性,这个环节非常重要,需要系统的合理性,同时也需要操作人员专业知识的过硬和工作态度的严格,单个审核和批量审核都要使用的快捷方便,重录、漏录或录入错误数据是要尽量避免的问题,而且存在一个特殊的技术点这个技术点应该注意。

3在应用中财务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的过程

ERP的核心管理思想,特别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在功能全面性、智能型方面便捷性和灵活性较强,财务管理信息化现在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但是对于大型企业还是有所差距,中小型企业受限于企业实力,又要面向市场,面向销售,想要推广财务管理系统的使用,但是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对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仍待提高,企业人员受制于实力无法全面理解财务管理系统的概念和核心内涵,在一步步的摸索下,中小型企业从财务报表、账目记录等基本功能进行优化提高财务管理系统的实用性能,在企业内部也开始积极重视财务管理系统的应用,从国内很多企业都实施了ERP项目就可以看出来这一点,想要在短期内较好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就要在企业内部更加规范、科学、扎实的推进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改革风潮。吸引更多的制造商与分销商的加盟,促进新的伙伴关系的产生,不仅仅是中小企业管理层和领导者要正确认识到财务管理系统的重要作用和应用意义,下层执行者也要深切的认识这一点,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系统灵活性的优点。

4结束语

本文强调了系统管理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原则,信息使用者以及信息设计者的使用方法,主要功能模块的设计,各个模块功能框架和数据库表格结构,如何触发事件驱动程序,怎样实现模块与数据库的数据调用,实现物流,准备资金流,信息流的同步,将客户需要的业务信息传递到财务模块中,利用这种应用程序开发工具给客户传递数据信息,用表格和数据也能指引企业接下来的发展,不仅是实现内外部发展的统一,还要高效实现使用者的目的,针对这些,合理完成程序设计。

作者:林美月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建设有限公司

第四篇

1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财务管理理念落后与管理模式单一

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普遍存在着管理理念落后与管理模式单一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贯彻实施,从而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导致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理念落后与管理模式单一的因素:第一,中小企业管理层缺乏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并且对财务管理职能与作用认识错误,导致财务管理相对落后,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第二,财务管理更新缓慢,并且职责划分不清,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混乱,在缺乏财务管理监督制度的情况下,严重阻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贯彻实施;第三,企业内部人员缺乏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认为财务管理是领导的工作,导致一些财务管理政策无法落实,制约了财务管理的开展。

1.2缺乏国家政策扶持

在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小企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针对国家政策扶持来说,主要倾向于大企业,很少有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国家政策扶持较少,从而对中小企业发展产生了阻碍。从中小企业信贷方面分析,其工业产值在全国总量中占有比例较多,但信贷规模相对较小。随着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税负加重、重复征税等问题频繁发生,对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1.3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在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怎样扩大发展规模、增加经营效率是发展规划的关键所在。针对中小企业来说,大多数均为私营性质,企业管理层对经营目标的追求程度远远高于管理态度;并且在处理各种经营业务的时候,企业负责人的能力对企业经营方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成效并不明显,在重视企业技术发展和产品销售等工作的情况下,导致财务管理工作受到轻视,从而对企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制约作用。

1.4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在中小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制度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行企业财务管理理论中,财务管理涉及内容非常多。通常情况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环境是建立在政府扶持的基础上,对构建企业制度内部环境有着一定的优势。在缺乏完善财务制度的条件下,中小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主要包括会计凭证记录管理、计量验收管理、定额管理等,因为缺少相关参照依据,导致管理工作力度越来越大。除此之外,因为财务管理部门职权不明确、岗位责任不清晰等情况,导致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不高,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5资金不足与融资困难

中小企业发展制约因素非常多,资金不足是较为常见的制约因素。针对中小企业来说,启动资金主要是银行借贷,融资成本非常高,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投资风险,为此出现了负债过多的现象,导致企业信用等级不断降低,提高了融资难度。在中小企业借贷政策方面,我国还没有出台较为完善的政策,政府扶持力度较弱,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度非常大。

2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对策

2.1转变财务管理理念

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要想达到预期的管理目标,就要重视财务管理理念的转变。通过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树立,加强对员工发展的重视,从而充分挖掘员工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转变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实施。与此同时,树立多元化的管理理念,为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多的渠道。在大量外资银行不断涌入的形势下,中小企业必须抓住机遇,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增加业务往来,从而促使企业得到长远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经营中必然会出现一些风险,需要树立正确的风险理念,根据市场发展的具体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经济损失。

2.2加强国家政策扶持

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有关意见中提出: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创新资金支持形式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此,中小企业需要重新对政府功能予以定位,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借助政府扶持政策促进自身企业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转变自身经营理念,为自身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3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对管理工作的认识与理解

