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融合分析

时间:2022-08-09 03:24:57

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融合分析

摘要: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高速公路不可缺少的基本设施,是高速公路正常运营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高速公路服务区数量日益增多。因为我国地形地貌差异较大,所以需要根据地形地貌等来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基于此,本文论述了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适应性设计策略,为提高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质量提供科学的依据。

关键词:山地地形;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专门为乘客和司机停留休息的场所,应提供停车场、公共厕所、加油站、车辆修理所、餐饮与小卖部等设施,平均间距约50km。高速公路服务区既是高速公路重要的对外文明窗口,也是高速公路上的必不可少的设施。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工作。

1山地地形和建筑形态

坡度、地表起伏度、岩石硬度等山地地形条件,是影响建筑形态的主要因素。山地的坡度不仅会影响建筑形态,还会影响建筑的稳定性以及施工成本。另外,山地的坡度还会直接影响工程设备运输、建筑高差、开发密度等。除此之外,山区的小气候往往是一日多变,天气预报对局部地区的小气候变化无法准确预报,从而增加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工作的难度。

2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的影响因素

高速公路服务区既是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社会公众驾乘车辆出行的重要休息场所,对于满足驾乘人员生理和心理需求、预防疲劳驾驶、为维修车辆提供加油和维修服务、消除行车安全隐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国地形条件比较复杂,在一些海拔高、地势起伏大的地区,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难度较大。基于此,笔者分析了我国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的影响因素,具体内容如下:

2.1地质

地质条件是建筑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地质基本决定了地基承载力与建筑稳定性。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①丰富的地质资料可以直接作为建筑设计的依据,地质条件要符合建筑建设的基本要求。②只有获取详细的地质勘查资料才能做好建设场地选择工作,地质勘查资料是建筑工程基础结构设计的前提,地质条件决定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因此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必须充分考虑地质条件,并且做好高速公路沿线地质勘查工作。

2.2地形

较大的山地坡度,增加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难度。坡度越大,工程建设难度就越大,经济成本也就越高,相关资料显示,当山地坡度在5%以上时,建筑工程造价费用就会高于平原地区的建筑工程造价费,并且坡度每增加1%,道路长度将会增加1.2倍。同时,如果建设区域地形越复杂,施工技术要求也就越高,施工难度也就越大,并且需要高素质的施工人才。

2.3气候

在我国山区的气候变化莫测,在这样的特殊气候环境中开展施工,经常能够遇到各种恶劣天气,因此在施工之前,要重点关注天气变化,尽量在温差、湿度差较小的季节进行施工,同时要考虑海拔因素、山体因素等对温差、湿度差的影响。

2.4水文

地下径流、地表径流以及土壤中流是山地水文条件中的主要类型,在具体的勘查过程中,要仔细勘查周围的水文条件,建设用地要避开居民的饮用水源。另外,如果地表径流过大,就有可能引发山洪等地质灾害,如果地下径流过大,就有可能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受水文条件的影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排水路径与排水方式。

3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的相关理念

在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中,要融入以下五种设计理念:①因地制宜。要尽量避开不适合进行建筑施工的山地区域,尽量选择比较适合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山地区域。在建设过程中,要合理利用地形,充分保障自然生态环境不受破坏。②尊重环境。在设计时,必须全面分析建设区域的自然环境,并且要充分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背景。另外,要不断完善设计工作,因地制宜,因坡就势,借势造景,回归自然本质。(1)在规划布局时,要充分利用场地的区位、高差、地势,组织施工设计工作。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建筑功能可以划分为停车区和建筑区,要充分利用山地高差,常见的布局形式有停车区前后隔离形(见图1所示)、停车区和主建筑各占一侧形(见图2所示),并可采用环道有序连接各级台地。图1停车区前后隔离形布局示意图图2停车区和主建筑各占一侧形布局示意图(2)在服务区的微观布局上,采用“纵轴+横轴+组团”的结构形式。“纵轴”是指主要功能轴线,“横轴”是指主要交通线路轴线,串联不同地势高差的功能区域,“组团”是指主要功能建筑,为司乘人员提供如厕、商业、餐饮、休憩、接待等服务。具体来说,“组团”可以利用地势高差延伸建筑格局,张弛有度地把周边所有流线汇集于此,强化内外联系,例如,可以将建筑单体、院落、景观步道以及业态功能相互串联,形成内外结合的统一整体,有效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商业价值;还可以利用景观廊架有机串联各地势高差的建筑功能单体,最大限度减少场地土方费用,在为司乘人员提供舒适的休憩空间的同时,也为提高商业布局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3)充分利用山地高差和空间,例如,把设备用房、汽车修理车间等附属配套功能用房隐藏于两层台地的连接处(见图3所示),台地连接处采用景观绿化和护坡挡墙相结合的方式,既节省了工程造价,又使高速公路服务区更为整洁。

