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如何应用目标成本管理

时间:2022-05-09 10:15:41

企业管理如何应用目标成本管理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城市化的水平不断提高,一批又一批市场企业建立起来了。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之下,经济行业得到了十分显著的发展,并且在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现主要介绍的就是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如何更好的进行管理,运用目标成本对于企业的利润进行更好的控制。

关键词:企业管理;目标成本;发展与展望

一、目标管理的基本定义以及应该遵循的原则

第一,目标管理就是指在一个企业进行运营的过程中,首先通过制定目标,对于自身的成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以及基本的预算,运用认识的方法对于自己的预算有一个基本的打算,这样对于预算能够有一个大体的认识,能够更好地了解接下来企业的工作。第二,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的发展好坏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坏,另外一个方面企业如果想得到发展,首先要保证在经济上的利益,而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对于成本进行控制,在这个时候目标成本的管理方式应运而生。企业发展的好坏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联系,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随着我国经济制度的不断调整,必然要在成本管理方面有一些变动,这种管理是基于市场条件下的,价格是瞬息万变的。虽然现在企业在成本的管理以及控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仍然存在着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例如不能很好地与时代接轨等等,这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所必须要注意的。第三,当前关于目标成本的管理,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与时代接轨,与国际所接轨,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与材料被投入到了生产的过程中,这对于成本管理无疑是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另外如何更好地与时代接轨,与国际化接轨也是必须要考虑到的。在进行目标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首先就是要价格引导成本,依据市场上当前相关的生产原材料对于成本进行引导,并且最后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另一方面,必须对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原材料进行合理的控制,并且及时进行监控,这样可以及时的对于自己的计划进行变动,使得企业的下一步计划更加的公平和合理。

二、当前我国企业在运用目标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的问题

第一,首先就是相关的目标成本管理机制的缺失,之所以当前还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机制的不健全,不健全是来自于多个方面的。例如:企业仍然存在着落后的不科学的管理机制,在管理的过程中没有系统的机制甚至是沿用原有的落后的机制,当前的社会是快速发展的社会,要想更好地跟上时代的潮流,就必须要不断地进行创新以此来适应时代的发展。近些年来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各种的犯罪事件是依然存在着的,关于工程造价管理的问题所导致的犯罪的事件屡见不鲜,由此带来的社会效应是十分的消极的,这也与社会舆论出现问题不无关系,因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对于目标管理进行严格的控制,这样可以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第二,有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方面的机制,在企业进行工程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缺陷就是监督机制的缺失,目标管理在实行的过程中必须加以监督,对于自己的目标及时的进行改变。但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专门的部门来进行监督与管理,因此容忍了各种犯罪与违反事件的发生。另外没有一个监督的有效措施,一旦监督部门发现了隐患,没有一个有效的措施来进行止损,这样只会让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由此带来的影响也是十分的巨大的。第三,企业进行目标管理出现缺陷的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就是对于人的管理,体现在相关的技术人员以及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可以说当前的时代虽然是信息发展十分迅速的时代,但是经济的发展主体仍然是人本身,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相关的企业员工的素质,当前普遍存在素质不高以及工作能力低等问题,另外在进行目标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是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以此来更好地进行工作。另外对于人才的缺失也是该行业受到严重阻碍的原因之一,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部门对于企业进行更好地控制,对于市场的发展形势预测不明确,使得成本控制不合理,并且与市场的大趋势脱离,这样会导致企业决策的失误。另外企业对于相关的人力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也是导致行业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可以说要想更好地发展建筑行业,必须要充分重视人的作用。第四,最后在造价管理的过程中,还必须与市场的相关的动向相一致,目标成本的管理也必须与市场相适应,但是存在着计价方式的落后,市场的计价方面是瞬息万变的,这就必须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对于市场有一个敏锐的嗅觉,能够跟的上市场的变化,让相关材料的价格及时的进行更新,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对于相关的从业者有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除此之外,还必须重视这项工作的科学性,采用科学的方法对于工作的各项工作进行不断创新,这样可以很好地完成目标,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目标管理方面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第一,总的来说,我国现在的经济正在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积极地趋利避害,让自己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现阶段他们未来的发展会是一片光明的,主要体现在在未来的发展的过程中,国家一定会采取相关的措施对于企业的发展进行扶持。因此要充分重视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和发展尤其是对于目标成本的控制。针对在上文中经过调查研究所发现出来的问题,提出了以下的解决方案。首先就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方面的制度,这一制度一定是多方面的,也一定是科学的有效的。管理包括的内容是对于经济活动方面进行合理的指导与监督,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来实现。从国家的方面来说,一定要加强立法,使得建筑工程做到有法可依,进而达到有法必依。企业对于相关的经济活动的管理要不断与时俱进,充分进行改革,而这套机制一定要与改革相适应,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更好地为工程服务。社会舆论也要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于一些在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出现的违反法律的规定,要及时曝光,让人们对于工程造价的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样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可以使得企业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下去。第二,此外,还必须要建立一套完整监督机制,对于目标成本管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进行合理的监督机制,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面的机制,在企业进行工程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缺陷就是监督机制的缺失,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专门的部门来进行监督与管理。因此就必须要加强对于监督机制的建立。监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因此必须要加以科学的管理,进行科学的指导与监督,对于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进行积极的预测,建立一套意外的应对措施,这样可以使得可能出现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第三,在进行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对于国内外现金的制度以及管理经验进行吸收,争取做到为我所用,因为这种成本的控制模式很早是在国外发展起来,但是在吸收借鉴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一味生搬硬套,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对于这套理论进行本土化的处理,不能有一点的马虎。这样可以使得目标成本的控制达到最好,在运用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结合企业发展的现状进行创新,这样企业的发展以及工作效率都可以得到保证。第四,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对于相关的从业人员的培训,当前的时代虽然是信息发展十分迅速的时代,但是在经济发展主体仍然是人本身,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相关的企业员工的素质,对于企业的员工必须要进行定期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方面的素质。而高校也很少有专门的课程,这就导致了专业的目标成本人才的缺失,特别是在管理方面。另外企业对于相关的人力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也是导致行业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可以说要想更好地发展企业管理,必须要充分重视人的作用。加强对于想相关的人员的培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徐伟.浅谈项目成本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J].北方经贸,2015(5).

[2]王燕.刍议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5(15).

[3]汪世平.基于降本增效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构建[J].财经界:学术版,2015(17).

[4]王琴.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5(2).

[5]李采华.全员目标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刍议[J].中国总会计师,2014(4).

[6]王雯.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4(34).

作者:贾国俭 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