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探讨

时间:2022-02-23 10:53:38

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探讨

摘要:现如今,煤矿企业所面临的开采环境越来越复杂,由于其分布环境非常的特殊,在煤矿工程开采过程中,对于技术手段有着非常高的要求,选择的采矿技术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会关系到采矿工程的安全性。采矿过程中其安全风险来源于各个方面,而这其中技术风险是作为关键性的内容,煤矿企业在具体开采过程中需要结合矿井的实际条件,选择最为有效的技术手段,保证煤矿开采环节的安全性。因此,在文中就针对煤矿工程开采技术以及安全管理进行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煤矿工程;采矿技术;安全管理

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对于煤炭的需求量也在逐年上升。煤矿开采过程中应使用更加智能化、专业化的设备完成采矿作业,并且重点关注采矿过程中的安全性,以此来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煤矿开采过程中选择科学合理的采矿技术具备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安全管理是保证整个采矿环节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所以,本文就针对开采技术及安全管理的意义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然后简单介绍了几种目前常见的采矿技术,结合煤矿开采现状探讨了几点有效的应对措施,希望能够不提高煤矿开采的安全性[1]。

1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的意义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实际生活和生产中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也进一步加大了煤矿开采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切实提高煤矿开采技术水平,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能够有效提高煤矿开采效率和质量,同时选择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也能够确保各项资源的合理利用,进而保证煤矿开采的安全性,以此来推动煤矿开采作业的顺利进行,尽量减少意外事故出现的概率,帮助煤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企业工作人员来说,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也能够保证其自身的安全,通常情况下,煤矿开采过程中都需要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和配合,不断的优化现有的技术手段,选择先进的开采技术,同时加大管理力度,才能够确保煤矿开采的有序进行,进一步提高煤矿开采量[2]。

2煤矿采矿技术

2.1露天采矿技术

煤矿开采过程中,露天开采技术是最常用到的技术手段,可以直接从已有的矿体上剥离出固定的煤层,但是在剥离过程中也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的规定,从上至下进行剥离。由于这一技术的特殊性,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一般都需要使用专门的机械设备来完成开采过程,通过机械化设备能够有效实现人工开采转向机械化作业,通过合适的机械设备取代了人工作业,也能够有效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切实提高煤矿开采的整体效率和安全性。另外,使用露天开采技术是利用机械化进行作业,也能够有效克服传统人力作业带来的不足,切实提高原煤开采的效率,尽量减少煤炭资源的浪费,有效缩短施工周期,从而帮助煤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2.2硬顶板及硬顶煤开采技术

一般情况下,硬顶板开采技术主要就是为了保证采矿人员的生命安全,在实际开采过程中会利用深埋低压的理论,将硬梁板技术应用到煤矿开采过程中,能够对整个开采环节进行精准的控制,切实提高开采质量,从而满足当代社会对于煤炭资源的实际需求。硬顶板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够更好的保证开采人员的安全性,同时还能够有效提升顶层煤矿的破碎效率,切实提高煤矿开采质量。因此,在煤矿开采过程中,需要加大硬顶板开采技术的研究力度。硬顶煤开采技术主要是指通过将高压注水压裂技术和顶层深孔技术爆破进行有机结合,在应用过程中能够有效提高顶层破裂技术的应用效果,从而进一步推动煤矿开采的顺利进行,切实提高煤矿开采的实际效率,促进我国矿产开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这一技术也获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2.3智能开采技术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人们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针对煤矿开采工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手段应用到煤矿开采中,也逐步诞生了智能化开采技术。利用智能开采技术,能够将硬顶采矿和矿井采矿进行有机结合,以技术发展为前提,对传统的技术手段进行不断的创新来提高采矿工作效率。与传统的煤矿开采相比,使用智能开采技术,能够对整个开采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切实提高煤矿开采的安全性。就目前我国煤矿开采的实际状况来看,有很多煤矿在开采过程中都已经将自动化、计算机技术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应用到了煤矿开采中,已经逐步成为常用的技术手段之一,也能够有效弥补传统采矿技术带来的局限性。但是,就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在煤矿开采中使用智能化开采技术,其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急需相关方面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2.4深层矿井采矿技术

煤矿开采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还需要结合外部的具体环境进行分析,如果矿山周围存在较多的矿石,而这些矿石不具备较高的抵抗力或者地面抵抗力,就需要使用深层矿井开采技术来保证煤矿开采的顺利进行。如果开采区域周围具备非常丰富的地热资源,也可以选择深层矿井开采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这一技术的主要应用优势是能够更好地保护煤炭资源,尽量减少采矿过程中出现的矿压现象,防止由于出现矿压导致煤矿坍塌或者下沉,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产生的破坏。最为关键的是使用深层矿井采矿技术,能够更好的保护开采区域周围的自然环境和地质状况,尤其是开采区域周围包含丰富的地热资源,能够更好的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2.5填充开采

