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项目工程监理内容与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11 09:58:30

房建项目工程监理内容与策略探讨

[摘要]在我国建筑业中,房屋建设项目工程监理的内容尤为重要,一方面其监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房屋建设的质量,同时也与我国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为此,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监理单位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落实监理内容,加强监理监督,确保工程施工质量,保障房屋安全。

[关键词]房建项目;工程监理;内容;应对措施

在房屋建设项目中,其综合性建设技术较为复杂,且建设工程较大,为了在基础建设中保障其建设质量与安全,必须加强工程监理的管理工作,逐渐完善工程监理工作内容。现今我国房屋建设工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建筑问题需要不断调整与优化,其建筑问题会直接影响工程建筑的质量与安全,对此,工程监理需要重视对工程施工的监管工作,针对其问题提出应对措施,采用科学的方法实施房屋建筑,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1房建监理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项目规模大、造价高、耗时长、房屋建成后的使用年限长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建设监理工作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房建工程是工程建设中最受关注的工程项目之一,其造价高、时间长、工程工作量大,其施工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房屋的使用质量。为此,在房屋建筑工程中,最需要重视的就是房建监理的工作内容,优化房建监理工作内容可以保证房屋施工项目按进度高质量完成,保证房屋使用的质量和安全。

2房建项目工程监理的内容

房屋建设项目工程监理是其工程施工中的重点工作内容,以下对其工作内容进行具体说明。1)工程监理接受工程建设监管委托申请后,要对工程施工单位的实力、施工技能、施工质量、等相关内容进行整体评估,了解其施工单位的基础情况后,与其共同完成施工项目,并签订合理的施工合同。在施工之前,对施工方案与施工报告进行全方面评估,确保其施工方案的可行性与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管,可以正式开始建筑施工作业。2)房屋建筑施工项目开始施工之前,工程监理单位需要对其施工方案、施工图纸、施工计划、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等等进行审查与核实,确保其施工方案的可行性,能够高质量、按工期完成施工项目,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还要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管,定期抽查其施工质量,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做出详细的书面报告,传达给承包方,起到对工程施工的监管作用,确保其工程的施工质量。3)监理单位根据施工项目所签订的合同条款开展监理工作,对整个工程的进展与施工过程进行监督与评价,并根据现场施工情况给出相应施工建议,提高其施工质量,高效节省其施工工期,确保房屋建设项目能够有序进行。另外,监理单位的管理人员也要及时与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进行沟通,对其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使其施工作业有序推进。4)监理人员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监管施工质量,确保房屋建设质量,并根据相关监管凭证对其施工现场进行质量监管工作。5)房屋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有相关的建设资料内容,监理人员要对其建设中多方面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按照施工现场了解真实项目施工进度,并对其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管理,并将其以书面报告的形式上报承包商,使得承包商更加了解施工项目的进展与施工过程。

3完善房建项目工程监理的策略

3.1完善工程监理体系。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必须完善工程监理制度,提高监理人员的监理水平。监理方应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规范和要求,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正确地评价施工单位的实力。也要加强对监理人员日常责任意识的培训,规范其工作内容,提高其监督效能,促进工程监理行业的稳定发展,提高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施工监理企业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监管能力,制定完善的工程监理制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以促进施工企业的长足发展和进步。3.2开展规范标准管理。工程监理要开展规范标准管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将监管工作落实到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环节中,对其技术水平也要进行规范标准管理与提高,完善其管理制度,制定统一、高标准的管理体系。我国建筑行业的工程监管企业,其发展中心全部放在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中,监管人员的监管水平与工程监管技术达不到监管标准,导致监管人员在工程施工中的监管工作不能高效落实。为了将工程监管工作落实到工程项目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中,监理单位要与项目施工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全方位与施工单位协商监管,提高工程监管效率,确保房屋工程项目高质量完成建设。3.3提升监理单位实力。为了确保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政府有关单位对工程监管企业的监管水平进行考核与审查,并对其监管单位的监管能力进行登记,确保其监理水平达到标准。监理人员的监理手段、管理能力、专业技术能力都属于对其监管水平考核的范围之内,对此,监理单位要提升其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才能促使自身工程企业监管能力的提升,确保监理企业稳定发展。另外,监理单位在选人用人时,要充分对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和专业能力进行考核评定,确保其监管能力水平达到国家标准,并制定完善的考核机制,实施奖罚政策,并重点培养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与质量安全意识,提高监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监理单位还要定期针对监理人员开设监理能力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为其积累工作经验。3.4完善工程监理方式。工程监理人员在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监理工作过程中,大部分监理人员都依照建设合同落实监理工作,还要根据其工程施工实际情况完善工程监理方式,将监理工作落实到施工进程的每个项目中,确保其监理优势充分发挥。监理人员对材料质量一定要重点审查,材料质量是保障房屋质量的前提条件。监理人员要充分发挥其在工程建设中的监管作用,从而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4结语

以上内容充分说明,房屋建筑项目中工程监管的重要性,其能够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在其监管下,能够推动工程有序完成施工作业。监管单位要提高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在对建筑项目进行监管时,根据其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监管条例,并将其落实到施工项目的各个环节中,保障其房屋建设按时完工,高质量完成建筑项目,确保房屋项目投入使用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韩宗科.探讨房建项目工程监理的内容与策略[J].消费导刊,2019,(28):17.

[2]冯枻帆,程飞,赵曙红.论房建项目工程监理的内容与解决策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6):1501.

作者:王梓明 单位:江苏建发建设项目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