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软土路基处理以及路基施工管理

时间:2022-11-04 03:02:05

探析软土路基处理以及路基施工管理

[摘要]我国人口比较密集,土地类型复杂,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特别是对于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种的地质而言,也存在着较多的不良地基。比较典型的就是软土路基,该路基在很大程度上严重约束着公路领域的稳定发展。其具有的特点比较明显,对于软土路基的影响和性能和有关处理方式,均得到了建筑管理人员的重视。在本文中,重点论述了软土路基处理以及路基施工管理情况。

[关键词]软土路基;施工处理;施工管理

1软土路基的基本论述

1.1软土路基的基本特点

在软土路基中,从客观上可以看出来,淤泥和淤泥质土的总称便是软土,这是因为湖河和沼泽等多种压缩性比较高的路基之间的缝隙距离比较大,抗剪强度比较弱,而且自然的含水量会比较强,因此细粒土大多数是软土。在比较弱的土层中,绝大部分包括很多有机物质,但是在软土路基中,存在比较明显的特点,本身的承载力较低,因此,软土对于路基的施工管理影响比较大。

1.2软土对路基的施工影响

一般情况下,因为软土地基自身的承载性能比较低,而且强度还不是很高,其中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含水量比较高,受到的压缩性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透水性比较弱,因此,软土地基是不能够作为天然路基应用到公路工程中。不过,路基本身稳定性对于路面的运行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因为这样的条件下,软土负荷能力和承载力强度不够。如果负荷处于提高的状态,那么会使得路基发生沉降现象,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影响到塌陷。

2关于我国软土路基处理方法的分析

2.1换填法

一旦软土路基在施工过程中深度不够的话,这个时候可以使用换填方法进行处理。需要先将软质土层进行开挖,然后再进行测量,因为要在确保测量准确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碎石等多种有关材料对软土路基进行处理,最后完成相应的回填流程。如果深度处于不够的情况下,那么软土路基的表面不会出现硬壳,当然,更需要使用抛石的手段,在路基下适当的抛洒出一些碎石。这样可以结合碎石的方式把软土中存在的淤泥进行处理,可以使得公路达到预期的目标。

2.2灌浆法

在这个方法中,其过程是要根据液压或者是气压的方法来把浆融合到软土路基所有缝隙过程中,然后在这样的情况下,会使得软土路基的性能发生变化,而且加上外界因素的原因,浆液可以最大程度上克服阻力,与此同时,可以适当的沿着剪切的方向混入到软土路基中,同时可以使得软土路基性能发生变化,从而达到地基的加固目的。

2.3深层搅拌法

在固化剂固化的情况下不断发挥出其优势,当然,需要根据软土路基和固化剂的有机结合实现软土和砂浆的搅拌过程,从而使得软土可以达到硬结的效果,还需要不断实现地基强度的提高。在进行深层搅拌的时候,可以使用水泥浆湿法或者是水泥的方法进行处理。另外要考虑到在冬季进行施工时低温度下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先确保施工的稳定性。

2.4排水固结法

从软土路基的处理方式上来讲,具体的工作过程是对建筑物本身的重量进行结合,当然,还需要将其加载到地基的排水方向中,同时会导致缝隙中保留的水流出来,进而会导致地基出现变形情况,而且一直到水完全清理干净以后,这个时候会实现缝隙体积小的效果。

3软土路基施工管理的具体方法

3.1需要建立起路基施工管理的体系制度

建立健全软土路基是整个施工管理体系,不单单可以带动施工的质量,还可以确保施工管理的具体目标最大化的实现。因此,在现阶段的公路管理过程中,相关施工单位需要通过软土路基的处理方式和技术的特点全面掌握好管理的体系内容。基于此,有关施工企业在实际制度中,需要确保施工单位质量控制部门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施工,并且需要合理的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在做好软土路基工作同时,还需要确保软土路基施工管理的质量问题。

3.2需要重视软土路基施工质量管理工作

在公路实际建设过程中,有关施工企业需要重视施工质量的管理内容,而且更需要根据软土路基的质量控制重点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按照软土路基施工中的实际情况来完全掌握到软土路基的质量控制要点,需要对软土路基重点进行完善,更需要对施工管理质量进行正确的指导。另外,需要加强软土路基在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工作,更需要进行优化,从而可以为后续的施工管理打下了基础。

3.3需要严格控制软土路基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

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下,特别是在施工管理中,大多数应用的机械化水平也处于提升的状态,所以,要想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保证施工管理的总体目标和质量需求,重点需要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当然,还需要按照路基施工中应用到的具体处理技术进行建设,并且进行管理。另外,在具体的施工阶段,需要对施工质量的管理工作进行控制,而且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公路工程的实际情况运行,不仅仅可以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符合要求,还可以不断带动我国公路工程基础建设的顺利运行。

4结语

以上所述,在本文中,重点分析了我国软土路基在施工过程中特点,并且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然后在软土路基中,分析了处理的方法和具体的施工管理方法。软土路基的施工方法对于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应用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因此,需要不断带动我国公路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春红.软土路基处理及路基施工管理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6,(03):50-51.

[2]郑仲安.软土路基处理及路基施工管理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9):159.

作者:于海洋 单位:克什克腾旗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