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运作模式

时间:2022-02-16 09:43:36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运作模式

[摘要]伴随着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发展工作规划,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建设,能够将我国整体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升,转变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形式。鉴于此,针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及运作模式进行研究,以期能够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现状分析及运作模式了解提供参考。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运作模式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这种状况下为了提升跨境电子商务运行质量,应该按照跨境电子商务运行管理中的要求,将物流管理以及运作模式完善,以此提升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质量。本文针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及运作模式研究,其意义在于按照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将相应的物流运作模式完善,以此提升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水平。

1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

1.1难以满足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需求。在我国当前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作管理中,由于对跨境物流管理工作规划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使得整个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规划效果得不到保障,很多电商在跨境业务发展中,其对应的业务开展中的物流运作都很难得到满足,这种状况下,就造成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规划实施的质量差异,影响和阻碍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水平。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者,在当前形势下的物流建设管理工作规划中,应该及时地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细化,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运作水平,这样才能保障在相应管理运作要素的整合提升中,能够带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质量,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水平,满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规划需求[1]。1.2物流管理运营成本较高。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中,由于其整个管理工作实施中的成本运营管理费用较高,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阻碍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建设效果。在当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中,采用的是传统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运作模式,在其整个管理工作实施中,需要建立专门的管理体系,以此满足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规划需求。但是这种形式下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与规划就会出现成本运营费用提升现象,影响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1.3物流管理体系不合理。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是建立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工作规划形式,因此,在这种背景下的管理工作实施中,就会造成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的体系建设欠缺,影响和阻碍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规划效果。通过对我国现有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研究发现,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中,对于物流管理体系的建设还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现象,对于一些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的政策及防控措施建设还不健全[2]。

2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作模式

2.1单一服务运作模式。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是建立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工作实践形式,在这种背景下的管理工作优化就很难得到提升。并且在我国当前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规划中,采用的物流运作模式也是以单一服务模式为主,这种状况下的物流管理工作规划实施,就很难符合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规划需求。很多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者,也不能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作,将相应的管理工作整合,影响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质量。2.2两段中转运作模式。在我国现有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中,采用的运作模式是以两段中转运作模式为基础的,也就是通过建立两段中转模式,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建立两段中转,通过海关控制和海关检查,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中的物流运作模式建立起来,但是由于其整个物流管理模式运作中的中转体系建设不完善,使得整个物流管理工作规划与实施的质量得不到提升,因此,需要转变两段中转物流运作模式,以此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水平[3]。2.3两段收件运作模式。两段收件运作模式也是当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作模式中较为常用的一种模式,在该种物流运作模式管理工作规划中,主要是通过物流运作管理模式整合,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践中的工作要点细化,并且在相应管理工作要点细化处理中,通过海关控制,对进出口的物流进行检查。同时海关也能够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实施中,代替物流管理单位进行物流的收发与管理,有效提升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水平,满足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规划需求。

3结语

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作开展中,其整个管理工作实施现状如下:一是难以满足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需求;二是物流管理运营成本较高;三是物流管理体系不合理。而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作模式则主要是以单一服务运作模式、两段中转运作模式和两段收件运作模式为主。

【参考文献】

[1]张春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及运作模式的优化[J].中外企业家,2017,22(23):122-124.

[2]卢习良.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现状与运作模式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6):14-15.

[3]单喆煜.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需求及运作模式分析[J].价值工程,2016,35(9):72-74.

作者:彭新莲 单位:衡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