随着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但是并没有受到企业领导的重视,因为其严重缺乏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大多数中小企业经营权与控制权都在主要领导手上,如果领导缺乏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与理解,那么就不会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使得企业财务管理落后,进一步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此,一定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对管理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增强内控风险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从思想上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从而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展开。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先进企业的学习与借鉴,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状况,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模式,为中小企业的稳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4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中,必须明确财务管理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工作。要想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预期目标,就要重视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同时,保证财务管理理念的全面落实,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为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小企业发展离不开财务管理,为此,必须转变以往的经营理念与财务管理理念,通过对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5拓展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大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贷款经营政策不健全是一项主要原因,没有为企业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如果中小企业想拓展融资渠道,就要加强对融资作用的分析。随着金融机构信贷体制的不断完善,相应的金融体系也越来越健全,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可靠依据。针对银行方面而言,可以适当放宽政策,比如,放宽中小企业贷款政策,将企业存货当成抵押,从而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了企业融资能力,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3结论

综上所述,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财务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有效解决财务管理问题,提高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成为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中小企业一定要加强对财务管理问题的分析,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寻找解决对策,借鉴成功经验,有效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作者:刘书绮 单位:吕梁学院

第五篇

一、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所谓企业的财务管理,指的就是企业在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通过对企业的资产进行购置与投入,对企业的资本进行融资与筹资,对企业的运营资金进行管理和对企业的所得利润进行分配的管理过程。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是一家企业能够正确实施管理工作和准确做好企业组织决策的必备要求,因此,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于一家企业的正常运行与经营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要素

1.企业财务资金的流入与流出

企业财务资金的流入与流出是企业财务资金运动的一项基本要素。由于企业是在时刻运转的,因此,企业的资金流转往往能够保障企业内部与金融市场之间的平衡。不管是资金从金融市场的流入,还是资金从企业内部流出到金融市场,都是保障企业资金流通的必须要求。

2.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与周转

所谓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指的就是企业财务资金通过最初的货币资金的形式转变为生产资料和员工工资的形式,之后再通过经历非货币资金的形式而最终重新回到货币资金形式的过程。而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是不断进行的,而这种周而复始的资金循环过程又被称为是企业财务资金的周转。只要能够保证企业财务资金的周转,就能够保障企业内部财务资金的正常循环。

3.企业财务资金的消耗与回收

企业财务资金的消耗与回收,其实就是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与周转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财务资金通过不断流入与流出,以此来保证企业内部财务的正常循环,将企业的筹资活动与分配活动都安排妥当,才能够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存在问题

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问题,是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当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部分中小企业未能明确自身财务管理的情况,对企业内部财务盲目分析,且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来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因此而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出现问题。尽管在当今时代,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已经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话题,然而,仍然存在着部分中小企业,对于企业的财务决策态度存在着差异。这些中小企业普遍认为企业的目标规划或企业的战略改革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而对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决策重视程度不够。然而,管理层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有效决策,甚至是无视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而做出错误的决策,这种情况就往往只能够导致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而无法保障企业的发展。

2.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存在问题

财务管理结构与财务管理模式一样,都是部分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而部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结构的主要问题则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模式不够清晰,不能够有效进行企业财务的管理。因此,构建起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结构,对于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重大意义。除此之外,部分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的决策权限上存在问题也是部分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部分中小企业在职责范围和决策权力等方面的划分不明确,导致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权力不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而同时,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系统建立不完善也是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权限不明确、决策力量无法发挥的主要原因。因此,为部分中小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决策系统,明确规划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权限,确保中小企业的决策都能够行之有效,才是解决部分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因决策权限不明确而造成问题的主要手段。

四、针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提出的对策与建议

1.完善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该首先注意的一项事情。由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所起到的是统筹规划的作用,因此,完善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就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必须要求。

2.规范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规范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是中小企业在解决企业中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时应该主要的要点事项。考虑企业现行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否适合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并且针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良,对于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积极的作用。

3.健全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

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与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一样,都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所应该注意的要点事项。依照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进行改革,取精去糟,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更加精简而实用。

作者:史欢欢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篇

一、调查基本情况

1.调查背景与目的

在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我市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突出。本次调研首先根据本地民营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调查问卷,以发现其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并对其问题进行分析,借鉴国内主流的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理论研究,为改善民营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提高其财务管理水平,扫除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实现我市经济的长期增长。

2.调查范围介绍

此次调查针对太原市中小企业的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共调查企业20家,范围涉及太原市行业代表性较明显的零售业、餐饮业、建材业、批发业等。

3.调查问卷设计与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分为三部分,分别针对企业的管理环境、财务人员和财务管理制度,共20题。发放问卷210份,调查结束后收回有效问卷170份。与此同时,访问企业财务人员50人。本次调查时间是在春节,收集的收据具有一定可信度。

4.被调查企业基本情况

在二十家民营中小企业中:设立独立的财务机构的10家,占调查户数的50%;会计、出纳岗位分设的5家,占调查用户的25%;财务会计人员中本科以上的不到50%,取得中级会计职称的财务人员占全部财务人员的5%,取得高级会计职称的只有1%,3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财务人员只有5%;资金需求量的预测方法均采用定性预测法;收账政策均采用积极催收;有明确内部控制制度的有1家;账物分管,有明确分管制度的1家,占调查用户的5%;进行财务预算的1家,占调查用户的5%;运用会计信息软件的有4家,占调查用户的20%;进行纳税筹划的1家,占调查用户的5%。

二、太原市民营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太原市民营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以上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状况不容乐观。由于企业财务主管对财务管理内容的模糊理解和界定,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方面不完善。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营运资金管理问题

