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4 08:39:22

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一、我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特点

(一)增长速度快。近几年来,我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主要是指原材料工业企业和加工制造业企业。相对来说,加工制造业企业更具发展前景,因为原材料工业企业的发展受到自身的限制,要依靠原材料才能有所发展,但是原材料可能会枯竭,并且原材料工业企业还要受到开发速度的限制,相对来说加工制造业企业就不会有这方面的限制,因此其发展更加迅速。根据以上所述,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主要依靠加工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加工制造业企业的发展能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水平,二者相互影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国经济受制造业企业的影响是深远而持久的。相对其他企业来说,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也是令人瞩目的,随着制造业企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工业的发展也有了不小的进步。

(二)缺乏技术创新,难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时间较短,因此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我国制造业企业也在不断的创新,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但是利润较大的制造业企业主要依靠的是独立自主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只有自己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能有高额的盈利,而目前我国还是主要依靠购买国外的知识产权,付出很大。如果我国能研发更多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相信会使我国的经济得到质的飞跃。另外,我国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欠缺科学管理,大多还是经验管理模式,出现错误的几率较大。

(三)经营管理粗放,随意性强。没有盈利,归根究底是因为制度不够完善。我国中小制造业企业在制度上一直沿用传统模式,出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长此以往,只会疲于应付,还会增加管理成本。由此,要减少成本就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的壮大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手段,但是,在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自身生产规模、融资难、国家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极大的制衡。

二、我国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实施主体不完整。目前,在我国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企业对战略成本管理还没有足够的了解,企业并没有全程参与,都是只参与了一部分,由于实施主体的不完整,因此对战略成本管理没有全面的认识,这样就不能正确地掌握战略成本管理,决策也可能出现各种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企业人员全程参与到战略中来,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才能掌握全局,从而提升成本管理的效率。

(二)缺乏成本效益观。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加强管理,勇于改革,提高自身的水平。时代在改变,企业自身的管理观念也要改变,如果一成不变最终一定会被淘汰,因为时代不需要守旧者,需要的是创新者。此外,企业不能贪图眼前的一时利益,只为了降低眼前暂时的成本,购买质量不高的原材料,否则肯定会因小失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造成某些安全问题。总之,企业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要站在全局的立场上,仔细分析利弊,从整体上把握全局,不能为了降低一个部门的成本而增加其他部门的成本,要将成本控制贯穿于整个过程之中。

(三)基础管理工作不规范,信息管理系统不健全。制造业企业生产产品的数据相当多,因此计算是一个长期而细致的工作,如果单靠人力来进行记录,那么既没有效率也没质量保证,会造成信息的不准确,不确定因素增加,加大后续工作的难度,最主要的是造成管理成本的增加,因此这是不可取的。另外要采取分步法核算产品的成本,分析每一项生产程序的成本,然后再做总的汇总,企业员工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既减轻了员工的工作量,也使出错率大大降低。

三、对我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优化成本管理的建议

(一)明确成本管理主体,实行全员成本管理。很多人认为企业战略成本管理应该是由财务部门负责,其实不然,企业管理层是战略成本管理的关键。财务部门负责资料的整理,管理层负责最终的决策,二者都是战略成本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一直以来,二者都没有全程参与企业的战略成本管理,财务部门负责整理材料而没有参与决策,管理层参与决策但是不参与财务工作,缺乏客观的理解,会造成战略成本管理的断层,因此,二者必须都全程参与到战略成本管理中去,不能只负责一个部分。当然要想成功实施战略成本管理还必须加大宣传,建立企业的奖惩机制,增强员工的动力,这样不仅财务部门和管理层全程参与进来,还促进了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

(二)转变传统成本管理观念,树立战略成本管理的成本效益观。企业应立足于实际,既不盲目地跟随其他企业的管理,也不要一味地固执己见,要学习其他企业管理模式中优秀的成分,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将成本管理和企业发展战略联系在一起,这样企业才能得到长期的发展,不会出现在某一时间段发展很快、某一时间又陷入萎缩的状态,缺乏后续发展动力。首先,应该从思想上重视成本管理,企业没有最基本的成本控制就谈不上发展,不讲成本的管理,会造成成本的浪费。因此,企业要想提高盈利,就必须学会成本管理。当然不能为了成本管理而放弃其他方面,在进行成本管理的基础上还要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不能为了利益而违反法律法规。成本管理不能单一地存在于某个部门,而是应该贯穿于产品生产到销售的整个过程,这样才能将成本管理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为企业谋取更多的利益。

(三)健全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是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只有信息清晰明了、准确无误才能为成本管理战略提供质优而量广的基础资料。由此,健全信息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信息不能太单一,应该多种类型信息都要涉及,这样才能让信息的作用尽可能地发挥到最大,帮助战略成本管理获取最大的利益。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网络技术的普及,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强大功能有目共睹,运算迅速、处理便捷、存储容量巨大、批量实时处理信息功能强大等都可以为企业的成本管理提供技术支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可以将传统的、繁琐的事务性劳动予以剔除,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使成本核算工作更加细致、安全,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企业成本管理对信息的要求。因此,现代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及时转变狭隘的思想观念,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在成本核算中充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站在管理的高度去挖掘降低企业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作者:瞿剑超 单位:上海申亚碳酸钙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