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跨国公司采购管理障碍与对策

时间:2022-06-05 09:24:35

在华跨国公司采购管理障碍与对策

摘要: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跨国公司的发展与经营活动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基于此背景,分析在华跨国公司采购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并据此提出相应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跨国公司;采购管理;对策分析

在华跨国公司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的同时还给中国的商业发展带来了商机。在华跨国公司的采购力度的逐渐加大,在公司进行采购的环节上就会暴露出许多问题,而在华公司企业活动的第一步就是采购,所以,我们要重视采购环节在整个公司的重要作用,对采购存在的障碍进行分析。

一、在华跨国公司采购管理上的主要障碍

(一)语言沟通不畅。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语言沟通就成为了在华公司在中国发展中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跨国公司在采购的时候于与中国的供应商存在着语言、文化等问题,就使得公司在进行采购业务洽谈的时候,彼此之间难以发成一致的意见,最终就会造成企业经济的损失。虽然,现在大部分的企业中都会有英语翻译人员,但是却并不是专门的采购翻译,对于专业的词汇他们掌握的还是不够熟悉,所以在交流方面存在的障碍时导致企业在华发展的最大的阻碍。(二)国内供应商物流不健全的物流体系。在华跨国公司采购管理上的主要障碍还有一个就是目前我国国内的工艺上的物流建设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利用率还不够高。最近几年,中国由于有着无限的商机,大部分国家的企业纷纷的把投资的目标放在了中国,在中国建立公司进行采购,可以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当跨国企业在进行采购业务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供应商所在的地区的物流是否够发达,具有现代化,因为物流的速度在一定的程度上决定着跨国公司在公司的采购成本。

二、在华跨国公司采购管理的应对策略

(一)召开全球采购说明会。跨国公司在华进行业务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具备高素质的人才进行公司的管理。在华跨国公司的采购规则以及采购程序是需要供应商与企业之间进行详细沟通的。采购说明会的召开可以使供应商明确跨过企业对产品的具体要求,并且能够让采购与供应商之间进行沟通,将问题及时的进行解决,双方之间进行共同的探讨将存在的解决。跨国公司的管理者还应该对所在区域的优秀的采购人员进行不定期的专门素质的培训,通过培训让工作人员了解世界的发展趋势,让当地的工作人员与供应商直接进行采购业务的商谈,有利于消除了语言和文化上的存在的差异而造成通障碍。聘用当地的员工不仅仅可以消除地域上存在的差异性,还能够减少公司的成本。(二)实地考察供应商,建立完善的考察体系。在华跨国公司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供应商,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的考察,以防止出现公司企业不必要的经济利益的损失。企业对供应商进行实地的考察,对供应商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严格的评估,对不符合公司要求的供应商进行及时的淘汰,并且建立供应商的数据库,以便于日后在供应商的选择。企业还要注意定期的与供应商记性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的解决,维持双方长期合作的关系。(三)积极的寻找采购与供应商活动中的平衡点。跨国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之中还要积极的寻找采购与供应商活动中的平衡点,增强物流现代化建设。要选择具有强大实力的供应商进行采购工作。在跨国公司进行采购工作的过程之中,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所以一定要加强风险的防范措施。

参考文献

[1]温强.H跨国公司OEM全球成品采购订单预测和管理改善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5.

作者:冯怡嫣 肖志玲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