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矿工程中采矿工艺与技术探究

时间:2022-08-06 10:40:14

煤矿采矿工程中采矿工艺与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采矿工艺与技术的发展,煤矿采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实现煤矿采矿效益的较大提升。煤矿企业应充分掌握各类采矿工艺,结合煤矿结构特点,做好采矿工艺与技术的选择,更好地保障煤矿效益及安全。本文首先就煤矿采矿工艺予以分析,提出了煤矿采矿工艺技术应用需注意的问题,并对其发展趋势展开研究,旨在提高采矿工艺技术应用水平。

关键词:煤矿;采矿工程;采矿工艺;技术

在我国,尽管煤炭资源储备极为可观,但采矿工艺与技术的落后影响了煤矿开采效益的提升。只有与时俱进,加大先进技术在煤矿开采中应用,提高开采设备自动化水平,还要注重绿色低碳开采,方可最大程度保障煤矿开采综合效益。未来煤矿开采势必向着智能化、生态化方向发展,这也是煤矿可持续开采必然要求,下面将结合煤矿开采实践,具体分析采矿工艺及技术,安全高效完成煤矿采矿任务。

1煤矿采矿工艺分析

现如今,煤矿开采工艺与技术依然形成体系,能够适应各类复杂煤矿开采环境。在煤矿开采中,要对煤矿结构及开采条件有所掌握,合理选择采矿工艺,才能高效率完成采矿作业。1.1充填采矿工艺。该工艺主要应用于煤矿采空区回采作业,通过材料填充的方式进行采矿,在煤矿采矿中有较多的应用。对于煤矿采空区的处理,需要做好全面维护工作,既是通过设置支架以及进行材料填充,可保证采空区回采的效率及安全。填充采矿工艺的实施,需要实现地压的有效控制,而且材料填充还可有效预防沉降及崩塌问题,促进煤矿开采的安全性及稳定性提升。在煤矿开采中,时常会发生自燃现象,对煤矿采矿构成严重威胁,而填充采矿工艺可有效避免该问题。总之,充填采矿工艺在煤矿采矿安全性保障方面意义重大,益于煤矿企业安全稳定发展。1.2空场采矿工艺。在煤矿资源回采中,空场采矿工艺有着广泛应用,而且有着较长的应用历史,空场采矿技术也更为成熟。通常在空场采矿作业中,应当采取必要的岩石加固措施,并对采矿工作面进行预留,具体有采矿方和采矿柱2种方式。该工艺在具体实施时,应当确保煤矿回采场地的空场状态,这也是空场采矿所需注意的重要问题。同时,在完成回采作业后,还需处理好作业面的矿柱,使其空场作业面保持在相同状态,实现煤矿回采条件的有效改进。实践证明,空场采矿工艺具有较高的采矿效益,有着较大的推广价值。1.3崩塌采矿工艺。当煤矿开采区域存在塌陷状况时,或者矿区本身具有塌陷多发特点,则主要应用崩塌采矿工艺。具体实施时,要根据煤矿矿体崩塌状况,在崩塌范围岩体部位,主要采用矿方或者矿柱的回采形式。有着较多类别的崩塌采矿工艺种类,较为常用的是阶段性和分层崩塌采矿工艺,需结合各工艺特点及适用范围,合理制定崩塌采矿实施方案。

2煤矿采矿工艺技术应用需注意问题

2.1煤矿采空区问题。采空区问题的处理是煤矿采矿中应注意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煤矿采矿安全及效率的关键性措施。首要问题就是要确定采空区的存在,并对其进行有效加固,通常煤矿采空区的加固措施是施加在岩石上的,应切忌盲目采矿对后续煤矿生产造成较大妨碍。在煤矿采空区域,通常采用填充采矿工艺,当然还应充分了解矿区矿产结构特点,分析煤矿开采工作面状况,合理选取煤矿填充方法,进而提高采矿工作效率。这也就要求煤矿企业,要结合矿区开采特点与采矿技术设备等,制定科学的采矿方法,做好煤矿采空区问题处理,尽可能提高采矿效益,维护好煤矿采矿安全。2.2煤矿采矿安全问题。安全一直是煤矿开采所围绕的核心问题,煤矿安全更是关乎煤矿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的实现,而煤矿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开采环节,只有充分保证开采安全,方能从整体上控制事故发生概率。这需要从采矿作业环境到采矿人员素质全方位贯彻采矿安全意识,尽可能保障煤矿开采安全。因此,采矿作业人员应履职尽责,把握好各自承担的安全开采职责,还要强调安全开采监督,还要做到采矿设备的规范化操作,这样才能控制好煤矿采矿安全问题,实现更高安全与经济效益。2.3低碳开采方式。低碳开采也就是要坚持环保低碳的开采理念,既注重煤矿采矿效益,也要重视矿山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这也是煤矿开采所倡导的。低碳开采已成为煤矿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式,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形势下,有更多的人去关注。低碳开采所追求的是经济、生态以及社会效益的一致性。在煤矿开采前,应做足开采环境勘查工作,准确全面获取勘测资料,制定合理的低碳开采计划,循序渐进开展煤矿开采作业,还要做好煤矿采矿污染浪费问题监察,实现采矿效益与环境保护的统一。

3煤矿采矿工艺技术发展趋势

3.1煤矿采矿的智能化趋势。伴随信息科技发展,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有深入应用,造就了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趋势,煤矿采矿行业也不例外。如今,煤矿采矿更加依赖于机电自动化技术,而且在采矿技术发展中,信息化应用更加深入,促进煤矿采矿智能化水平提高。当煤矿采矿智能化达一定水平后,能够实现煤矿无人开采,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煤矿开采,智能采矿的效率更高,减少人工参与,降低采矿事故危害性,有效保证煤矿采矿的安全与效益。3.2煤矿采矿的生态化趋势。随着绿色煤矿理念的提出,煤炭资源节约和矿山环境保护已成为煤矿开采的重要任务,也是煤矿可持续开采的基本前提,也代表着煤矿开采的生态化趋势。要求煤矿采矿工艺技术积极创新与改进,迎合社会发展需要,重视煤矿采矿伴生的环境问题的处理,创造更加生态环保的采矿环境,维护好煤矿生态环境安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煤矿采矿工艺技术的发展更加追求智能化和生态化开采标准,煤矿企业应分析现有工艺技术特点,结合信息科技发展趋势,对采矿工艺进行改进,还要明确煤矿企业发展方向,创造更高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寻求煤矿采矿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齐.煤矿采矿工程中的采矿工艺与技术探究[J].山西化工,2017,37(3):131-133.

[2]王涛.刍议煤矿采矿工艺与技术[J].能源与节能,2018(01):29-30.

[3]王海岗.煤矿采矿作业中的采矿工艺现代化技术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9):87-88.

作者:刘键 单位:阳煤集团寺家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