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时间:2022-06-05 09:20:41

研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摘要:近几年,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在该过程中,人们加强了对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视。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当做好质量监督工作,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能够满足应用需求。本文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希望文中内容对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有所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信息技术

现代城市中出现了大量的建筑工程,建筑工程质量会其性能和应用造成直接影响。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也会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由此可见,建筑工程行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各项施工内容都必须要遵守相应的标准,加强对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内容的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分析,采取合理的措施对问题加以解决,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1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价值

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采取高质量的监督措施可以明确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可以很好的落实质量监督工作,使各项工作内容的执行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能够达到标准提供支持[1]。

1.2提高质量监管执行力具体作业过程中,要从建筑工程的具体情况入手,将工程的实际情况作为分析的基础,全面开展相应的质量监督工作,进而使具体采用的监管方式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都能够得到充分体现,提升管理模式的先进性,提高最终管理效果。1.3避免安全隐患的存在建筑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整个过程需要使用大量不同类型的材料、设备,各项材料、设备都会对建筑工程最终的质量造成一定影响,工程建设过程中,最好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可以有效避免因为各项因素原因影响而带来的安全隐患,找到相应的措施对安全隐患加以解决,实现对建筑工程顺利建设的有效维护。

2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

2.1主体责权模糊不清质量监督责权模糊不清是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正式开展过程中常见的一项问题。从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具体工作的开展涉及到部门多,并且范围十分广泛,同时,各个主体的范围模糊,还存在交叉部分,这都致使现场监督管理职责存在模糊情况。质量监督管理中不仅存在多个部门同时监管同以内容,也存在一个部门对多项内容进行监管的情况,这都会对建筑工程的最终质量情况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2]。除此之外,一些单位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进行监督管理工作,而且还进行工程建设,这都会也会影响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

2.2信息化程度落后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已经迎来了信息时代,在现代信息时代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主体应当使监督管理信息网络化,从而使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公开、公正特点。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对网络进行合理应用,共享监督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各项管理信息,不断提升信息传递速度,以及相应的反馈速度,确保监督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能够满足要求标准[3]。但是,从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具体发展情况来看,信息化程度落后较为严重,难以保证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3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一项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其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因此,监督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只有这样的工作人员才能胜任质量监督管理工作[4]。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达不到相应要求,这会对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严重影响,部分监督管理人员在工作期间,会依据自身的主观意识和想法进行工作,并为全面、深入了解建筑工程的具体情况,这会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正式开展造成严重影响。

3解决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问题的有效措施

3.1明确监督管理权责要想明确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权责,政府相关部门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对具体体制进行科学改革,对监督工程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权责进行明确。除了对各方主体的责任进行明确外,还要对建筑工程应用的各项材料的质量情况进行详细检测,确保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的各项材料的质量不会存在问题,给监督部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提供依据,并且可以落实监督方的责任,使不同部门在实际工作期间可以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此外,监督部门要对监督方式进行转变,摒弃过去不合理的“工程实体质量”的监督方式,加强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监督方式的合理推广,从而使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合理落实。

3.2加强信息化建设科技的快速发展使信息技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其也成了确保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一项合理工具。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落实期间,为了使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效率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提升监督工作技术含量,建筑企业应当充分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依据具体发展形式,加强对信息化技术重视,从而使信息化技术能够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5]。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期间,应适当引入信息化技术,将互联网技术作为基础,构建一个具有共享功能的质量监督管理平台,通过对不同手段与方式的借助,加强对各项信息内容的全面收集,确保受到的各项信息内容准确无误,从而使质量管理水平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确保质量管理效果能够达到人们期望的要求。除此之外,要积极构建一套科学的奖惩机制,并且对其进行应用,对于工程质量优秀,各方面满足要求的企业,应当给予奖励,促进企业加强对质量的投入,加强人力和财力投入。而对于质量管理工作问存在问题的企业,应当给予相应的处罚,通过合理的奖惩,使建筑行业能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3.3提升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人是质量工程建筑管理工作的开展的根本,高素质的人才是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的基础,提升质量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势在必行。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结合人员建设的具体需求情况,构建一套专业的评估制度,通过对该制度的应用,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而为提升质量监督管理效率营造一个良好的条件。(2)加强培训、教育等各项内容的重视,将建筑工程、监督管理模式方法等各项内容融为一体,进行综合考核,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3)提高质量监督管理人员质量安全观念,使其能够明确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工作的价值,从而使其可以更好的完成相应的工作。

4结束语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是建筑工程质量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该项工作对于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来说意义重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相关工作人员和部门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应当通过明确监督管理权责、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措施,提高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何艳.关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24):148-149.

[2]张景宏.解析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居舍,2018(03):124.

[3]白雪景.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8(04):169.

[4]赵莉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38):136-137.

[5]热哈提别克·达吾提汗.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4):14-15.

作者:唐芳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住建局质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