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1-21 11:19:46

跨境电商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摘要: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跨境电商在拉动贸易经济增长以及调整产业链布局发挥积极作用。然而从跨境电商发展影响看,既表现在机遇层面,也为传统国际贸易带来较多挑战,这就要求传统国际贸易采取有效的发展策略。本次研究将对跨境电商发展做简单介绍,研究传统国际贸易受其影响表现,在此基础上提出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国际贸易发展相关建议。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跨境电商发展;传统国际贸易;影响

作为近年来国际贸易活动中的主要形式,跨境电商对推动贸易往来活动发挥关键作用。不可否认跨境电商发展的价值,但其对传统中国贸易所带来的冲击也较为明显,此时需考虑如何应对所带来的影响,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因此,本文对国际贸易发展如何借力跨境电商优势相关研究,有重要意义。

一、跨境电商发展相关介绍

(一)跨境电商基本概述。关于跨境电商,其亦被称之为跨境电子商务,狭义概念上指为借助跨境网络零售方式完成的跨境支付结算、商品跨境配送活动。而广义上则指以电子商务为手段所完成的所有跨境国际贸易活动。无论哪种概念,跨境电商均属于互联网发展下衍生出的一种贸易形态。从目前跨境电商运营模式看,跨境电商与普通电子商务相同,有C2C、B2C、B2B等多种模式,若以进出流向进行划分,包括两种形式分别为进口、出口形式,而以经营主体类型为依据划分,则有自营型、平台型与混合型类型等。由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结构看,保持较为固定的运营模式,如B2B、出口市场,运营模式下相对集中、单调。(二)跨境电商发展现状。跨境电商在中国的兴起有不同阶段,包括1999-2008年为萌芽期、2008-2014年为发展期,2014年以后为爆发期。跨境电商发展中,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占有极大比重,相关统计报告支出2020年预计进出口总额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将保持37.6%占比。这些均能反映出跨境电商发展取得的成绩较为理想,在推动跨境贸易发展方面起关键作用。

二、跨境电商发展对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跨境电商的冲击影响。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保持新常态趋势,传统国际贸易活动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比较之下跨境电商保持持续快速发展趋势。以阿里研究院相关统计报告认为,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保持下滑趋势下,电商贸易却未受到明显影响,反之不断增长。对于跨境电商,其实现方式体现在在线交易方式上,所以在贸易模式上往往集中在定制化、小单多频层面上,利润相比传统贸易方式较高。在此背景下,以在线交易为主要方式的电商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方式。不可否认跨境电商发展的价值,但在一定程度上使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传统国际贸易活动更加举步维艰,因此跨境电商如同一把双刃剑,对传统贸易活动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二)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机遇。跨境电商发展下机遇较多,在市场机制或其他贸易模式、交易手段方面,相比传统国际贸易均有明显优势。首先表现在交易手段丰富,外贸企业可改变以往传统贸易活动形式,借助线上交易平台达到便捷、低成本与高效交易目的。其次,小额多宗贸易模式优势。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甚至停滞不前态势下,大额跨境贸易模式很难顺利开展,而利用小额多宗贸易方式,可帮助突破传统贸易活动的局限性。最后,网络平台模式下可助推外贸企业发展。

三、跨境电商发展下传统国际贸易发展相关建议

(一)线上线下共同发展。跨境电商发展下,传统国际贸易发展中,可考虑引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对于传统外贸企业,需努力做好转型发展工作,若仍将发展重点置于传统交易模式下,最终难免被市场淘汰。此时应考虑引入电子网络模式,在原有线下资源的基础上,充分整合线上优势,注重转型升级。这样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下,更能推动企业贸易活动的顺利开展。(二)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国际贸易活动能否取得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产品有无竞争优势部分外贸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并未对产业结构、产品质量与产品品类给予足够重视,更多将重点置于投资、低成本生产要素驱动发展,其也导致产品过于单一,未能走品牌化路线。对此情况,外贸企业在发展中应考虑在产品竞争力方面提高,进行核心优势产品的开发,在自由品牌投入上加强,使商品核心竞争力提高。

四、结束语

跨境电商发展如同一把双刃剑,使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传统国际贸易活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均较多。在此背景下,应考虑如何在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下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如企业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引入以及核心产品开发等,以此推动贸易活动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佟明亮,曾定茜,李惠芹.跨境电商对传统国际贸易的影响研究[J].山西农经,2018(21):124.

作者:王晓珍 单位: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