①存货管理问题。对于批发类、零售类、建材类等有存货的企业,对存货的控制和管理不是很理想,没有充分调动存货在资金运营过程中应有的作用,有些企业对买卖存货没有计划,以至于不能确保生产经营过程的持续性。②企业资金管理体制不完善。调查的大部分企业使用粗放的资金管理制度,不能全面的统筹和管理资金的来源和使用。企业在增加库存的同时,不能兼顾资金占用,并且在对外投资建设时,不考虑资金成本,缺乏资金运营的基本策略。

(2)筹融资能力不强

目前大部分企业还是主要通过银行进行融资,而取得银行借款是很困难的。因为其自身局限,即资产实力不强,可作为担保物的资产不能完全满足银行条件,银行不愿意大额贷款给他们,对于迫切需要资金以求发展的他们造成了一大难题。

2.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分析

(1)外部原因

外部环境对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外部环境因素包括国内外经济形势,通货膨胀、技术革新、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等。比如政府支持方面的原因,政府政策的倾向性给民营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会影响一些地方性的融资,使其难以涉及民营中小企业;二是国家出台的许多金融政策也都是严重倾向于国有大型企业,具体到融资领域,各种所有制形式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中小企业都有融资服务的各项限制,从而降低了融资额度,限制了其融资范围,使企业在融资方面更加艰难。

(2)内部原因

①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很多民营中小企业管理者就是其自身经营者,并且这些企业一般缺乏管理专业人员,财务管理观念淡薄,不重视财务管理,管理手段落后,没有在企业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最重要的是没有科学管理理念的指导,会因为利润最大化的短期目光,缩减经营成本,造成企业管理方式老旧而懒于创新体制发展生产,一旦市场经济出现动荡,或是企业自身发生紧急危机,不规范的财务管理会给企业带来致命一击。②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在调查的20家企业中财务人员的素质高低不一,但大多都在本科以下,从而业务水平受到一定制约。即使有本科以上的人员,但是由于部分人员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短期内不能符合目前企业的实际需要。要让他们担任财务管理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培训。即便具有多年实际工作经验的会计,能够驾轻就熟的梳理具体性财务问题,但是由于缺乏现代化财务管理理念,科学而系统的财务管理思路与模式不能形成。③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于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存在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其典型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企业内无法实现有效的约束机制,管理人员无法意识到制度的严肃性和强制性,尽管有财务制度,也不能有效执行。另外,大多民营中小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制度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甚至缺失的现象不在少数,而最严重的是资金运营过程中财务控制薄弱财务内部控制差,主要表现在对现金管理不严、应收账款周转缓慢、存货控制薄弱、重钱不重物等方面。

三、提高民营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若干对策

1.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民营中小企业管理者在聘用人员时要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学会适当放权,采用待遇留人,给予高端财务管理人员充分信任与职权;针对普通水平的财务人员,除了从外部引进之外还要注意内部培养,还可以聘请财务管理专家来企业实地讲学,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中发生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此过程中得到解决同类问题的思路与方法、企业可进行财务业务培训与考核,定期召开一次财务专题的例会。

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建设

民营中小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更新经营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弥补企业管理不足,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民营中小企业要建立和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基础的工作体制,包括原始记录管理、计量验收制度、财产物资管理和清查盘点制度、价格管理制度、财务预算制度和分析制度;建立和改善企业所需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如资金管理制度,定额管理制度,财务预算制度等,对于资金管理体系,不仅要有合格的机构还需要明确划分职能,合理控制、计划和监督资金,将资金管理职责明确到个人。

3.改善民营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

鉴于民营中小企业投融资难的困境,要从银行融资,必须加强信用制度建设。首先要加强信用意识,营造信用第一的管理理念。建立诚信教育制度,注重创新机制和人才培养,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的监督约束机制。决策机制以及绩效考核机制。其次建立统一的信用评价体系,而人才建设是其比不可少的因素,高素质的信用人才队伍建设是信用评价体系中的关键;政府要激励企业建设信用制度,建立激励机制。

4.要多角度考虑投融资方式

除了向银行进行融资,增强自身资信程度外,民营中小企业还可采取融资租赁方式、民间金融、应收账款抵押、内源性融资和政策性融资方式。融资租赁不需要进行相关的担保和抵押,因此会更加适合民营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抵押可以向银行借款,还可以向企业和个人借款,较为灵活;内源性融资可以依靠企业内部留存收益与计提折旧形成现金来源,以降低分红为手段没有减少企业的现金流也没有增加任何成本费用,提高了民营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优惠的政策性融资可降低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带来持续资金支持。

四、调研体会

财务管理问题是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本次调研分别从财务管理环境,财务管理人员及其制度入手展开调查,并具体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以备民营中小企业采纳从而提高其财务管理水平。鉴于本人理论功底不够深,所以本次调研有不足之处不能更深层次挖掘私营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原因,有待于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完善。

