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

时间:2022-03-07 03:39:19

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

摘要: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放缓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给煤炭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为了应对当前紧张的行业发展形势,加强企业自身的成本控制与管理能力已经成为煤炭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本文结合当前环境下煤炭企业的发展,对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改革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关键词:煤炭企业;企业管理;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一、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现状

由于受到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国内煤炭市场逐渐呈现下滑的趋势。据当前的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初国内煤价同比跌幅已经达到的30%。煤炭企业的产业链过剩和行业存量过多的现状导致了企业发展效益大幅度下降,给煤炭企业生存和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面对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如何生存下去已经成为了煤炭行业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从企业自身角度上来讲,只有跟进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政策,加强对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是当前发展环境下提升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实力的重要保障。但是,煤炭企业属于传统能源型产业,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普遍存在粗放管理、生产技术落后、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等管理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煤炭企业在引入现代化企业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企业管理基本思路时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导致了煤炭企业目前成本管理与控制环节中存在种种沉疴痼疾,使得企业在当前新经济形势的发展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为了实现国内煤炭企业的稳定和持续地发展,加强企业在宏观经济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实力,加强企业现代化成本管理与控制已经成为了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问题。

二、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中的问题

(一)宏观经济政策迫使成本管控压力增大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持续进行,国家工业化已经基本迎来了鼎盛的时期。目前,国内经济的形式受到世界贸易收缩的影响,国内经济的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结构的转型。自2012年以后,国内经济整体开始下行,大量的社会资源、资金和人力资本转向服务业。受到目前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煤炭行业面临着长期亏损、产能过剩的问题,导致了煤炭行业在总体经济形势的挣扎中忽视了对企业自身管理技术的改进和能力。煤炭企业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大多数存在疲于应对当前窘迫的行业发展环境,在管理环节只注重与生产成本的控制、单纯提高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效率,无法实现企业的成本的有效控制。

(二)企业成本控制理念相对陈旧

从目前煤炭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进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相关内容的制定与实施非常有限,同时控制措施以时候核算居多,没有形成科学有效的以事前预算计划为主导的控制手段,导致企业的成本管控对企业盈利所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同时在企业的成本管控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对企业成本价值判断和市场规律相结合的成本管控理念,使得企业的成本管控脱离了市场规律的变化和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不能及时根据市场原料价格、生产线机械设备情况、煤炭地质状况等相关数据关系对企业的生产进行管控,一味地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导致了企业管理的粗放、无序,导致了企业成本管控工作同市场大环境的脱节。

(三)先进成本管控方法在企业中应用困难

煤炭企业在意识到成本管控对企业生产的重要性以来,不少煤炭企业开始着手实施对企业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工作。然而,企业为了达到成本管控的目的,大都倾向于选择通过企业内部相关行政制度、惩罚机制等传统企业管理办法来实现对企业员工的管理和监督。然而,煤炭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同企业的实际管理中对实际的工作环境息息相关,但企业往往通过削减生产设备、降低人力成本开支等方式减少企业生产投资。由于受到煤炭企业单一生产成本要素的成本管控思想,企业中难以接力集煤炭生产、销售、运输、仓储等多重环节为一体的支出成本管控。由于成本管控方法的局限,企业在实际的成本管控环节中,不但影响和企业整体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因忽视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和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使得企业的可持续型发展和安全经营均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三、加强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的办法

(一)实现成本管控同企业战略发展相结合

煤炭企业为了实现企业成本的科学化管控,首先应加强企业自身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通过企业内部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实现对企业管理者到企业生产基层职员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思想的深入认识。在成本管控的过程中同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并形成统一的、具有企业特的成本管理思想,并作为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各级员工的认识中,使企业在实现企业生产产值的基础上形成全员参与、共同配合的成本管理模式。

(二)推行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成本管控手段

在煤炭企业的成本管控工作中,应加强对企业生产全过程的成本预算和成本预定的控制和管理。通过科学的拆分企业的预定生产目标和生产计划,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中可以将企业的成本管控目标按照矿区、班组进行分割,明确每个生产部门和个人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企业通过对成本预算的管理和审核工作,可以结合市场形势和行业发展状况合理地对企业的成本管控内容进行调整,并进行科学的审核,形成一套有效的成本预算管理计划,以实现企业科学有效的成本管控目的。

(三)确立和落实企业成本管理考核评价机制

企业成本管控工作的核心在于企业成本管控办法的落实。为了保障企业的成本管理计划能够得以实现,企业要加速着手制定相关的成本管控相关的考核评价机制与制度。通过学习过内外同类型厂矿企业的成本管控预算制定、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等,根据企业自身的生产范围和生产特点,针对不同的部门和岗位进行考核指标的制定,不断形成标准、规范的成本管控考核制度。通过企业成本管控考核与评价制度的确立与实行,对企业各部门的实际支出状况进行落实、考核和管理,从而达到预期成本管控的目标。

(四)引入成本智能化管理体系

为了适应当前经济飞速发展的形式和信息时代市场供需关系的快速变化,煤炭企业在成本管控工作中积极引入现代化、快速、高校的信息化网络技术和相应的财务软件ERP系统等手段。通过加速财务数据处理来实现企业成本管理控制和生产管理决策能力的提升。依托于现代智能化的管理方式,煤炭企业可以对市场信息实现采集、整理、汇总、分析和决策的一体化,根据企业市场的实际状况和市场的需要制定未来短期的预算内容和下拨款项及额度,并根据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对企业生产能力和行业平均生产力进行比对,找到自身生产成本管控中的缺陷和不足,从而实现煤炭企业成本管控能力的不断提高和完善。

四、结束语

我国煤炭行业作为传统能源产业之一,对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随着市场经济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炭企业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到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一系列的变革,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得到了逐步的完善和提高。然而,近年来随着环境压力的不断增大、新能源的不断涌现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倾斜,我国煤炭企业面临的生存与发展的压力在不断的增大。为了巩固企业在市场中的占有率、提高企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和经济效益,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成为了当前企业发展中迫切而又突出的问题。

作者:魏凯华 单位:山西潞安集团蒲县新良友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燕民.煤炭企业成本管理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6,06:28.

[2]张延霄.大数据助力煤炭企业成本管理[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17:54-55.

[3]褚占友.新常态下如何加强煤炭企业成本管理[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