在煤矿开采过程中,使用填充开采技术也具备一定的优势,一般来说这一技术主要是针对一些特殊的采矿区域来填充特定的材料。通过填充特定的材料,能够将开采作业面所承受的压力得到进一步的控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选择合适的填充材料,最初使用填充开采技术所选择的填充材料都是废石,而随着填充开采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现代化的填充开采技术中,大多选择高分子化合物作为填充材料。而且这种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选择的填充材料具备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有效控制困境内产生的低压,尽量减少矿井周围出现下沉的风险,保证采矿工程的顺利进行。

3煤矿采矿中的问题

结合目前我国煤矿开采的实际状况来看,在开采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采矿技术应用不完善。目前煤矿开采过程中常用到的开采技术包括填充开采、深井开采、爆破技术等,但由于在具体煤矿开采过程中选择的施工方式比较落后,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产生的影响,致使煤矿开采效率和开采质量受到极大的威胁,甚至还会威胁到开采人员的生命安全。举例来说,煤矿开采过程中使用到支架环绕周围矿体时,就会对煤矿基层产生巨大的压力,再加上技术人员所选择的开采方式,煤矿开采过程中就会受到瓦斯地压等多方面的影响,从而很难保证煤矿开采的顺利进行。(2)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各个行业对于煤矿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促使煤矿开采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在具体的开采过程中,必须结合煤矿的实际状况,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才能够尽量减少开采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风险,降低作业难度,而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加大,煤矿周围的压强也会进一步提升。所以,在实际开采过程中也应该重点关注采矿技术的选择,以此来保证煤矿开采环节的顺利进行,更好的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4煤矿采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4.1完善安全体系建设

首先,煤矿企业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培训,特别是开采过程中一些重点岗位,需要通过有效的技术培训,来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将安全培训和考核进行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在煤矿开采过程中能够将安全管理贯彻到开采的每一个环节,使煤矿企业的工作人员能够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以此来保证煤矿开采的安全性。第二,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状况,派遣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管理,及时发现煤矿开采过程中潜在的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使用制度的内容来约束煤矿开采中工作人员的各种行为,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效率。第三,进一步落实煤矿开采环节的安全责任,针对开采环节中的各个细节进行认真的分析,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通过对管理责任进行细化,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4.2提升技术

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煤矿开采作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也应该积极的融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切实提高煤矿开采技术水平。由于煤矿开采工作的特殊性,其所处的地形条件比较复杂,环境非常恶劣,所以应使用更为严格的标准,选择先进的技术手段,在实际开采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注重对相关工作人员技能的培训,尽量选择具备综合素质较高,专业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组建一支专业的开采团队,以现代化的开采技术为背景,确保煤矿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引进现代化的开采技术还能够从根本上提高煤矿开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煤炭资源,保证工作人员处于相对安全的工作氛围,尽量减少对人身安全产生的危险。总而言之,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重点掌握安全生产的个性化需求,通过融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和管理理念,保证煤矿开采工作的有序进行。

4.3保持企业效益和安全生产平衡

任何企业经营的目的都是获得经济效益,煤矿行业也不例外,在煤矿开采过程中选择的技术手段会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时也会决定着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煤矿开采过程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才能够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煤矿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加大日常管理力度,明确企业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成本,保证煤矿开采的有序进行,逐步转变以往降低成本控制资金的思想,促使煤矿企业得到长远的发展。为了能够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性,企业也应该结合目前市场上的实际需求,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策略,确保煤矿企业的发展能够符合现代化社会的实际需求,为煤矿开采人员提供更加安全的作业条件。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具备强烈的安全意识,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保证开采人员能够具备强烈的安全保护意识,在施工现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从而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共同发展。

4.4建立安全评价体系

要想提升煤矿开采环节的安全管理效果,就应该建立完善的安全评价体系和风险预测体系。结合企业目前生产的实际状况,制定有效的评价机制,并且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的内容,落实煤矿开采流程,对各个细节进行全面的评价和预测,仔细分析煤矿开采中各个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保证在实际开采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能够得到全面提升,并且不断的完善安全评价体系。建立风险测评体系,能够对煤矿开采周围的环境进行定期、不定期的评价,并且对煤矿开采过程中支撑、通风等环节进行全面的检查。建立完善的风险测评体系,能够有效降低意外事故出现的概率,促使煤矿开采安全管理向着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方向不断发展。

5结语

为了满足人们对煤炭资源的需求,应加大对煤矿开采技术的研究力度,对于传统开采技术进行不创新优化,以此来解决煤矿开采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大安全管控力度,切实提高煤矿开采效率。就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煤矿开采过程中仍然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要求企业加大对开采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全面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不断规范自身的行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促使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双丰收。

参考文献:

[1]罗仕利.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分析[J].冶金管理,2020(11):16+18.

[2]嘉如慧.关于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的研究[J].当代化工研究,2020(10):75-76.

作者:焦原洁 单位:山西泽州天泰锦辰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