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司法诠释观点

时间:2022-07-10 11:03:00

婚姻法司法诠释观点

2010年7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25会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于2010年8月13日施行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介绍,《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经过三年多的调研起草和充分论证,而且该司法解释共涉及六个方面的内容,共19个条文,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研和论证,区区19个条文为何能引起如此之大的争论呢?下面笔者就个别条文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十条规定: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依前款规定不能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尚未归还的贷款为产权登记一方的个人债务。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应根据婚姻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的原则,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虽然对其余某些条文的规定我个人也不是十分认可,可对该条的意见最大,我认为这条规定完全没有考虑到大部分女性的权益保护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司法解释,法律解释的一种,属正式解释,是司法机关对法律、法规的具体应用问题所做的说明。最高人民法院所作的解释,对下级法院通常具有约束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违背宪法与法律的司法解释无效。根据上述定义,我们可以这样狭义的理解《婚姻法》的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对婚姻法具体应用问题所做的、对下级法院具有约束力的解释,当然同其它司法解释一样,不能违背宪法和法律(这里的法律当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换句话说,就是全国各地的法院在审判离婚诉讼案件的时候都要以此解释为准。

针对该条文,曾有不少拥趸者认为其可以改变中国目前的婚恋观现状,大幅减少“傍大款”现象的出现,可以改变青年人的择偶观,首选由“富二代”变成“潜力股”。虽然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宁可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女,但大多数的青年人在选择终身配偶的问题上还是出于感情因素考虑的。婚姻除了有海誓山盟的爱情以外,还包含了太多的“穿衣吃饭”问题,即使是时下最为流行的“裸婚”,也逃不开衣食住行。尊敬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的各位专家,你们是否忽略了一个问题,尽管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说法由来已久,但现实生活中,男女地位根本就没有做到真正的平等,男强女弱的局面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诚然男女身体状况的差异是一个重要原因之一,但男女在就业方面所面临的差别对待,女性所遭到的性别歧视,我想并不是完全是身体差异原因造成的吧。当然,《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十条并未规定性别问题,只是对事不对人的规定,肯定有人会说,那就女方买房子呗,离了房子也归女方。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这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学就被老师灌输的思想,很多人至今仍以此为我们的祖国感到光荣。男女不平等也是我们几千年来遗留下来的“文化传统”的体现之一。同理,在我们的婚姻家庭传统方面,很多地方都是男方家出钱买房子,女方家负责装修以及用各种家用电器和家具把男方出资所购房屋填满,就好比绝大部分家庭的孩子生下来就随父姓一样,对于这些约定俗成的东西在司法解释三出台之前没有多少人去质疑它。没有人把买房子的压力强加给男方,这只是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来的一种风俗而已。所以司法解释三的第十条规定实际上就是为男性的出轨扫平了障碍,使相对出于弱势地位的女性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任何保障。绝大部分人都是抱着过一辈子的态度才结婚的,不过理想归理想,现实是现实,当夫妻二人感情没有问题的时候,一切都好,一旦两人出现矛盾,且当矛盾大到不可调和的地步时,就该“算账”了。

试想一下,一对夫妻,按照惯常方式,男方家于婚前交付首付款,以男方名义贷款购买了一套房子,女方负责装修,买家具,婚后双方共同还贷,如果产权登记于男方名下,婚后共同生活了10年,两人过不下去了,必须离婚,比照《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这套房屋所有权的归属先由夫妻二人协商而定。如果协商不成,法院要判房屋归男方所有,未还清的贷款也归男方。当然,最高法院的专家考虑到了共同还贷的部分,还规定了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应根据婚姻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的原则,也就是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我国偿还房贷的方式有两种———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假设房款90万,全部按揭,按最低首付和最长贷款时间来计算,也就是首付30万(刨除各种税费),其余60万元要在30年内还清,按照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7.05%,假设利率不变,不考虑提前还贷的情况,我们逐一计算夫妻二人在10年内共同还款部分的还款数额。等额本息方式,月均还款4011.98元,还款总额481437.98元,其中偿还本金84521.72元,支付利息396916.26元。等额本金方式,每月还款从5191.67元开始递减,直到第十年的最后一个月月还款额为4026.46元,还款总额为553087.6元,其中偿还本金200000.4元,支付利息333087.2元。可见,无论是那种还贷方式,10年间夫妻二人共同偿还的贷款,由产权人也就是男方给予女方补偿。既然是共同偿还的贷款,那么其中的二分之一就是男方应得的部分,剩下的二分之一应该返回给非产权人且偿还了10年贷款的女方,按照我们上面举得例子当中金额较多的等额本金方式来计算,女方可以拿回属于自己的276543.8元。至于补偿的问题,就要看法官的意思表示了,因为“补偿”的操作性实在太强了,没有硬性规定补偿的比例,虽然会考虑到增值部分,请各位试想一下,加上女方自己应得的那27万多,在现今一套房子要多少钱,各位心里都清楚,就算是小户型的话,请问要补偿多少钱才能够让这个离婚女性重新买一套房子?虽然我们不是法官,但我们谁都知道即使加上补偿款,这个离婚女性也不可能不添钱就买的起房子。上述例子还是全部商业贷款,利率较高,也就是10年期间共同还款的金额较多的方式,如果是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款的话,利率都比纯商业贷款低,换句话说,还款的金额就少,也就是离婚时,女方能拿回偿还房贷属于自己那一半的钱会更少,那么加上补偿后的金额也会更低一些的。再说了,房子通常是升值的多,而装修和家居用品可都是有折旧的啊,所以无论怎样看,还是买房一方合适。

不管补偿款多与少,至少是可以量化的东西,那些不可量化的东西又该如何补偿呢?在我们中国的家庭中,女性持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相夫教子就是女性的天职。古代如此,现在也一样,一句话,还是传统。在10年的婚姻生活中,那个女性要为家庭付出多少的劳动有量化的东西吗?有公式可以计算出她在10年当中做饭、洗衣、带孩子、孝敬老人、帮衬丈夫合多少人民币吗?每每看到给《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歌功颂德的文章,都会觉得很奇怪,甚至有些人认为之前的解释一和二出台时一样争议颇多,但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就都被公众认可了。我想说的是,别管出台什么样的司法解释,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即使有再大的不满,除了被动接受还能有什么别的办法,接受和认可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态度。对于前两个司法解释没有争议了,是因为人们知道即使有再大的不满,依然无法改变司法解释已经出台的现状,同样,司法解释三也由最初的争议无数慢慢变成了没有争议,因为广大的普通民众除了被动接受别无选择。以上是我对《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一点看法和意见,我不是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人,观点会带有片面性和不专业性,请各位专家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