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混凝土堤防建设与防洪对策

时间:2022-08-26 11:30:59

水利工程混凝土堤防建设与防洪对策

摘要:为防止衡东县洣水流域及湘江流域发生洪涝灾害,文章围绕堤防建设和防洪建设两个方面展开研究,论述了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作用,分析了现阶段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现阶段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施工方案。

关键词:水利工程;堤坝建设;防洪建设

1引言

洣水是湘江的一级支流,由株洲攸县流入衡东县,衡东县境内全长72.5km,依次流经草市、高湖、杨林、甘溪、吴集、洣水、霞流、新塘等8个镇,经新塘镇洣河村汇入湘江。湘江全线85.2km,由大浦镇狮塘村流入衡东县,流经衡东县大浦、霞流、新塘、石湾、三樟等5个乡镇,由三樟镇澎陂港流入株洲市境内。基于衡东县的地理位置和水文特点,衡东县担负着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重要任务。为了确保衡东县经济的发展,保障城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水利工程项目有序、稳定的建设,对堤坝建设和防洪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2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作用

衡东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根据衡邵干旱走廊干旱等级区划表,将衡东县列为重度干旱区。历史上,衡东县因干旱造成严重的社会经济损失,干旱直接导致大规模粮食绝收、人与家畜饮用水不足,且因干旱导致的水资源短缺,易引发冲突,激发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治安。衡东县的旱涝急转现象时有发生,洪涝灾害常常伴随着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严重威胁有关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工程项目的推进是一项民生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有利于汛期蓄水和旱期供水,对于衡东县保障民计民生、提高防灾减灾应急能力、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洣水流域的水利工程堤防建设、防洪建设都与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良好的水利工程能促进流域范围内各行业的全面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但由于洣水流域水流量大,尤其是汛期河水得不到控制,极易造成洪涝灾害,给当地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因此,水利工程中的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就成为工作重点。如果水利工程建设不充分或后期缺乏管理维护工作,将会引发洪涝灾害的严重后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力投入,威胁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洪水及洪灾时泄洪,在堤防建设中增加泄洪通道和洪水引力技术,实现快速泄洪,减少洪水对城市的危害。衡东县境内已建有望日岩、荣桓、甘溪、洋塘4座河坝,其中位于永乐江上的望日岩河坝,使河面变得宽广,水流由湍急变得平缓,既可以灌溉农田,又可以发展水力发电,造福县内百姓,保障县内经济稳定发展。因此,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也对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3现阶段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3.1管理体系不健全

目前,在堤防与防洪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仍存在着各职能部门被传统管理方法支配,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统筹运转、相互协调的高效工作局·70·面,对水利工程项目全面控制还不够完善。审批部门对水利工程项目的审批不严格,对是否具备施工条件及对环境、社会效益等方面的影响实地考察不严。监管部门缺乏对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督或现场监督人员没有相应的资质。维护管理部门不能对堤防进行定期检查、维护,排查安全隐患。管理体系不健全,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水利工程项目难以有序开展。

3.2施工人员面临施工危险

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场地环境较恶劣,交通不便造成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量大、施工强度大,且伴有石方爆破、高空作业等高危施工方式,施工人员受恶劣环境和设备噪声的影响,注意力难以集中,易产生安全隐患。施工材料不合格、安全设备不完善或老化等也是导致施工人员遭受危险的常见原因之一。从衡东县的具体情况看,洣水的上游水流湍急,汛期河道含沙量大,水土流失严重,衡东县境内水面宽达200~300m,其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环境相对较差,且现阶段由于洣水水利工程建设不完善、施工规模大,加之实地考察不彻底、施工人员对水利工程认识程度不高、施工环境湿滑、施工现场人员和设备混乱、施工过程中噪音大等,导致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面临一定危险,间接影响水利工程的实施进度。

3.3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目前,参与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主要施工人员以农民工为主。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民工的文化素质偏低,对于水利工程建设认识不足,没有经过专业的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培训。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如果缺乏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经验,往往会因施工人员工作疏忽或操作不当造成工程事故,或给水利工程埋下安全隐患。另外,由于水利工程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对个人人身安全的认识不足,在施工过程中易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威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还会延误工期,不利于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顺利进行。

4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优化对策

4.1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为避免水利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工作任务繁重、规模过大而造成管理混乱,政府主管部门应重视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在管理体系中,管理部门要从整体上考虑,各部门协调配合,优化资源配置,使各部门工作协调统一。例如,水利工程设计部门要进行多次实地考察,根据施工场地的地形、地质、水文等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最佳设计方案,并交付工程图。审批部门应根据设计图审查水利工程的合理性,同时,对施工材料、施工单位和施工时间进行审批,使各部门工作人员将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到最好,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4.2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质

