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制度化及规范化

时间:2022-08-26 11:27:44

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制度化及规范化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煤炭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而对煤炭地质工程开发是发展煤炭行业的基础,关系到煤田工程的质量。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是对煤炭资源的勘探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煤炭地质工作进行研究,根据目前工程监理工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措施,确保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有效进行,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煤炭行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制度化及规范化;建议和措施

近年来,煤炭资源应用于各个领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提供了主要能源。对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需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通过逐渐转变煤炭资源的开发理念,实现煤炭资源的绿色开采,有利于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工作服务于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更要转变固有模式,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由于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煤炭地质勘查行业由国家统一管理,在如今的市场经济模式下,煤炭的地质勘查工作,逐步演变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现象。为了对煤炭资源充分的开发利用,其中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在工程监理工作中,更加有效地控制地质勘探的质量和煤炭开发项目的投资。

1煤炭地质勘查工程及其特点

1.1煤炭地质勘查工程的内容

对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的要求,称为煤炭地质勘查。以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前提,对煤田开发区附近的地质构造进行勘探工作,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地质学统计算法进行函数运算,对收集的信息数据进一步的分析,结合实际煤层的探查情况,进行判断和评估煤层的储藏含量,对煤田矿床的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得出地质勘查报告,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的准备阶段给施工队伍提供更加专业的地质构造资料,从而促进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利于对煤田矿井的建设,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探测依据。煤炭地质工程勘查工作流程包括项目前期的招投标工作、实地考察收集项目资料、技术人员进行开发方案的设计,再进行实地的项目建设监察工作,通过这几个程序进行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工作。煤炭地质工程探测的主要任务是,对于待勘查地区进行勘探工作,探明煤层储藏量状况,结合实际收集的数据情况进行函数运算,运用地质学统计方式得出运算结果,并对其进行判断煤炭的储存量,通过钻探和物探的方式查明煤炭的质量,进一步研究和评价煤炭的开采地质情况和技术要求。在对煤炭资源的探测过程中,对共生的其他矿产资源也需要进行勘查工作。

1.2煤炭地质工程的特点

对煤炭资源的开采利用和煤矿建设提供地质构造的数据信息资料,为煤炭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服务,发挥出煤炭地质勘查工程的作用。相比于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和交通工程等其他类型而言,煤矿地质勘查工作的内容较多,且具有抽象性、不可预见性、延时性等特征[1]。1.2.1工程成果的抽象性因为煤田地质勘查的结果多是具有抽象意义的信息以及图像分析,区别于对房屋建筑、水库设施、桥梁和公路等交通设施等这类具有实物特性的建筑物体。通过地质勘探结果的汇报,施工单位可以根据数据信息及图文资料,进行三维空间的地质构造的抽象形象创建,根据勘查信息,对深部煤层的地质形态和特征进行想象,并且根据勘查结果设计出煤炭资源开发的设计方案,选用最佳适应煤田矿区地质结构的矿井设计模式。1.2.2施工过程的不可预见性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对煤炭地质工程进行勘测,容易受到当地复杂的地质条件影响。由于煤炭资源经过长期的地质运动进行堆积而形成,受到多种地质构造运动的影响,形成条件具有很大的时空差异性,这就导致了施工过程的不可预见情况或问题的出现。对煤炭地质勘查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和研究,提高煤炭地质勘测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1.2.3成果检验的延时性煤炭地质勘查成果区别于传统的实体建筑,通过进行地质构造的勘探工作,收集煤炭勘测区域的数据信息,再通过钻探和物探的方式对勘查数据进行判断[2]。由于煤炭地质勘查工程的工作复杂性强,处理中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获取的勘察成果,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得到准确验证,需要通过具体的勘探工程和函数运算进行可靠度的检验。

2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建立及其意义

在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煤炭地质工程的监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服务于煤炭开发的企业投资者,依据国家的煤炭资源开采相关政策,对煤炭地质工程的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和咨询的服务。结合国家煤炭开发的法律法规、煤炭工业管理要求,结合施工合同中的技术标准和施工项目合同等对内容进行审核,保障地质工程的监理工作,实现对工程质量、施工工期、施工安全、投资资金、施工合同和信息进行监管。对施工单位的施工安全和环保要求,以及组织协调各方关系进行充分监督管理[3]。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有利于我国煤炭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提高对煤炭资源的勘查效果,满足新时期对煤炭资源的开发需求。随着煤炭勘查技术的不断提高,对勘察工作的监理可以确保勘查工作的有序进行,有效保证勘查工作的顺利实施,确保工程质量不受复杂因素的影响。国际范围内普遍采用第三方进行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有利于煤炭地质工程的勘查实现更加科学化管理,促进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3分析煤田地质工程监理体系的组成以及构建特征