作者:许丽芸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

第七篇

一、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我国中小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正逐步发展成为社会生产力的主力军,而财务管理一直在现代化企业管理工作中也同时占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但是,我国对于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仅仅是从这几年才开始的,因此我国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着大量问题亟待解决,资金不足,信用低,融资困难,管理观念落后,财务控制薄弱,片面追求短期利润忽视财务管理核心地位等问题依旧严峻,加之外部环境下的制度不完善,信用体系不健全,政府的相关政策未能落实到位都内外地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筹融资困难

就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虽然有许多相互关联的制约因素,但缺乏资金仍是阻碍这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强有力的支持,而我国市场经济的体制的建立和发展、金融市场开放及金融工具更新与中小企业的发展来比,仍然显得十分缓慢。加之,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融资门槛较高,融资渠道虽趋向多样化,但渠道畅通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些都是导致筹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2.战略目标不明确,缺乏财务战略规划

很多中小企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凭着自身有着规模小、转型快的优势,只片面追求销量和市场份额,一窝蜂地追求那些所谓的“热门”产业,求得短期利润,没有着眼于长远的发展,并且企业的经营者对战略规划的确定方面能力不足,缺乏科学性,未能制定长远的目标规划,同时很多企业未能重视国家在宏观调控时对自身发展利弊影响,丧失了大量的发展机遇,动力不足。

3.财务控制薄弱,风险意识匮乏

(1)对现金管理不到位,导致现金闲置或不足。许多中小企业对现金管理不严,形成资金闲置或不足,不编制现金收支计划,未能持有最佳现金流量,在面对外部环境、市场的变化时,没有抵御力且应变力不足,资金不能及时灵活的周转,并且财务管理人员的资本增值意识薄弱,经营活动中偏重于用现金交易,提早支取,延后结算,造成资金的闲置和浪费,损失利息收入和投资收入。(2)应收账款坏账多,赊销制度不完善。在市场激烈地竞争情况下,企业为避免自己的产品不被淘汰,急于增加市场占有率,不顾及地采用了先发货,后收款这样的销售方式,并且其内部未建立其严格的赊销制度,缺乏有力的催收措施,又无严格的信用标准,自然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使企业资金周转不灵。(3)存货控制薄弱。内部存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存货控制不到位,未能计划好最佳存货量以及安全库存量,导致库存积压过大,资金回笼慢周转不畅,亦或是材料未能及时补给,导致生产停滞而发生的各项损失。(4)成本效益的控制水平低。大多中小企业科学管理观念匮乏,未能使用成本效益原则去控制资金的使用,使其资金管理工作变得高效。

4.财务机构不健全,财务人员能力低下

很多中小企业未设立财务机构,或是设立了财务机构也未配备相关能力素质的管理工作人员,未严格划分工作职责与内容,内部协调混乱,不能从财务管理工作中获得有用的财务信息,浪费财务资源。

三、加强财务管理的对策

1.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筹资能力

(1)拓宽自身融资渠道,使其融资方式多元化,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2)强化信用观念,提高信用等级。(3)借助政府的扶持政策,抓住机遇。

2.确立明确的战略目标,实现目标

中小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内在条件以及外部环境的背景下,制定符合本企业长远稳步发展的战略目标,协调统筹经营管理各方面,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重视其长期战略的实现情况,坚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财务控制

(1)各职能部门皆应重视资金的管理流向问题,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2)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审计部门,重视其独立性加强内部监督。(3)严格规范财会人员的工作,规范会计工作的操作流程。

4.按标准设立财务机构,培养优秀财会人员

(1)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章程的规定,按规定设立企业的财务机构,并为其配备专业的财务人员,定期培训。(2)强化企业领导和财会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电算化建设,明确分工,职责分明。(3)建立一套完善的奖惩制度、考核制度,定期考核评优,鼓励工作人员高效完成工作,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5.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建设

国家的法律法规并没有一套完整的中小型企业的财经法规,国家应出台如下相关法律以满足经济市场的需求: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重视中小企业的信贷融资;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机构。

四、结论

根据以上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论述,我们可以知道,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小企业将面对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为了不被时代淘汰跟上时代的脚步,便首要做好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问题,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企业才能站稳脚跟,汇聚力量劲头十足地前进,同时发展的道路上也必须有着社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励,发挥企业、政府和社会三个车轮的作用,三向联动,不断推动中国企业的长胜发展。

作者:周玉洁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

第八篇

一、前言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中小企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务模式的迅速兴起,对传统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重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提升其协调运行效率,防范其运行风险,对提高中小企业适应市场环境的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但是,受企业自身认识、人才队伍、信息基础设施不足的影响,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等新型业务模式的发展,传统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不足

我国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相对较小,企业的管理组织和治理结构相对简单,日常经营比较粗放。企业经营管理层缺乏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的认识,尚未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对改变企业生产经营流程、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优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二)财务管理力量薄弱

为节约经营成本,一些中小企业盲目压缩财务管理人员,有的企业甚至不单独设立财务部门,或简单地将日常财务工作委托给社会中介承担。有关财务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不高,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效益和质量。

(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受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条件限制,有些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十分滞后,甚至还没有接入互联网,企业办公自动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尚处于空白状态。

