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贸市场权限下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0 11:01:29

集贸市场权限下放工作方案

为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对行政许可事项授权下放工作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简政增效、放权搞活的实施意见》和《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放权事项

市商务局“非占道经营集贸市场的设立(变更、注销)”。

二、放权方式

采用委托放权方式,各镇(街道、管委会)分别与市商务局签订授权委托书(附件1),以市商务局名义实施许可,加盖商务局审批专用章(名称见附件2)。

三、承接单位

各镇(街道、管委会)自行安排“非占道经营集贸市场的设立(变更、注销)”许可职能的分管领导、具体承接机构(建议由镇村建设服务中心或经贸服务中心承接)及2名以上工作人员,并于6月20日前填写附表3加盖公章后报市商务局商贸科(同时报电子版)。

三、许可流程

四、实施步骤

(一)2011年6月16日至6月27日,筹备阶段。各镇(街道、管委会)要明确承接机构,确定办公场所,配备必需的电脑、打印机,传真机以及网络设备等,以适应窗口办理、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等方面工作需要。

(二)2011年6月27日至6月28日,业务培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2011年6月29日至6月30日,工作交接。各镇(街道、管委会)分别与商务局签订授权委托书,领取审批专用章。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监管责任。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各镇(街道、管委会)承担各自辖区内集贸市场的审批管理责任,要积极协调工商、城管、公安、卫生等部门,加强对市场的日常监管,确保市场环境卫生整洁、运营安全稳定、业户守法经营、商品质量过关,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二)规范许可行为。为方便群众,非占道经营集贸市场行政许可原则上纳入各镇(街道、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监督。各镇(街道、管委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行政许可有关要求,加强对许可机构的监督管理,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规范许可行为。要在办公场所公开许可事项名称、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和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附件5)等,便于群众知晓和监督。

(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各镇(街道、管委会)要结合实际和现状,认真研究确定本区域市场发展方向,统筹考虑市场的设置,布局要科学合理。同时加强与周边镇(街道、管委会)协调沟通,开办市场前要征求周边镇(街道、管委会)的同意。

六、监管措施

(一)搞好统筹规划,加强监督指导。市商务局牵头负责统筹规划全市非占道经营集贸市场布局,并对各镇(街道、管委会)承办机构的许可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是否依照相关规定行使行政审批权;

2、是否超越职权行使行政审批权;

3、是否超过行政审批期限进行审批;

4、是否放弃或不行使受委托和下放的行政审批职权;

5、委托行使审批权的事项是否按要求将审批情况上报备案。

对不按要求行使权力或滥用权力做出的审批事项,市商务局将依法撤销,并报请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开展承接人员培训。市商务局负责制定实施集贸市场建设培训计划,按照“业务对口、归口管理”的要求,加大对各镇(街道、管委会)承办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非占道经营集贸市场行政许可权限下放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三)建立年终考核制度。市商务局建立巡回检查制度、重大情况通报制度、统计上报制度等并纳入年终考核。各镇(街道、管委会)具体承办机构每月5日前将上月许可办理情况(附表6)、许可文书复印件和周边镇(街道、管委会)同意开办该市场的证明汇总上报,有重大情况随时上报。年终,市商务局将对各镇(街道、管委会)市场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单位(个人)授予“市市场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