目前,施工人员整体专业素质不高,对水利工程建设认识还不够深入。施工企业应增加科技人才引进渠道、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培训、提高施工人员学历水平。为提高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可实施员工激励制度,不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考核,优秀员工给予适当升职、加薪,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整体职业素养。同时,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培养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在施工中注意人身安全及操作规范。

4.3加大质量监督力度

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质量值得关注。建筑材料的优劣直接决定建设质量。施工企业不能为了节省工程成本而使用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应从建筑材料的采购来源和运输过程入手,保证建筑材料质量合格。要注意建筑材料的使用年限,对超过使用年限的建筑材料进行加固,或选择合适的时间重新施工。对施工现场材料运输不便的地方,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同时,减少工程投入,避免人力资源浪费。必须达到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硬性指标,如保证防水性是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基础,可采取加强堤防墙体之间链接的措施。要统计洣水的最高水位,堤防高度不得低于历史最高水位。另外,要对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整体稳定性进行质量监控,定期进行质量检查,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后期的养护管理。

4.4堤防外观设计与周边景观布置应协调

洣水风光带属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洣水河段的下游衡东县,发源于罗霄山脉西麓的炎陵县下村乡,其源头就是中华民族先祖的安息之地炎帝陵,也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因此,洣河又有“历史长河”“红河”的美称。衡东县有洣水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生态旅游业繁荣。衡东县旅游局也投入巨资发展旅游业,游客络绎不绝。因此,在洣水流域,堤防的外观设计要与周围环境、景观相协调,外形要美观大方,不能与周围环境有太大差异。另外,在目前的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中,也要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面对衡东县美丽的自然环境,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进行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使自然环境与水利工程建设相一致。从总体上看,洣水流域的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要结合本地特点,同时具有科学环保、实用美观等特点。

4.5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应用

4.5.1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有别于普通混凝土施工,在技术层面上具有独特性。由于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施工周期长、工程量大,施工过程中会受到外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因此,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对施工条件和混凝土强度的要求更严格。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又受混凝土自身特性的影响,对工程施工有很大影响。为使混凝土结构在不同条件下,尤其是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其质量不发生明显变化,应严格筛选不同类型的水泥,在不同使用条件下使用不同的水泥。对混凝土而言,粉煤灰是其重要组成材料,具有一定的活性作用,可减小水泥与粉煤灰的间隙,起到填充作用,提高混凝土结构强度。另外,粉煤灰本身吸水能力不强,会增加混凝土的流动性。除原材料的影响外,施工过程是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重点。混凝土施工过程主要包括:混凝土各种材料的混合比、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振捣、混凝土找平、混凝土养护等。不管在施工过程的哪个阶段,都要严格遵循施工原则,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明确施工顺序,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各环节都要综合考虑,从而实现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整体结构稳定性。4.5.2高喷灌浆技术应用在水利工程中,高喷灌浆技术对提升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稳固性起重要作用,特别是对防渗透性有很大促进作用。该技术是一种新型防渗透加固技术,因其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表现出的优良性能而被广泛应用,成为现阶段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关键技术之一。高喷灌浆技术的主要施工步骤有钻孔、插管、喷浆和冲洗。钻孔是在土层中对预留孔位进行钻孔处理,为随后的插管工作做好准备;插管是将喷射注浆管插入钻好的孔洞中,让喷射注浆管深入到预设的深度;喷浆是高喷灌浆技术的关键环节,对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应实时关注喷浆时产生的各参数,与设计方案中预设的参数进行对比,防止意外发生;冲洗是对高喷灌浆设备进行冲洗,是高喷灌浆技术的后续操作,能清除泥浆等残留,防止损坏机械设备。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采用高喷灌浆技术施工,可形成一道防渗透墙,防止水利工程被水侵蚀。4.5.3水泥土搅拌桩应用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施工地点一般位于软土地基上,软土地基的荷载能力较差、施工难度大,且具有一定危险性。因此,对软土地基的处理和加固工作尤为重要,可以保障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的稳定性。对于软土地基的加固,水泥土搅拌桩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其主要工作原理是用水泥、石灰等制备出符合要求的水泥浆,在软土地基深处将水泥浆与软土地基土质进行搅拌,使原本疏松的土质变硬,增加土质强度,改变软土地基承载力弱的缺点。水泥土搅拌桩有很多优点,可快速硬化软土地基,提高施工效率,而且投资少,效果明显。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工程堤防建设与防洪建设过程中,通过合理规划,结合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合理优化配置,增强了衡东县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对于衡东县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有极大帮助,为县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居民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

参考文献:

[1]吕乃文.水利防洪水利工程系统洪灾风险评估探析[J].地下水,2018,40(03):161-163.

[2]高建.浅析水利工程建设中生态堤防设计[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7,45(04):107-108+116.

[3]黄锦林,张婷,李嘉琳.堤防水利工程防洪安全评价中的若干问题[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5(04):109-112.

作者:汪亮 单位:衡东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