(四)不适应电子商务新型业务管理要求

在现代电子商务模式中,交易各方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流、交换,实现业务交易,交易过程越发网络化、实时化、虚拟化。这种交易模式要求企业通过网络集中管理整个部门的财务信息和实时数据,包括记账、报表等,并动态统筹调配企业的资金、人员、设施等资源。但现阶段,中小企业的自有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很不完善,无法适应全球化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发展要求。

三、重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模式的基本思路

(一)明确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不是针对企业的一个或几个部门,是企业全员参与、全部门联动的全面的建设,是在必要的信息化设施基础上建立的、以财务数据为主体的信息收集、加工处理、分配使用的共享系统。这样才能够提高企业资金、资源的使用效率,最大程度的保证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同时,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还需要建立利益各方的协同管理模式。这种协同模式要求在完善的财务治理结构的前提下,建立规范的数据标准和操作流程,实现企业内部和外部数据的实时传输、信息共享,从而提高企业财务决策的效率。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模式的重构

1、创造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工作的必要条件

针对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偏小、内部机构和管理人员偏少、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等特点,及时做好信息化协同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对企业经营状况、内部机构、管理流程、市场状况等事项做全面、准确的分析评估,了解企业的发展优势与不足,研判企业发展变化的趋势。同时,协调好企业内部机构之间、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之间、企业内部和外部之间的协作管理关系,确保认识上的基本统一。财务信息管理协同模式必须依赖现代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这就要求企业应及时配备相应的网络资源和设施,选择合适的网络技术构架,搭建安全性能高的硬件平台,配备相应的应用软件系统。

2、统一管理财务信息

建立财务信息化管理协同模式,需要对企业财务信息资源要进行统一管理。特别是对从事电子商务经营业务的中小企业,更需要在财务管理数据的收集、加工处理、网络传递、实施决策的过程中进行整体规划,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通畅企业内部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与外部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同时,要按照信息化的要求,及时提高财务信息管理的效率和规范性,从而促进财务信息化的协同管理。

3、处理好人、技术和管理三者之间的协调关系

人才队伍短缺、管理技术匮乏,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中小企业要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首先必须突破人才队伍和管理技术的瓶颈,重视人才、技术和管理的集成,将网络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进行有机融合,使财务控制更为有效,真正实现电子商务新型业务模式背景下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协同控制,从而实现企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4、对财务管理协同模式构建工作实施全过程管理

信息全球化背景下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模式,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参与主体多,涉及企业内部、外部多个机构,以及许多技术与管理问题。中小企业自身管理资源和管理经验有限,需要协同有关专业机构,共同成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项目实施组织,并制订项目实施计划,具体明确工作的目标、计划和质量标准与要求。同时,建立项目实施过程的管控机制,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及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作者:顾红卫 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第九篇

一、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我国中小企业管理内容主要有生产、营销和财务等方面,而作为企业管理体系的核心,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对企业发展方向有着直接的影响。可见,只有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科学合理的协调运作管理体系的其他方面,才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过于重视生产管理和市场经营,而逐渐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使得财务管理理念和模式无法得到及时的更新和转变,也导致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无法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由于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以及经济体制的改变,使得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遇到层层阻碍,比如,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干预,以及金融市场的不完善等方面的影响,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发展与创新带来一定难度。

二、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两者的高度统一主要就是指中小企业的所有者就是企业的经营者,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以及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制度的设置由经营者全权决定,其管理理念过于随意,采用的也往往都是家族化的管理模式,而财务管理人员也没有参与决策讨论的权利,只能被动的去执行经营者的决策。同时,大部分企业也没有设置内部审计部门,即便有也由于其缺乏财务管理理论和手段的研究,难以在开展财务管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甚至会越权行事,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种种阻碍,也为企业经营发展和财务管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对此,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更新传统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给予财务管理人员应有的参与权利,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目标时,应充分考虑到财务人员给予的参考数据,从而为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供有力保障。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能够使财务管理人员接受和认可的行为规范,建立权利与责任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并严格要求管理工作人员执行。同时,还要将企业的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分离,建立科学、职责分明的企业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资金短缺,融资能力较差。现阶段,我国很多中小企业由于投资规模较小,资本和技术构成较低,导致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层层阻碍,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由于资金的短缺,企业整体素质较低,使得中小企业的信誉度和信用等级一直难以取得显著的提高;另一方面,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对固定资产的投资贷款的审批过于单一,在加当前不良贷款现象层出不穷,使得银行收款难度不断加大,而中小企业也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使得金融机构难以对违法不良行为进行科学有效的规范,所以为了降低贷款风险,对于一些中小企业的贷款审批,不得不作谨慎处理。对此,中小企业首先应该适当的分散投资风险,不断优化本企业的资本结构和融资能力。根据本企业实际发展和财务情况,不断的积累企业内部资本,并进行适度的举债,以此来满足企业不同阶段的投资需要。同时,在企业资本积累到一定规模后,可以适当的开展多元化经营,适当的分散企业的资金投向,尽量的降低投资风险。并且还要准确把握项目投资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

