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企业图书成本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22 11:11:58

出版企业图书成本管理对策

[摘要]图书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出版企业的经济效益。出版企业加强图书成本管理,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对出版企业来说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本文阐述了图书成本管理的内涵,针对目前出版企业图书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出版企业;图书出版;成本管理

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倾向阅读纸质图书的读者比例下降,而倾向手机阅读的读者比例上升[1],加上受到人工成本和纸张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使得图书的销量下降、成本增加、利润空间被极大压缩。在此形势下,如何实施有效的图书成本管理,形成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出版企业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1.图书成本管理的内涵

成本管理是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成本计划、成本决策、成本分析和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管理活动的总称。成本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搞好成本管理工作,对促进企业增产节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就一般出版企业来讲,其成本管理工作主要是围绕图书成本管理展开的,因此做好图书成本管理工作成为出版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出版企业成本管理的目的和主要任务是:认真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控制成本的开支范围和标准;通过预测、控制、分析和考核,挖掘企业降低成本的潜力,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出版过程是费用不断发生、成本不断支出的过程,因此,图书成本管理与出版过程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加强图书成本管理不仅是出版管理工作的基础,而且可以对出版企业的经营活动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2.图书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忽视成本管理规划

一些出版企业对于成本管理工作缺乏一个全盘的、宏观的规划,没有运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成本管理问题,成本管理关注的重点还停留在直接成本核算上或片面强调费用的节约和节省上;还有的出版企业将生产经营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按照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进行汇总,然后采用简单的方法予以分摊等。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多数出版企业注重出版后的图书成本汇总,忽视出版前的规划和预算;注重单品种图书的成本核算,缺少全盘的、宏观的成本管理规划;成本管理工作还主要依靠财务部门,缺乏全员成本管理理念等,这种现象的存在直接影响了出版企业成本管理活动的实施及其效果。

2.2成本管理监控不到位

很多出版企业虽然制定了相应的成本管理规划,但是没有对其进行实时的、全面的监控,导致图书的实际成本偏离计划成本,出现成本超支、随意列支,甚至巨额亏损等问题。普遍的情况是:多数出版企业采用事后核算的成本管理方式,难以实时、准确反映图书实际成本的发生情况以及与计划成本的对比情况。这种成本管理方式具有明显的滞后性,难以适应图书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

2.3分摊费用的方法不科学

费用分摊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对图书成本计算结果影响很大。在目前的成本核算中,一些出版企业采取先按部门为成本核算单位去归集图书产生的各种费用,之后按一定比例把费用分摊到各种图书中的核算方法。由于不同图书的开本、印张、难度系数等不尽相同,从而使得采用这种费用分摊办法计算的图书成本和实际成本有很大出入——有的图书实际成本支出并不多,但分摊费用后成本很高,甚至高于定价;有的图书实际成本支出很多,但分摊的费用却很少,从而使得成本计算结果既不能真实反映各种图书的成本数据,还有可能使一些经济效益好的图书被出版企业忽略或否决,客观上会给出版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2.4成本核算系统落后

目前,计算机技术已经广泛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然而,目前不少出版企业的成本核算系统使用的财务软件还只能处理简单的报表,例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而其他比较复杂的,如投入产出计算表、成本计算分析表等都不能自动生成。此外,出版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缺少应有的互动与交流,图书成本数据及其相关信息不能及时进行沟通和实现共享,从而使得出版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效果不佳,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2.5库存管理成本居高不下

近年来,随着出版业图书生产规模和出版品种大幅增长,加上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纸质图书的需求量明显萎缩,从而使得高库存成为制约出版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目前出版企业普遍采用的图书成本管理方法就是降低单册图书的出版成本,即出版企业在印刷图书时选择市场价格相对较低的印刷厂,并增加单册图书的印刷数量,从而达到降低图书成本的目的[2]。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出版企业的库存图书数量居高不下,库存管理成本上升,原因固然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出版企业忽视图书的市场需求预测工作、盲目扩大图书的印刷数量造成的。

3.加强图书成本管理工作的对策

3.1树立成本管理意识

出版企业的领导首先应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和成本管理意识,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者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职能。其次要加强对企业全体员工的培训,树立全员成本管理理念,提高员工对成本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和激励员工积极参与有关成本管理工作,让图书成本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此外,还要落实成本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并改变将成本管理的重点放在印中和印后的做法,加强出版前的策划及设计环节的成本控制,将成本管理责任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和具体岗位。

