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矿工程不安全技术因素探索

时间:2022-08-29 04:17:59

煤矿采矿工程不安全技术因素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提升,煤矿行业的整体发展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煤矿采矿中各类安全事故频发,不仅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还会威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本文主要对煤矿采矿工程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一定的借鉴参考。

关键词:煤矿采矿工程;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

由于煤矿采矿工程的施工活动需要在复杂特殊的环境中开展,安全风险较大,各类安全事故频发,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严重威胁着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实践中,企业应深化对于各类不安全技术因素的认识,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避免不安全技术因素的危害扩大,切实增强施工安全性。

1煤矿采矿工程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

1.1采煤实践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

在煤矿开采中,采煤是一个重要环节,在这一环节通常应用反眼双向技术开展施工,十分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出现。其一为窜矸事故,造成这一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采煤过程中出现“二次回采”行为。其二为垮帮事故,出现这一事故的原因是由于放炮产生强烈震动,导致出现过大的空顶。为了控制这类不安全技术因素,工作人员应采用单向技术取代双向技术开展施工。但是,如果未能对切眼及分斜坡的切口加以有效控制,仍然会发生垮帮事故。此外,采煤过程中若不能合理设计倾斜煤层的坡度,或者在这类煤层中推采不当,同样会导致安全风险性增强[1]。

1.2巷道施工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

煤矿正式开采前需要首先完成巷道施工,为煤矿开采营造良好的作业环境,切实增强施工活动的安全性[2]。然而,受制于一系列主客观因素,巷道中往往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正式开展施工前如果不能对现场进行全面系统的勘察,未按照标准要求开展巷道腰线施工工作,会导致整体作业空间狭小,安全因此得不到保障,致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对采矿工程的整体效率、质量、价格将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

1.3煤矿勘探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

勘探技术是煤矿开采工程的基础,如果操作不当,会造成突出的不安全技术因素[3]。主要原因在于,如果不能按照相关要求充分准备勘探设备,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多样化的勘探方案,就难以充分发挥勘探技术在煤矿采矿工程中的作用,导致最终的勘探结果不够全面准确,不能为煤矿开采方案制定提供有力支持,造成开采过程中的纰漏,对于采矿工作效率和质量产生消极影响。此外,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足也是导致勘探技术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部分工作人员不熟悉勘探设备的构造、功能及使用流程,也不重视数据精确性,导致勘探结果缺乏实践指导价值。

1.4采矿技术自身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采矿技术是煤矿开采实践中最关键的技术,主要是由于爆破技术的应用所致[4]。由于煤矿采矿工作具有特殊性,需要在不易开采的位置点燃炸药,进行爆破处理,为后续开采工作创造条件。如果爆破时没有科学确定和控制爆破时间、爆破范围及其他关键变量,爆破工作的危险性会很高,不利于施工活动的开展。

2增强煤矿采矿工程施工安全性的主要措施

2.1加强采煤过程安全管理

要想提升采煤作业的安全程度,就必须对煤矿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明确各项关键信息,包括地理环境、地质条件、地下水状况、气候条件等,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技术,制定合理的方案用于指导施工活动的开展[5]。为了有效防范窜矸事故和垮帮事故,在应用反眼施工技术时不应选用双线,而应采取单向,切实增强采煤活动的安全性。同时应对切眼开口方向及切眼终长进行控制,注意将倾斜煤层的坡度控制在23°以上,确保工人能够在作业过程中与自斜坡上滑落的煤炭之间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2.2采取科学方法提升巷道安全施工水平

为切实提升巷道施工安全性,增强煤矿采矿工程整体施工作业的有序性,必须正视现阶段巷道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科学方法提升巷道安全施工水平,有效降低煤矿采矿工程的整体危险系数。例如,在规划巷道的整体高度时,应首先对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全方位勘探,合理确定安全架线的高度(通常用1.3m的高度能够有效保障安全),并完成安全架线作业。在设计巷道腰线时,应注意每隔50cm即对巷道进行测量,做好相应标记,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巷道中斜坡的坡度,确保煤炭从斜坡上滑落后能够有效避开正在施工的工人,避免出现意外安全事故,解决安全威胁。

2.3确保合理应用勘探技术

正式开采之前,需要充分发挥勘探技术的作用,对煤矿开采的环境进行全方位勘探,了解矿场的整体情况,为采矿工程方案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此,应落实好以下几项措施:其一,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先进的勘探设备,重视实践需求,开发勘探设备功能,使设备的技术水平能够更好地满足施工活动的实践需求。其二,结合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合理制订勘探计划,提升勘探方案的可行性和勘探结果的准确性。其三,重视勘探工作人员的主题培训工作,帮助其熟悉勘探设备的结构、功能及操作方法与步骤,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确保其在实践中按照正确的方法展开勘探,切实增强勘探结果的精确性、真实性及可靠性,有效地降低施工过程中的风险。

2.4合理应用采矿技术

由于爆破技术是造成不安全技术因素的主要原因,因此需要规范爆破技术的使用。爆破技术波及的范围广,在正式爆破前必须加强准备工作,明确目标爆破地点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对炸药数量、炸药点燃时间与地点、现场周边其他不可控因素加以全方位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合理制定爆破方案,有效降低爆破活动的危险性,确保各项施工作业高效开展。

2.5提升工人综合素质能力

工人是煤矿采矿工程施工活动中各项技术的执行者,其综合素质状况和实践能力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整体技术应用水平。为此,实践中必须着力增强工人的综合素质。一方面应组织工人开展主题培训,让他们掌握各项关键技术,明确各项关键技术要点及安全施工要求,确保各项安全技术措施能够落实。另一方面,应重视增强工人的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切实提升其职业道德水平,确保其严格按照各项标准规定开展施工活动。此外,应优化招聘机制,在聘用施工技术人员时重视资质考察,提升工人素质。

3结语

总之,对于煤矿采矿工程在采煤、巷道施工、煤矿勘探及采矿技术自身中存在的各类不安全技术因素,必须加以全面系统的分析,明确其成因,并在实践中加强安全管理,采取科学的方法提升巷道安全施工水平,防范和控制勘探技术和采矿技术中的各类不安全技术因素,切实提升采矿工程的整体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姚鸿业.煤矿采矿工程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标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23):183-185.

[2]贾江伟,王月如,陶彦名.煤矿采矿工程中的不安全技术成因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20(15):122-123.

[3]毛龙斌.采矿工程中不安全技术因素及对策分析[J].西部探矿工程,2020,32(01):126-127.

[4]张克群.煤矿采矿工程中安全管理的应用实践[J].工程技术研究,2020,5(03):177-178.

[5]赵联文,刘志恒.采矿工程施工工程中不安全技术因素和对策解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20(08):125.

作者:武茂林 单位: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综采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