3.管理手段落后,财务控制意识淡薄。很多中小企业都没有制定合理的资金收支方案,所以使得市场经济环境一旦发生改变,企业的资金周转就会出现问题。也有一部分企业,在企业资金的使用方面缺少科学合理的计划安排,只是盲目的购置一些不动产,从而导致企业一旦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陷入财务困境。还有部分企业,认为资金积累的越多越好,不注重投资,使得企业资金长期闲置,造成浪费。另外,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中小企业为了环缓解竞争压力,常常会采用信用促销的经营手段。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较低,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也没有制定严格的信用标准和条件,也没有设立相应的责任部门,因此常常造成收账款的大量沉淀,导致企业资金无法正常运转,为企业带来严重损失。对此,各中小企业应当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并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得管理人员能够自觉主动的承担自己的工作职责,确保财务管理、记录、检查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安全性和真实性,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另外,还要转变财务管理手段,尽量减少企业过时物资的积压,不断优化企业存货资金结构,尽量做到零库存的标准,还要不断提高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制定标准的信息制度和条件,从而有效改善收账款的沉淀现状。同时财务管理人员也要不断增强自身的财务控制意识,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探索出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从而促进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三、结语

总之,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经营理念,并将财务管理理念巧妙的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和控制,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企业发展还要紧跟时展步伐,不断探索和创新新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特点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产控制意识,最终通过过方面的共同协调和发展使财务管理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发挥最大限度的促进作用。

作者:陈一豪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第十篇

一、中小企业的概念,地位及发展环境

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并一跃成为世界领先水平,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国依旧能够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真的是一个奇迹,然而说到这些,在令人欢欣的GDP背后,我们不能忘记其中的一块重要拼图——中小企业的贡献。

1.中小企业的定义。中小企业,它是与所处行业的大企业相比在人员规模、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上都比较小的经济单位。此类企业通常雇用人数与营业额皆不大,因此在经营上多半是由业主直接管理,受外界干涉较少。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国对于中小企业的定义不尽相同,而我国在2011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自此我国有了比较明确的对于中小企业的定义与概念,以零售业为例,其标准为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2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5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上,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为微型企业。

2.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众所周知,在市场上所有行业中,大型企业只占其中一小部分,而绝大多数是以中小企业的形式存在的,因此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或者说构成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由于受到自身资金、人员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很大程度上注定了其需要灵活应对市场的需要,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经济效益最大的生产经营当中去以获取收益,而这些使得中小企业经营范围十分广泛,包含众多行业,能够在不同领域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党和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重点关照下,诸多的有利政策使得如今的中小企业更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起来,尤其是一些例如: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对新技术新能源的利用及研究的,对应用软件程序开发等企业,它们紧跟我们时代的节奏,迎合市场的需要,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无论是对经济还是未来的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另外,众多的中小企业还为社会创造了许多的就业机会,缓解了就业压力。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新闻会上,发言人表示中小企业对我国GDP贡献超过65%,税收贡献占到50%,而且吸收了75%的就业人员,足以说明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3.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及政策带来的影响。国家对于中小企业有着明确的认识,因此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有利政策,如:放宽准入标准,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政府资本支持,税收优惠等,利好的政策会带来中小企业的迅速崛起、发展,但是在有利于发展的大环境下是逐渐完善成熟的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会使一些企业的健康生存面临问题,这些对中小企业的日常经营,财务方面的管理,对风险的控制等提出了极大的要求,毕竟政府政策的影响力与作用是有限的,如:用工费用问题,运营空间问题,长期的融资问题等诸多情况都需要企业从宏观上统筹考虑,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同时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员工的职业素养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及原因

我国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诸多的财务问题已经成了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企业想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正视所面对的各种问题,迎头解决克服它们。一般地,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包括:

1.融资能力较差,资金周转困难。我国企业目前已经逐步建立了多元的融资渠道,包括银行信贷或非银行机构资金,吸收政府、民间资金,接受国外投资,以及企业自留资金等,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问题却从来都没有消失。中小企业受自身资金水平,生产经营规模等因素限制,资产负债率较低,偿债能力较低,致使融资遇到瓶颈,融资方式十分狭窄。同时中小企业能获悉的融资信息十分有限,也制约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活动。另外,融资的动机选择往往不明确,企业获取资金究竟是为了投入生产经营,还是以新债还旧债等目的不清晰,或者对于新获得资金分配的份额没有一个良好的分配标准,而这很容易致使后期财务发生危机,资金周转出现麻烦。很多中小企业并没真正确立一个合理的适合企业发展的资本结构,在融资时就容易出现盲目选择融资方式的问题,如过度的举债必定会使企业负债压力越来越大,阻碍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对收益的分配产生很大影响。有许多中小企业还有一个重大缺陷就是商业信用概念不强,往往忽略对其的管理,现代企业在日常经营当中,商业信用是极其重要不可忽视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方面对于企业自己客户的信用标准制定的是否合适,信用政策是否可以接受关乎着企业的销售收入,从而影响自身生产成本能否得到弥补,流动资金是否充足以及融资规模的大小与时间的早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自身在平时经营与举债等活动方面是否有着一个良好的商业信用更是直接影响着今后企业融资成功与否。

