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招标采购管理探索

时间:2022-07-05 10:21:46

房地产招标采购管理探索

摘要:自从我国城市化建设发展以来,城市的建设规模逐渐扩大,建筑行业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建筑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和发展,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在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加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房地产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很多商人也会在房地产行业进行投资,这些都促进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是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来自各方的因素都会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尤其是房地产的招标采购管理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不利影响,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也会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所以本文就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招标采购管理进行分析,促进房地产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招标采购;管理

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社会经济发展十分迅速,我国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使得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是经过近几年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上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房地产产业发展整体趋于平缓。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房地产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想要获得发展,房地产企业就必须想办法控制投资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在现代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就必须要加强招标采购管理工作,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房地产招标采购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一)价格成为了体现招标合同的唯一标准。自从我国实行了市场经济体制之后,我国的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将追求经济效益作为了企业发展的首要目标,房地产企业自然也不可避免,在房地产项目的运营过程中,采用商业化的运营手段来谋求利益。该方法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很多房地产企业在该过程中,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将价格作为了体现招标合同的唯一标准,在设备采购环节,对于原材料的质量和相关设备的采购质量没有进行重视,采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经济利益,这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却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危害。房地产行业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房地产资源作为一种公共资源,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活,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财产安全都有很大影响,很多的房地产企业,甚至没有认识到该过程会给人们生活和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如果在原材料和相关设备的采购过程中出现了该问题,就会对整个建筑的质量和使用安全造成危害,材料性能不过关,就会使得建筑工程的质量和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二)采购台账管理混乱。在房地产企业的采购工作中,采购台账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目前很多房地产企业并没有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人员,进行台账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经常存在人才、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的缺陷,企业对于该工作也没有进行重视,相关的管理制度也不完善,这就使得房地产企业的采购台账管理工作十分混乱,影响到材料和设备的采购,加大了房地产企业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经济压力,会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三)供货商资质不足。供应商的资质对于房地产项目的施工质量有直接影响,供货商主要是为房地产项目的施工提供原材料和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而如果供货商出现了资质问题,也就意味着其供货产品存在着质量方面的问题,采购到的材料和产品,用于房地产项目的施工中,会给施工质量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建筑的质量和安全。

二、房地产招标采购管理的措施

(一)扩大招标采购在项目开发的延伸面。目前很多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招标采购时,仅仅将其应用于工程的施工单位和供应商的选取上,而没有将其应用于项目开发上,却忽视了设计单位、规划编制单位、工程的供应商、商和物业管理单位等的作用,这就会使得房地产企业的招标采购工作效率比较低下,频频出现各种问题,影响采购的设备和材料的质量。所以房地产企业需要进行规划招标工作,在招标的过程中,合理确定规划编制单位,根据编制单位的实际资质和能力水平进行选择,并使其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资质审查和能力考核,选择出最合适的规划招标单位,将得到的规划编制内容进行一定的修正和完善,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保证了房地产项目整体规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另外设计招标还需要从源头开始进行成本控制,目前我国很多的设计单位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没有重视经济性,只是将重点放在了设计的质量上,却忽视了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中的成本问题,因此,现代设计单位需要在设计过程中加强成本控制,从细节出发,对工程设计方案的各个步骤和环节进行完善优化,降低设计成本。最后在材料采购时,需要利用合理的方式选择供货商,可以引进招标采购机制选择销售商,降低,项目开发过程中的成本,提高项目开发的经济效益。(二)进行专业化和细致化的招标采购工作。想要提高招标采购管理工作的质量,就需要提高招标采购工作的专业化和细致化水平,对于招标采购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设计和优化,降低招标采购的成本,尽量用最低的成本采购到最高质量的材料和产品,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提高工程质量。在招标采购时,可以向具有资质的企业发出邀请,对各单位的资质进行全面的了解,从中选择出最合适的招标采购单位。(三)对招标采购过程进行管理。招标采购过程的管理,可以有效提高招标采购工作的质量,所以房地产企业需要对招标采购过程进行管理和约束,对招标采购过程中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保证招标采购过程的透明化,防止在招标采购的过程中,出现贪污受贿或暗箱操作的问题。企业需要完善招标采购管理制度,对于招标采购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管,明确招标采购的标准和审查标准,进行透明化的审查和招标采购,加强招标采购工作的社会监督。

三、结束语

招标采购工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招标采购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房地产的质量和人们的居住安全,所以在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房地产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就要加强招标采购管理工作,提高房地产项目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高秀平.房地产招标采购管理分析[J].江西建材,2017(22):215+220.

[2]杨中义.浅谈做好房地产企业招标采购管理的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35):184.

[3]贾轩轩,万财宏.浅谈房地产招标采购管理[J].江西建材,2016(12):246.

作者:郑武杰 单位:龙光地产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