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灌溉工程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12-23 08:21:20

中小型灌溉工程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型灌溉工程建设规模也在逐步扩增,对于建设及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转变传统思维理念,加快管理方式的创新,以创造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分析了中小型灌溉工程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

关键词:中小型灌溉工程;问题;应对措施

部分中小型灌溉工程的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存在年久失修和疏于管理等问题,导致出现了许多病险问题,不仅对农业和林业灌溉造成影响,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为此,需要对其进行全面改造,使其满足新时期灌溉工作的要求,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真正实现利益最大化。但是由于长期缺乏对中小型灌溉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视,加上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缺失,导致在实际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应结合中小型灌溉工程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方案和计划,从而确保中小型灌溉工程良好地运转。

1中小型灌溉工程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缺失

中小型灌溉工程管理工作存在运行管护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管理人员未针对工程运行情况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导致诸多病害问题的产生。在改革中面临较大的困境,未能做好各部门的有效组织协调,导致在工作中出现灌区管理单位及干部职工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供水方式、供水服务的应对变化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基层水管组织和用水协会管理松散,村组干部兼职居多,缺章程、少制度,水费收支、财务管理不规范。缺乏完善的责任机制,无法对责任主体做出有效的约束,难以跟随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转变管理思路,管理体制存在僵化问题[1]。采用“一刀切”式的管理方式,资源利用率较低,部门交流沟通不畅。

1.2安全质量问题

中小型灌溉工程在建设和运行中存在一定的安全质量问题,这也是影响其高效运转的关键,同时也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不利于当地农业经济和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部分基础设施的老化问题十分严重,未能采取针对性的管理和养护措施,导致水资源被大量浪费。尤其是其旱涝平衡功能丧失,灌溉资源分配不均,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

1.3节水技术缺失

未能采取有效的节水技术,在水资源输送和灌溉过程中造成严重的浪费现象。水资源的渗漏和蒸发等,是引起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此外还存在灌溉方式落后等问题,局限于传统灌溉模式下,未能适应现代化农业体系的发展需求,加剧了本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紧张局势[2]。

2应对措施

2.1优化管理体制

在中小型灌溉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中都应以完善的管理体制作为基础保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对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深入解读,确保在制定管理机制时更具可行性。构建完善的责任机制,明确各个部门的管理职责,针对中小型灌溉工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与治理,防止出现严重的病险问题[3]。增进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同时做好农户的有效引导,提高农户的自主管理和维护意识,在灌溉工作中加强对相关设施和设备的维护。

2.2加强全面监督

为了消除中小型灌溉工程中的安全质量隐患,应加强对建设及管理过程的全面监督,防止造成严重的风险事故。在工程建设中应对各类原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确保其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从源头上杜绝灌溉工程的安全质量问题。在工程运行当中,针对各类老旧设施和设备进行检修和养护,延长其使用寿命。对部分损坏严重的设施进行更换,确保不会对灌溉工作的开展造成影响,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4]。注重对灌溉过程的监督,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防止造成大范围的水资源浪费问题。

2.3拓展资金渠道

在灌溉工程管理中需要大量的资金,为管理工作实施提供基础性保障。为此,相关部门应加大农业及林业的财政投入,通过专项拨款来支持工程的高效运转,解决当前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困境。除了依靠相关部门的财政投入外,还应提高社会资本的参与度,通过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拓展资金筹集渠道,保障资金供应的及时性与长久性,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强化灌溉工程的现代化管理[5]。注重对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督,确保公开性和透明性,避免在此过程中发生违法违规的情况。

2.4引入节水技术

节水技术的应用可以解决灌溉工作中的水资源浪费问题,从而创造良好的农业灌溉环境。应注重对水源的选择,保障灌溉的便捷性,对其蒸发量进行有效控制。全封闭管道的应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水分的蒸发,而且可以避免在水资源输送中出现严重的渗漏问题。同时,注重管道的维护和保养,可选择加盖节水井来进行有效连接[6]。滴灌技术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应注重滴灌设备的引进,逐步改善滴灌节水工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确保给作物提供充足的水分,防止水分供应不足或者过量而产生不利的影响。另外,还可采用微灌和喷灌等技术改善灌溉模式。

2.5提高人员素养

在灌溉工程建设及管理工作中,对于专业人才的依赖性较强。因此,应构建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工程建设管理提供可靠保障。注重对施工人员的全面培训,使其掌握施工的要点和难点,防止对灌溉工程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培养更多的管理人才,对灌溉工程的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做好日常巡检和维护工作,防止出现严重的病险问题。此外,还应引进先进的技术型人才,做好与农民的交流沟通,为先进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的条件,改善当前灌溉模式,促进农业和林业的现代化发展。注重工作人员福利待遇的改善,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灌溉工程建设及管理工作中,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体现灌溉工程的社会价值,防止人才保障机制缺失对水利灌溉事业发展造成限制。

3结语

中小型灌溉工程的建设,是促进我国农业和林业发展的关键,有利于满足农民的灌溉需求,提升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但是由于管理体制缺失、安全质量问题和节水技术缺失等问题的存在,使得中小型灌溉工程的作用发挥受限,难以满足人们的个性化灌溉需求。为此,应采取优化管理体制、加强全面监督、拓展资金渠道和引入节水技术等措施,逐步提高对灌溉工程的管控力度,使其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任迎暄.新时期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研究[J].新农业,2021(10):40.

[2]王金辉.节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探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21(9):100-101.

[3]张艳霞,王兴鹏.旱区农业灌溉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甘肃农业,2021(4):109-111.

[4]王雅琴.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21(7):100-102.

[5]秦红霞.对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设计及节水技术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20(1):225+227.

[6]王兵.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6(21):19+21.

作者:郭青发 单位:兰州市大砂沟电力提灌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