2.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内控薄弱。我国不少中小企业中存在会计账簿记录不完备,数据模糊,会计政策制度制定不完善的情况,或者执行程度存在不同层次差别,缺乏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机制,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财务问题。以一般生产性企业为例,企业数量最大的流动资产应该是存货,存货管理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资金周转及再生产的问题,许多中小企业在生产产品时,产品的成本核算方法不准确,对材料,人工以及制造费用划分的标准并不严格,有可能导致未来存货的计价上面出现问题,而存货占用流动资金的比例会关乎到企业经营及筹资管理的好坏。由于中小企业管理能力有限,很多现代企业所需要的部门可能并未设立,或是诸多部门合并为一,而部门的管理人员身兼数职,履行多种职权,这就对管理人员的素质有着极大的要求,一旦管理者能力不能胜任,企业将面临深重的灾难。尤其是财务部门掌管着一个企业的经济命脉,财务管理系统的好坏对企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对财务系统缺乏有效监管,只要出现问题对企业来说都有可能是致命的,而且缺乏监督控制的财务体系,容易滋生舞弊等重大问题。很长时间以来,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问题一直为政府部门、外界专家所关注,其中会计信息失真,内控系统薄弱,财务工作目标不明确等诸多问题长期制约着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专业管理水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与人的因素是密不可分的,首先,中小企业很多是以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存在的,这决定了企业的创始人一般都是企业的最高管理者,而不少中小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科学管理的方法及观念,思想保守陈旧,自身素质有限,难以做出科学合理的经营与财务决策,与大型企业的专业管理团队相比,问题显而易见。同时许多中小企业领导没有在企业内部形成明确的责任分工,严格的层级结构,领导者对于部门事务加以干涉,制约中层管理人员的权限行使,同时缺乏监督激励机制,加剧了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出现问题的可能。另外,考虑到财务部门的特殊性,许多财务人员素质较低,缺乏较高的专业财务技能,有的企业干脆任人唯亲,或者对于财务人员缺少足够重视,内部培训培养体制不健全,这也是许多中小企业难以留住高级专业财务人才的原因之一。在中小企业中,财务人员很多时候在工作上得到上层领导的授意,哪怕有些与会计制度,税收政策,企业目标等相悖,但由于自身水平的限制,对日常业务乃至重要决策缺乏有效理解认识,难以判断领导层的决定是否正确,是否应该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除此之外,财务相关的岗位人员调配管理也存在很大问题,有些中小企业为了图方便,财务部门下不同业务人员长期没有正常的工作轮转机制,因而滋生腐败问题,为企业财务带来极大风险,或是会计人员与出纳人员长期不变,关系过于密切,同样会构成企业财务上面的风险,亦或是一些资历较深的财务主管人员,权力过大,容易出现越权行使等问题。

4.财务风险意识淡薄,缺乏长期战略眼光。不少中小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缺少正确认识,风险意识淡薄,不能根据自身实际生产经营状况,资金储备,现金流量的近期及未来状况判断自己的财务水平,大多数中小企业将重点放在短期的融资,经营和投资决策上,而缺少放眼长期的合理规划,未能及时找出企业自身面临的风险,提前做好规避风险的准备,使企业摆脱风险的损失,这也是很多中小企业虽然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发展的如火如荼,形势一片大好,但没几年就面临各种危机,濒临破产倒闭的原因之一。具体一点以投资为例,众所周知,投资有风险,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因此在投资中为了尽可能多的避免风险,在投资之前对市场做好详细的分析与调查是很有必要的。中小企业由于资金有限,现金溢余不多,对现金流需求较大,很多会更倾向于证券市场投资,其中股票投资风险大收益高价格波动大,而债券投资风险小收益较稳定但期限较长,企业在选择投资渠道时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但事实上,不少中小企业存在投机心理,更愿意将大部分的资金投放到股票之上谋求较大收益,可一旦股市发生大幅震荡,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就会迅速放大,遇到资金窘境的企业不得不采取立即融资的方式以缓解财务危机,而有的企业也许直接就周转不开了。就拿最近两个月的国内股市来说,过山车般的波动着实让不少人都栽了进去,最严重的时候,一千余只股票跌停,人均亏损数十万,好在党中央与国家及时积极地采取措施,联合众多上市公司,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稳定了股市,然而这之前必然有不少中小企业管理者由于缺乏理性的决策,盲目跟风,想沾“牛市”的光,最终却使企业陷入一系列的财务危机之中。

三、应对财务管理中诸多问题的对策

我国中小企业在上述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面前,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可行而有效的对策来使企业渡过财务管理上的难关。

1.灵活选择融资渠道与方式,加强流动资金的管理。我国中小企业要想摆脱融资难这一长久难题,必须转变以往单一的融资思维,其实在如今的中国市场,存在着多种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不应该只把目光集中在银行或某些金融机构,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向外部宣传自己的融资意向,寻求一些相关行业或政府及民间资本的支持,灵活地寻求资金来源。企业还要注意树立自我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诚信的企业标签,在行业内形成良好的商业口碑,这样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融资机会。同时,企业可以适时地选择融资租赁方式获取生产设备、资料等,既让企业获得生产的资源,同时减轻了企业面临的巨大财务压力以保证正常的生产运作。而融资过后,更重要的是加强企业对流动资金的管理,从现金流、存货的购买使用,应收账款的回收与应付账款的支付,都应该严格进行管理,既要避免过多的资金造成企业的收益损失,也要避免现金流不足,资金链出现问题给企业造成财务危机,应形成一个合适的资金结构,确保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

