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09 09:14:45

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涉及的范围大,环境变化大,受天气影响大等等特点,为了控制成本,需要对工程的人机材以及进度进行控制,才能确保工程在一定的成本范围内高质量的建造完成。

关键词: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

1工程概述

本工程为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本次道路设计起点坐标x=22457.9305、y=82084.0985,桩号为BK0+00;设计终点为通东路交叉口,终点坐标x=22881.8439、y=83089.5213,桩号为BK1+150.182;道路设计长度为1150.182m。施工起点桩号为BK0+005,终点桩号为BK1+156.182,实际施工长度为1151.182m。本工程建设用地面积50800m2,沿线有7个交叉口。为了降低项目施工成本,需要从人工、机械、材料以及施工进度几个方面进行成本控制。加强领导,强化管理,优质高效。根据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明确的质量目标,贯彻执行ISO9002质量体系标准,积极推广、使用“四新”技术,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施工中强化标准化管理,控制成本,控制工程造价。

2人机材以及进度控制

2.1人工的使用管理。在职施工管理人员,机械人员,施工人员根据工程需要,按照合同承诺,分批进场。2.2机械的使用管理。为了降低成本,从工程特点出发,选择企业自身自由的机械,以方便使用且降低机械成本,选取了SH300型反铲挖掘机和ZL-50装载机各一台,YZ-16压路机、W1402D振动碾、PY160C平地机以及JZY-350混凝土搅拌机各两台,东风自卸车自卸车10台。2.3材料的使用管理。材料主要是沥青、水泥、碎石三类。其中沥青,水泥由通过招标形式已经确定了由产家提供,碎石采用商品料,沥青面层用碎石以拟外购买石灰岩片石运到场地,严格控制料的质量以及成本。表1和表2分别是道路主要工程量材料和给排水主要招标工程量和后期使用结算工程量以及预算价格和招标价格,这是绝大多数的材料费。抓住主要工程量前后的对比,做到不浪费,不丢失,不遗弃,真正的从材料的数量以及单价角度控制成本。通过实施预算管理与后期核算管理以及单价控制,道路主要工程量材料表成本控制效果显著,节约近890万元,给排水主要工程量节约近2万元。2.4进度控制管理。(1)施工准备为了给施工过程中减少没有必要的二次运输,需要对临建设施进行优化,且在施工前要全部到位,因此,接中标通知后,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和设备尽快进场,施工准备工作内容及完成时间见表3。(2)主要项目拟完工情况对于主要工作内容,关键部位施工,要严格控制施工进度,以确保整体完工时间,如果不严格控制时间,很多工程会延续造成各种成本的增加,因此,要严格控制各个工序的开工竣工时间。

3流水作业措施

3.1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在编织施工组织设计的时候要全面考虑各方面的影响,抓住主要的影响因素,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过程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3.2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选。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选的前提是建立相应的经济分析指标体系。在建设比选指标体系的过程中要对所有的分析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目的性的对比,对于每一种方案都要从经济方面和技术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并最终确定较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3.3科学合理的确定确定建设项目的目标。通常情况下,建设单位在实施阶段的目标通常是短工期、高质量和高利润,但是在实际的操纵过程中,想要同时达到上述三个方面的目标是很难的。由工程项目三大目标所组成的目标系统,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既相互制约又各自独立,其中任何一项发生变化都会对另外的两个目标造成影响。所以,在确定项目建设的目标时,需要对所有的影响因素综合考虑,根据实际的情况来选择一套切实可行的衡量准则,经过对实际情况的研究分析,编制项目建设的具体目标。3.4正确处理工期与造价的关系。合理的缩短工期可以有效降低施工的成本,减少各方面的支出。但是,如果施工方式选择不合理,就需要增加等多的人力和物力,需要采取新型的材料以及施工技术,所以施工成本将会增加。3.5正确处理质量与造价的关系。控制工程的造价必须从方面技术和经济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既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又能够节约施工的成本。3.6加强工程变更、现场签证和索赔的管理。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多方面的情况变更,经常出现工程量变化、施工进度变化,以及发包方与承包方在执行合同中的争执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而不得不改变施工项目或增减工程量。3.7做好市场材料及设备的询价,建立询价体系。建设工程的材料及设备费一般要占工程总成本的60%以上,所以,材料成本的控制是控制整个施工成本的关键。严格控制购买材料费用的支出,参照系统价格,绘制价格———时间曲线表,掌握价格变动的规律,通过对曲线的分析以及市场经济的运行状况,委托人的通货膨胀及通货收缩状态,研究判断不同地区、不同材料的短期及中期走向,在参照价格信息的基础上,增加理性分析的因素,把握材料的走向趋势,将其分析成果应用在开发生产中。

4结束语

对于工程成本控制,要根据施工计划和施工具体进度,及时调整人员、材料以及机械的使用,才能更好的控制成本。

参考文献:

[1]江明晖.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5).

[2]刘俊宇.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和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7,(16).

[3]符锌砂,朱洪磊,李多奇,等.高速公路路基工程能耗统计定额研究[J].公路工程,2017,(3).

作者:吴汉平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