4山地地形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的影响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建筑和地形需要统筹规划。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的目的是为司乘人员提供停车服务与休息服务。因此,停车区设计和建筑设计是整个服务区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从目前的服务区设计工作情况来看,停车区的用地面积达到整个服务区用地面积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类型众多,包括小汽车、客车、拖挂车等,车位的大小存在差异,进出服务区的车流量变化较大,在节假日高峰时期,停车区基本被车辆停满。如何提高停车区使用率成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中的重要难题,停车区需要非常平坦的地面,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山地地形,有效解决设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停车区是高速公路服务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停车区的车流量较高,所以在设计停车区时,既要满足车辆进出的需求,也要满足停车需要。在整个设计环节中,必须有效结合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与高速公路设计。另外,可以利用长陡坡把高速公路与服务区巧妙地连接起来,山地、高速公路与服务区共同形成阶梯式的布局形式。这种布局形式既能够形成顺畅的交通流线,又能够保留山体风貌,除此之外,还降低了工程项目建设造价。

5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功能需求分析

随着经济水平快速提升,司乘人员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功能的需求不断提升。工作日车流量与节假日车流量的差异呈现明显的波峰与波谷效应。为了满足司乘人员的需求,在山地服务区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考虑车流量变化和停车区剩余空间,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又可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湖南省某高速公路服务区,极具山地特色,服务区四面环山,服务区与山地环境相互融合。以高速公路为界线,把服务区划分为东、西两部分,西区的停车区标高为125m。建筑区划分为两组建筑,第1组建筑直接连接停车区,突出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的商业功能。第2组建筑位于第1组建筑的后方,建筑的标高为131m,整体功能比第1组建筑更加完善,体现了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的功能设计理念。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台地,可以实现两组建筑同构的设计效果。最重要的是,这两组建筑可以形成潮汐式的交通出行。从而在满足不同人群出行需求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

6地域文化与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的融合分析

我国幅员辽阔,东南西北地域环境、文化观念、风俗习惯、经济水平等方面的差异相当悬殊,形成了许多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按照文化地理学进行分类,我国的地域文化可以分为闽台文化、中原文化等。与北方地域文化相比,南方地域文化分布更加广泛,并且地域文化类型也更加丰富,形成了多元化的本土文化。地域文化对人们的生活习惯、心理、价值观、文学、地名、建筑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我国具有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交通建筑非常多,例如,侗族的风雨桥是一种交通建筑,多建于交通要道,主要由廊亭、跨桥及墩台三部分组成,所使用的材料大多数是石材和木材,长廊顶部有许多与阁楼相似的重檐,材料朴实,造型飘逸。桥身的宽厚感与重檐的轻巧感,形成鲜明对比,既体现了独特的审美情趣,还体现了设计师的智慧。风雨桥是历史悠久、造型独特的木质古建筑,极富民族气质,其结构复杂而精致。风雨桥没有图纸,但是它可以横跨溪河,跨越高差较大的地形,坚固耐用。在侗族地区,许多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融合了当地风雨桥的风格。把两个服务区连在一起,在高速公路的西侧和东侧分别设置停车区域,司乘人员在下车后,可以直接走过风雨桥前往西侧服务区。因为地形受到限制,所以必须根据地形来设计建筑类型,并且把风雨桥结构作为该服务区的设计思路,从而使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既具有风雨桥的外形特征,又具有风雨桥的交通功能,从而实现了建筑与地域文化的相互融合。

7结语

高速公路服务区既要满足司乘人员的基本需求,还要满足司乘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只要这样才能够体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价值。因此,需要深入分析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与山地地形充分融合,既能满足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功能需求,又能符合科学合理的建设要求。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改变了人们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传统印象。

参考文献:

[1]李勇.夏热冬冷地区基于山地地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研究——以湖北省随岳高速公路均川服务区设计为例[D].湖北:华中科技大学,2007.

[2]张玲.山地建筑设计理念在山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设计应用研究[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9,15(1).

[3]周畅,何畏.浅谈山区高速公路旅游型服务区规划设计[J].公路交通技术,2021,37(2).

[4]曾志芳,袁强,童皓安.高速公路开放式服务区设计探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1,44(4).

作者:张智瑞 单位: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