2.增强企业财务人员专业素养,努力提高财管人员专业水平。一个企业想要经营发展的好,管理的科学合理,人才的因素是必不可少的。我国中小企业在财务工作上出现诸多的问题与财务管理者有着很大关系,因此,高层领导者应当逐渐有一些清楚地认识,明白自身管理理念,方式方法上面的缺陷,加以修改,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学习先进专业的管理经验,为企业形成一个积极正面的表率作用。对于内部中下层财务人员来说,企业应当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人才储备战略,形成一套科学的适合企业自身的培训培养体系,以此加强对内部人才资源的挖掘,如通过聘请高水平财务工作者对员工在工作业务方面进行授课讲解,或者组织财务人员共同进行专业技能职称的学习考试,定期由财务部门领导人员对财务下属员工进行工作的考评等。而在对外招聘选择财务人员的时候,不仅要看其学历的高低,更要评估其实际掌握的知识水平,要有专业的财务知识与技能,是否有过相关财务实习经验,实际操作能力如何,是否满足企业财务岗位的需要。而且,许多中小企业内存在的任人唯亲的现象一定要控制,管理者应该明白企业的意义所在,应该以企业的良好发展为前提,以企业的大局为重,杜绝私心,让有能力者胜任企业的要职为企业带来更大的贡献。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高薪外聘一些具有高水平的,有着多年财务工作经验的专业财务工作者为企业服务。在工作上面,财务人员除了要具备相关的财务专业知识外,企业要使其同样具备正确的工作态度,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按制度规章准则办事,增强守法意识,对于会计的账簿,凭证,各种表单要严格遵守会计准则进行登记核算,真实的反应企业的经营业绩与财务状况,这样企业才能获得准确有效的会计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

3.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监督系统,提高财务风险意识。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并没有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进行一个合理规划与安排。不少企业认为自己的业务量十分有限,管理人员可以比较轻松地掌控,企业不会出现大的财务与经营等问题,然而事实上,缺乏有效的内控监督系统,工作业务混乱,信息核算记录漏洞百出,缺乏有效监管的环境让问题越发的明显,使企业存在着巨大的隐患,这也是许多财务危机爆发的根源,许多中小企业往往在问题发生时还找不出原因出在哪,还要大费周章的追根溯源排查问题。因此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内控系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有助于企业提高自身财务管理水平,增加制度的约束性。从财务工作方面来说,企业可以设立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对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一定的监管,从凭证的有效性,记录是否准确全面真实,账簿与凭证是否相符等方面入手,以此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企业还应该对自身现金流量问题加以控制,对日常经营销售的资金流入与流出详细记录并进行分析,以此对短期或中长期经营或投资决策进行评估看是否可行,形成良好的风险预警机制,提高风险意识,提前做好应对风险的举措。同时与监督机制相应的,企业应做好内部工作的绩效考核工作,赏罚分明,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与办事效率,这样可以确保内控的诸多措施得以实行。企业还应该实行定期的财务岗位轮换制度,一方面有助于财务人员扩大业务范围,提高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减少财务舞弊的风险。说到风险意识,同样不能忽视,企业的财务问题一旦发生就不是小事,因此企业应该时刻提醒自身,增强对风险的敏感性,尤其是财务人员更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谨慎的工作态度。

4.树立合理的企业目标,增强大局意识与长期战略眼光。我国中小企业的企业目标大多数属于盈利性的目标,然而是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还是利润最大化,或是股东财富最大化等,不同的目标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要求是不一样的,因此如何正确评价企业的情况,来确定一个适合企业长久发展,能给企业及相关受益者带来最大效益的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应该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既考虑到外部大的经济、社会以及政治环境,也要考虑自己的经营范围和方式,产品的生产工艺特点及周期等因素,科学合理的进行分析,确定一个适合企业的大目标,然后据此分阶段制定不同期间所要达到的目标,以生产型企业来说,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该好高骛远,过分高估自身生产经营能力,导致目标难以完成,对下一期决策产生影响,也不能浪费较多生产资源,增加固定单位成本,影响收益。对于每个阶段的目标,要有尽可能详尽的评估标准,重点的如每期现金流量的进出,应收账款的收款天数控制,存货的成本控制等。企业除了对于短期的经营与财务决策要加以重视外,同样不能忽视中长期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大局观和长期的战略眼光,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企业过分追求短期经营业绩,贪恋短期产生的利润,而忽视了潜在可能对企业造成伤害的诸多问题,或是直接为下一周期的生产经营造成麻烦。长期的战略意识的优点在融资与投资方面也体现得十分突出,无论是融资还是投资,从中长期来看,资金的时间价值都是不能避免的考虑要素,而且时间越久,影响越大,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融资时选取拥有最优综合资本成本的方案,考虑多种渠道,以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的财务压力;在投资时要充分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在抉择不同期限投资方案的同时,不能忘了企业维持中远期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

作者:郭新宇 满海雁 单位:大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