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07 03:36:38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探究

摘要:本文从企业的现状出发,分析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而提出改进成本管理的建议,认为从战略上提高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推行动态的全面成本管理,改革现有成本核算方式,同时关注企业投、融资行为等方面建议改善企业成本管理。

关键词:现代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建议

狭义上成本管理范畴只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传统成本是影响企业利润的首要条件,但笔者认为研发成本、营销成本、维护成本、风险成本与投资成本却是影响企业持续经营的另一重要的因素。近几年,江浙一带一些老板“跑路”,企业“破产”,并呈漫延之势,究其根源就在于现代成本管理的缺失,无约束的融资、无计划的投资放大了企业风险。笔者根据多年从事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对企业成本管理现状的了解,通过分析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改变、提高现代成本管理水平,提出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从企业的现状来分析,我认为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传统成本核算缺失

传统成本的缺失主要表现在管理粗放,成本观念淡薄、内部成本管理控制不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内部因素:对江浙一带的企业来说,大多由小规模的家庭企业转化而来,企业初期受改革开放和外部市场的影响,生产规模、人员急速扩展,企业主更重信奉有市场有产品的信念,有产品有效益的理念,不重视对内部生产成本的管理,因此在动源上忽视了成本管理的要求。

2.外部因素:1986年财政部出台《国营企业成本核算办法》后,直到2014年才制订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从政策方面也体现了政府层面对成本管理的轻视。同样财政主管部门很少对企业的成本管理合理性实施检查,而作为影响企业经营的最重要的税务部门采用的预警率、税负等粗放的税收征管体制的实施,也误导了企业对成本核算的认识,制度引导行为,此举弱化了企业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3.成本管理人才的缺失:高素质成本管理人才是做好成本管理和控制的必要保障,现行的成本管理人员仅局限于财务收支的简单分析。这样的成本管理难以体现成本管理的全貌,难以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二)重视产品成本核算,忽略全成本控制

大部分企业核算的重心也放在产品制造过程所消耗的资源的分摊,其核算只对变动成本部分进行了核算,但未能充分考虑投资成本、融资成本,更没考虑前期研发成本及后续的营销、维护成本,结果是有限的成本管理对象无法涵盖全部成本对象,基于变动成本控制的决策难免出错。

(三)忽视投资成本、风险成本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企业管理者存在的做大企业规模的冲动,导致企业投资项目过多,由于企业投资需求大,企业内部财务资源又相对不足,向银行借款甚至是民间集资成为企业投资扩张的主要资金来源,过度借款推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致使企业面临较大的偿付风险。扎堆投资,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企业投资未成,即面临投资失败。江浙一带企业面临的困境,大致都缘于此。企业过于信奉投资回报,忽略投资成本、风险成本导致了企业经营的失败。

二、改进成本管理的建议

针对企业中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分析后,粗浅的提出以下建议:

(一)战略上提高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成本管理在同质竞争时显的尤为重要,因此在整合市场资源的同时,通过电商化等新型的商业模式降低营销成本,通过产业链的分工和协作采购配件降低硬件成本。这需要在战略层次提高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提高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通过成本管理体系提供财务和非财务的信息,帮助企业进行有效决策进而建立其竞争优势。

(二)推行动态的全成本管理模式

通过传统成本控制手段只能降低一些非固定成本,成本降低余地不大,因此要想从整体降低企业成本,必须关注生产、营销、资金成本等各方面的消耗。此外,企业还应通过产品研发、设备维护、员工培训等多元化的手段降低成本,把成本管理的范畴扩大到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把仅局限于生产环节的成本管理扩大至研发、流通等全流程的动态成本管理,进而推行以作业成本或目标成本为基础的现代成本管理模式。

(三)关注投、融资行为对企业经营成本的影响

企业投资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它能使企业资金能高效地运转,产生最大效益。而合理的资本结构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盲目的投资所引起的筹资活动不仅会提高企业的运营成本,更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因此,在投资及融资时,应关注财务风险因素,关注对企业经营成本的负面影响,制订合理的投资、融资成本管理制度,从整体上把握投、融资行为对企业成本的影响,充分关注财务风险对企业整体运行的负面影响。

(四)改革现有的成本核算模式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成本结构发生了具大变化,除直接材料基本维持在一定水平外,高度机械化、智能化使得人工成本比例不断降低。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企业前期投入巨大的研发费用,同时完善的营销、售后体系使得后期营销费用、维护费用不断增加,因此现行成本核算制度下的成本覆盖范围较低,纳入成本核算的内容相对减少,基于这种前提下的成本管理的效果也相对弱化。因此扩大成本核算范围,在制度上推行扩大版的“制造成本法”甚至是“完全成本法”都会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三、结论

成本管理应包括投、融资成本的管理、固定成本的管理;成本管理也不仅仅是对现有数据的静态分析,还应是生产全过程的动态的成本管理,成本管理过程应向前延伸至研发阶段,向后延伸维修环节。从战略角度看待企业成本管理,才能使企业立足于市场并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作者:陈全 单位:浦江普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