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贸市场自检机制方案

时间:2022-03-02 03:50:00

市集贸市场自检机制方案

为加强流通领域食品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根据《印发*市食品放心工程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2004年食品安全工程时间计划》及《关于印发实施*市食品放心工程方案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安全卫生的食品市场为核心,通过建立集贸市场自检机制,促进市场开办单位发挥自检职能,严把食品质量关,确保市场内销售的食品安全卫生。今年8月20日前,全市289个集贸市场要建立食品检测制度,配备与其经营相适应的检测机制和专业检测人员,设立专门的内部检验室。

二、组织领导

建立集贸市场自检机制由市局市场处牵头,消保处配合。各分局要按方案组织辖区内的集贸市场建立和落实自检机制。

三、具体安排

(一)第一阶段(制订检测种类和检测标准)。

由市局市场处和消保处共同确定需检测的食品种类以及检测设备、检测标准。此项工作在4月30日前完成。

(二)第二阶段(登记)。

各分局组织市场开办单位对市场的经营食品品种进行登记,并依据市局制订的标准向市场开办单位明确该市场应配备的检测设备。这项工作在4月30日前完成。

(三)第三阶段(落实)。

各分局要督促辖区内的市场配备与其经营范围相应的检测设施、检测人员及检测室。对辖内市场的检测设施、检测人员、检测室设置情况以及自检制度要进行备案。市局市场处和消保处对市场的检测人员要分批进行培训。这项工作在7月8日前完成。

(四)第四阶段(初步验收)。

各分局要对区内市场建立自检机制的情况进行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进行整改。该项工作在7月23日前完成。

(五)第五阶段(市局验收)。

市局市场处和消保处要对各分局的落实情况进行验收。这项工作在8月10日前完成。

(六)第六阶段(公布自检数据)。

从9月份开始,将肉菜市场的自检数据在*市食品安全网络平台上公布,方便市民查询以及接受社会监督。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宣传指导。各分局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积极向辖内市场开办单位、经营业户、消费者做好宣传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使市场开办单位、经营者、消费者真正认识到建立集贸市场自检机制对于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安全卫生的食品市场的重要性。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分局要组织市场开办单位认真落实《方案》,并加强督促,积极引导,强化日常监管,使工作落到实处。

(三)各分局要按照市局的工作部署,注意加强内部和外部的沟通、协调。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市局请示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