3.2做好成本管理规划

成本管理规划是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前提。出版企业必须制定一个全盘的、宏观的规划,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本管理和控制,而绝不能将成本管理工作仅仅停留在事后的成本核算上。制订科学、完善的成本管理规划可以使企业经营方向明确,增强企业内部的团队协作能力,为顺利完成图书出版工作、提效增收打下牢固的基础。如果出版企业没有一个全面的图书成本管理规划,就很难对企业的各方面成本做出一个合理的估算,就难免增加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3.3制定成本监管制度

在图书出版过程中,出版企业相关部门尤其是财务和编辑部门应对图书生产过程进行严密监督和控制,防止在此过程中出现隐性成本问题。如果对此过程缺乏有效监督和掌控,极有可能导致实际成本偏离甚至远超计划成本,更有可能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此,出版企业要建立一套能对各成本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有效约束的制度体系,依据出版企业成本项目,科学进行成本预算,并对构成出版企业运作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成本控制,同时还要对未纳入核算范围的成本行为进行分析,做到全面强化成本管理。

3.4建立健全成本核算系统

出版企业要严格依据国家的有关财务制度规定和成本管理要求,健全和完善相应的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及其单品种图书成本核算的方法。如出版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一书一账”、作业成本法的方式来解决成本分摊不合理的问题。在分摊成本过程中,财务人员还要进一步分析费用的成因及费用流向,根据不同成本的成因去分摊成本,从而逐步完善图书成本的核算和分析制度。此外,出版企业还应对现有的成本核算系统进行升级,构建一个健全、完善的成本管理系统,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5加强内部各环节的成本管理

正确选题是降低成本的关键:选题成本管理是出版企业最重要的成本管理。对出版企业来说,好的选题是经营制胜的基础和前提条件。面对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编辑人员在设计选题时应具有战略眼光和超前意识,研究读者和市场的现实和潜在需求,积极寻找市场的空白点,并对市场需求作出相应预测,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开支方案,在保证图书质量的前提下,达到降低成本、获取最大利润的目的。加强编校环节的成本管理:编校成本管理是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编校过程中,稿件大的改动或校次增加都会增加排版费用,因此,编辑发稿前要多与作者沟通,尽量把改动控制在发稿前,这样可以有效控制排版费用和编校费用。编校质量上乘的图书容易得到读者的认可,市场销量也会随之增加,图书的主要成本——印制成本大大降低,利润可观。反之,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利润无法实现,甚至影响出版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控制印制成本:有效控制印制成本是出版企业开源节流和提高利润的一个重要手段。具体来说,在印制工作中应该做到:合理选择开本,精心设计版面,合理确定印数,选好纸张规格,合理选择印刷工艺,灵活运用印刷工价。此外,还要注意做好印后成本控制。印后工作主要包括重印、包装、运输以及胶片和排版文件的保存等,这些工作虽然相对简单,但却十分重要[3]。因为胶片和排版文件保存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图书加印时的质量和成本。降低营销成本:出版企业在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对图书市场进行细分、选择目标市场,针对特定的读者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当然,要想扩大图书在出版前的影响,必然涉及成本的支出,要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降低成本。因此选定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成为控制营销成本的重要途径[4]。营销方案必须做到科学、周密,使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并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图书销售过程中,降低渠道成本也是一个重要策略,如采用数据库营销、微营销、终端销售等方式,能有效缩短图书的供应链长度,从而降低营销成本。加强库存管理:高库存已经成为制约出版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它不仅占用了企业大量的资源,增高了企业的图书成本,而且会影响出版企业战略规划的制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5]。为此,出版企业必须加强图书库存管理工作,在保证自身合理库存的基础上,有效控制经销商的图书库存。同时,出版企业应在图书供应链中建立科学合理的库存责任分担机制,将出版企业的原来承担的全部库存风险进行分解,使经销商分担部分库存风险责任,以达到减少库存、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的目的。综上所述,在当今图书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出版企业想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在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加强对图书成本的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增收节支,进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家图书馆研究院.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J].国家图书馆学刊,2020(3):18.

[2]张旭莉.出版单位图书成本管理问题分析[J].中国民族博览,2018(5):251-252.

[3]王体.图书印制成本的全流程控制[J].科技与出版,2013(8):39-41.

[4]郭廓.图书出版成本管理与控制[J].中国报业,2020(1):84-85.

[5]洪璇.浅析图书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J].中国储运,2010(7):94-95.

作者:骆磊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