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5 09:21:05

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科学优化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整体提升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的整体成效,不仅能够推动企业集约高效发展,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现阶段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为整体优化集中采购质量与成效,应该落实科学全面的集中采购管理策略。

关键词:企业工程设备;集中采购;管理策略

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在迅速发展,在工程设备采购过程中建立整套完善的采购制度是必要前提。制度的建立需要遵循相应法律法规,实现阳光采购,防止暗箱操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从而指导工作方法、保证整体质量。现阶段在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过程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像制度办法“不接地气”、集中度不高以及采购形式单一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集中采购的整体质量。基于此,落实科学全面的集中采购管理体系,能够整体优化集中采购质量,推动企业集约高效发展。

1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工程施工设备采购是一项较大资金支出,在采购过程中,为了选到性价比最优的设备,企业往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来进行设备采购,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采购到性价比最优的设备。但在企业集中采购管理过程中,明显缺乏成本管理理念。一方面,在集中采购管理过程中,缺乏对采购设备的可行性分析,反而更加关注设备的初期成本。部分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的集中采购管理中,往往遵循价格最低的原则来确定投标供应商,缺乏整体成本管理意识,一些结构简单、性能较低且相对廉价的设备,极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继而造成更大的成本浪费。另一方面,在集中采购管理过程中,缺乏对投标企业市场口碑的关注以及投标企业生产能力的分析,这就使得部分投标企业为了中标,往往虚假承诺,以劣质材料来代替优质材料,盲目降低设备的出厂价格,但对于设备的性能以及质量等则肆意隐瞒,造成企业后期成本攀升。1.2供应商的选择不够科学。在企业设备集中采购管理过程中,供应商的选择非常重要。为了整体保证工程施工设备的质量与性能,在实践过程中决不能随意选择供应商,而应该充分考量供应商的资质、信誉以及产品质量等,继而做出科学全面的分析与决策。但现阶段,企业在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明显存在着供应商选择不科学的问题。一方面,在企业工程施工设备的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企业没有考量设备的性能或者关键零部件的匹配问题。比如一些核心关键的零部件,只能在特定供应商购买。一旦选择该供应商作为中标企业,那么在后期零部件的选配以及更换上,企业将丧失主动权,继而增加后期设备维护的成本。另一方面,在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部分供应商可能缺乏长效的发展能力,继而出现破产或者转让等。企业若重新进行设备采购,还需要更换供应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成本。1.3缺乏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在企业设备集中采购管理过程中,企业应该积极寻求与供应商合作,积极构建常态化、系统化、长期化合作机制,以此来整体保障双方权益。比如单次采购数量少,采购次数频繁的常用施工设备,逐个批次招标采购,均会增加买卖双方采购成本,企业可以结合“选商”形式,与供应商签署框架采购协议,买方在框架协议内,根据实际采购需求与供应商签署采购合同。但现阶段,企业同供应商合作过程中,明显缺乏有效合作机制。一方面,企业对于供应商没有形成有效评价体系,单方面违约等行为,缺乏系统惩罚体系。比如针对供应商违约行为,企业并没有合理惩罚依据和措施,这就使得一部分供应商变本加厉。另一方面,企业将供应商视为压榨企业利益的主要部分,在实际合作过程中缺乏长效合作机制,也未能够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比如企业同供应商进行合作过程中,往往关注自身的一方私利,并没有整体考量到供应商合法利益,在设备采购价格的谈判上一味压榨,忽视了双方的长效合作与共同发展。

2优化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的策略

2.1加强市场调研,掌握采购主动权。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过程中,应该立足于最新市场动向以及行业信息,在充分调研与整合这类关键信息基础上,科学制定采购计划,优先筛选符合质量标准以及规范的优质企业,继而科学筛选供应商。在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企业决不能凭借主观经验或者主观臆断,而应该充分调研现阶段工程施工设备最新发展动态以及行业基本价格等,在价格、性能、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以此来整体提升集中采购的质量,全面优化集中采购成效,积极掌握采购主动权。2.2合理的分包和整合,提高客户满意度。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以及设备采购方向等,合理进行分包与整合,来提升集中采购满意度。一方面,企业应该结合工程施工设备的性能、特点以及采购计划等,进行合理分包。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采购过程中,可能涉及不同方向、不同性能的设备,如何整体提升集中采购成效,必要分包是可行的。通过分包,既能够突出企业采购主动权,同时也能够有效优化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在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企业还可以进行科学整合。工程施工设备采购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还涉及工程施工设备维护、保养以及零部件更换等。因此,企业在集中采购管理中,应该通过合同约束企业与供应商的权利与义务,将工程施工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多元服务等,都纳入合同内容中。2.3优化资格审查机制,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的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应该加强对供应商资质的筛选与判断,全面落实供应商资格审查机制,积极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一方面,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过程中,应该加强对供应商提前甄别与判断,将不符合条件或者市场信誉不好的供应商及时剔除,以整体提升集中采购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还应该积极营造良性竞争氛围,适度采用询价机制。适当竞争,不仅能够整体优化企业成本,也能够挖掘供应商潜能。2.4加强集中采购的监督,成立集中采购部门。企业在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过程中,应该重点加强整个集中采购环节的监督与管理,成立专业化采购管理部门,整体提升集中采购的科学性与精准性。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强对整个招标环节监督与管理,全面规避集中采购中可能出现利益输送、钱权交易等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应该成立专业性采购管理部门,全权负责整个集中采购环节,全面提升集中采购公开透明性。2.5“互联网+集中采购”,全面提高集采效率。根据国家《“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有关要求,企业应大力发展和推动电子化招标采购模式,促进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高招标采购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各个环节采购成本,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时代优势,实现对买卖双方交易和信用监督考核,为企业的集中采购行为保驾护航。

3结语

在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实践中,采购形式多种多样,有招标采购、框架采购、竞争性谈判以及单一来源采购等,企业应根据自身“痛点”,强化集中采购理念,制定合理管理制度,利用互联网手段打破信息壁垒,落实科学成本管理,科学全面筛选与甄别供应商,科学设计设备集中采购计划,全面保障集中采购管理成效与质量,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孔爱丽.关于企业工程施工设备集中采购管理策略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8(6).

[2]王鼎瑞.制造企业采购管理策略分析与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8(4).

作者:孙健峰 单位:北京中铁天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