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机遇及挑战

时间:2022-02-16 09:49:55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机遇及挑战

摘要:本文研究内容为明确“营改增”的基本内容,通过对全面“营改增”背景下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进行研究和分析,进而总结出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在全面“营改增”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本文研究对我国相关企业管理人员有所启发。

关键词:“营改增”;现代企业;成本管理

“营改增”全称为营业税改增值税,该政策是我国税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变革。“营改增”政策的实施能够有效降低现代企业的付税金额,减少原有营业税政策产生的重复征税,对企业利润空间的上升具有实质性作用。但全面“营改增”的到来在为现代企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为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基于此,本文研究对提高我国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营改增”概述

“营改增”是我国的一种赋税政策,该政策内容是将原有需要缴纳营业税的部分转化为增值部分缴纳税款,也就是所谓的增值税。增值税指的是销项税金减去进项税金的税额差。该政策对于大部分现代企业而言,产生的税负要远低于原有的营业税,并且能够显著提高产品的流通效率,减少重复交税的过程,对现代企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我国很早便提出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这一项赋税政策,但长久以来,更多的是停留在理论模拟和研究指导层面。直到2016年,国家在长年积累各行业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后,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展“营改增”的试点工作。自此以后,“营改增”就成为我国现代企业关注的重点内容。在全面开展“营改增”政策后,各行业发展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截至2017年为止,各行业企业均反馈全面“营改增”政策的实施能够有效减少企业付税金额,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市场秩序的建立具有实质性作用。

二、全面“营改增”下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机遇

(一)有利于企业成本管理规范化。原有的赋税政策以营业税为基础,此种情况下的企业成本管理相对简单,这时由于企业内部成本管理与经营活动之间的关联并不大。并且部分企业经营属于分工合作的经营机制,时常会出现纳税机构差异化的情况,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增加了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费用。但全面“营改增”的开展能够根据一般纳税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销项税额计征,将原有的不含税收入转化为含税收入。并且在全面“营改增”开展后,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周期链得到进一步延长,这就需要现代企业对成本管理的时间节点有着更加规范化的处理,企业内部必须将成本管理模式进行彻底优化,进而规范化企业成本管理。(二)有利于现代企业细化行业分工。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到来,导致现代企业分工合作已经成为新常态,而现代企业主要的分工情况有两种,行业外分工以及行业内分工。而我国现代企业由于原有的赋税政策有重复征税的情况,所以导致部分行业专业化程度较低的情况,尤其在营业税制度下,现代企业的外包合作项目越多,所承担的重复征税金额也就越大。但在全面“营改增”实施后,现代企业会更加倾向于通过分工的方式获取进项税发票,并将传统的服务生产过程与机械生产过程分离开来,这种方式有利于企业内部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增加。并且在全面“营改增”条件下,企业会进一步其内部的组织管理结构,通过分工经营和分部管理的方式,进一步精细化行业经营发展模式。

三、全面“营改增”下现代企业成本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企业赋税问题依旧存在。现代企业根据行业的不同,其成本管理的重点内容也有所不同,但通常情况下,企业成本管理的重点都有资产折旧费、渠道服务费、劳动力成本以及其他资源费用。这部分成本占据现代企业总成本的较大份额,并且该部分成本很难得到抵消。以渠道服务费为例,企业的推广销售活动以及提高服务质量都离不开可靠的营销渠道,而渠道的酬金也是企业销售推广费用的重要支出点,若要保持良好的酬金效益,就需要将渠道的服务作用发挥出来,同时协调社会各种渠道商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共同实现企业经营目标。而企业多种渠道商的经营规模存在差异,其中大部分规模较小的商能够享受3万元以内的免税政策,这为企业的成本管理带来巨大的负担。(二)对现代企业营销模式并不适用。在“营改增”未实施之前,企业的赋税主要为营业税,其中涉及的税款种类较为单一,便于计算。因此企业开展营销模式,以促销增实物的形式开展营销活动并不会受到过多的阻碍,通常情况下营销活动中征收的营业税额仅为3%。而在全面开展“营改增”后,纳税人需将企业进行营销活动所赠送的货物及服务费用进行分开计算,并且按照各种产品价值的不同缴纳税款,这变相加重了企业的赋税负担,再加上本身成本压力的影响下,现代企业开展营销模式会变得比以往更加困难。

四、结语

本文研究结果为“营改增”是将原有需要缴纳营业税的部分转化为增值部分缴纳税款,全面“营改增”背景下,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机遇为企业成本管理更加规范化、现代企业行业分工更加细致,同时,现代企业成本管理面临的挑战为企业赋税问题依旧存在以及对现代企业营销模式并不适用。综上所述,全面“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对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建设是利大于弊的,同时能够为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将企业发展空间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李伟.“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2).

[2]蒋春燕.“营改增”对小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2).

[3]刘男平.“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探析[J].时代金融,2017(36).

作者:臧水兰 单位:广西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