3.1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机构和人员组成

煤炭资源的开采监管单位,应该选用具有工程监理资质和各项证书、执照的正规工程监理单位,并要有合法的经营办公地点。目前,我国监理机构主要由地质勘查单位的人员建立。对于监理工作的执行,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根据国家的政策法规,选择具有行业经验和专业能力、资格证书的行业监理工程师,并且可以熟练掌握地质勘查技术,熟悉国家对煤炭资源开发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具备优秀的沟通协调能力,了解工程管理合同相关的法律知识[4]。监理人员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能力,还需要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水平,可以充分发挥出地质勘查工程的监督管理作用。

3.2监理依据和监理程序

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地质工程监理的行为规范。煤炭资源开采工程的招标文件、设计方案以及项目签订的合同内容,作为地质勘查工程的监理依据。在实际的地质勘查工作中,通过以下程序实施监理工作。①明确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立项目监理机构。②制定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方案。③设置各部门监理实施要求。④制度化及规范化进行监理工作。

3.3监理工作实施原则

为保证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工作的有效实施,要遵循以下工作原则。①自主独立、公平公正。监理工程师在项目合约要求的工作内容上,坚持公正、独立、自由的原则,做好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②权责一致的原则。在履行监理责任的过程中,要明确项目合同中监理单位的工作职责。给予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程师足够的权力,坚持权责一致的原则,促进监理工作的有效开展。③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的原则。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工作要以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的原则,通过明确落实责任制,提高监理工作的效率。④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的原则。在实际的监理过程中,严格地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监督管理,对各部门提供热情服务。

4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对于我国的煤田地质工程监理建设现状,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缺陷。结合实际的监理情况,提出以下几点改良措施和建议。①煤炭开发企业为了减少资金成本,对很多煤炭地质勘查项目不设置工程监理,这就导致煤炭开发项目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而造成项目延期以及项目投资资金超支等现象。建议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煤炭等资源的勘察项目,要求企业必须实行监理制度。②监理费用不合理。在对煤炭资源进行地质勘测的过程中,对于项目监理费用设置的过低,严重影响了监理功能的正常发挥[5]。要根据有关部门的政策要求,参考其他工程监管收费的状况,结合实际情况设置监理费用。③不够重视工程监理工作。企业对煤炭地质工程中设置工程监理不够重视,不利于发挥监理职能,延缓了监理工作的进度。要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对地质勘查项目工程监理的重视程度,转变思维模式,从上到下的提高对项目工程的监管意识。④勘查单位水平影响着勘查工程的质量。在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工作中,勘查单位的技术人员素质水平、专业技术能力和技术设备等都对项目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建立具有更高专业技术水平,综合素质能力更强的专业队伍,可以提高地质勘查工程质量,保证地质工程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5结束语

煤炭地质工程的监理工作,可以保障开发方案的有序实施,逐渐形成制度化及规范化的煤炭地质工程监理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煤炭地质工程监理体系,有利于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对我国的煤炭地质工程监理体系构建和实施进行分析,针对我国煤炭地质工程监理情况,对实际问题进行探究,并提出改善目前问题的建议,通过不断地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组建优秀的工程监理队伍,提高煤炭地质勘查工程质量,满足对煤炭地质工程监理的工作需要。

参考文献:

[1]张远丰,魏洪章.煤田地质勘探工程监理工作中的要点论述[J].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2008(10):73-77.

[2]王勤旺,张玉峰,晏嘉.煤炭地质勘查监理方法及发展趋势的初步探索与分析[J].煤炭工程,2011(S2):79-81.

[3]贾建称,范永贵,吴艳,等.中国煤炭地质勘查主要进展与发展方向[J].中国煤炭地质,2010,22(S1):147-153.

[4]冯帅,周磊.水工环在矿山地质勘察中的问题与防治措施[J].世界有色金属,2018(10):186,188.

[5]石建平,徐连利.浅谈煤炭地质勘探项目工程监理工作的意义和作用[J].中州煤炭,2006(S1):32,43.

作者:张晓忠 单位: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