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下经济法的挑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30 11:34:56

供给侧改革下经济法的挑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的经济干预模式渐渐地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的发展需求,因此,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对其进行供给侧改革,成为了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已经逐步采取了多项供给侧的改革措施,在取得了一定成果的同时,也对经济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对其提出了进行制度性变革的新要求。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经济法;挑战;应对措施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较快的发展时期,并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传统的经济干预方式已经难以对经济的发展进行科学有效地调节,要想继续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转变传统的需求侧干预,将其扩大到供给侧。自2015年开始,我国就提出了明确的供给侧改革政策,目的是重新定义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降低政府对市场的影响力和干预,提高我国经济的市场化水平和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行虽然很好地调节了市场的发展状况,但是却对我国现行的经济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使我国的一些经济法制度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一、我国供给侧改革与经济法基本状况概述

(一)供给侧改革的原因、发展现状及重要性。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后,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活跃期,不过,随着发展的持续深入,一些矛盾也渐渐凸显出来,经济快速发展与传统的经济政策、经济法制度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冲突。从2011年开始,经济快速发展背后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经济领域的调整与改革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劳动力逐渐短缺,我国出现了“刘易斯拐点”,在这种现象之下,传统的利用大规模的投资激励和人口红利等政策优势来鼓励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其优势也逐渐淡化,传统的需求侧的短期干预已经没有办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进行有效调节,一场经济改革势在必行。2015年中共中央财政部门首先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建议,2016年相关部门开始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可行性方案,到2018年,供给侧改革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确立了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地位,发展至今,供给侧改革已经在影响和引导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因为在我国经济发展以及运行中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已经成为了主要矛盾,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当务之急。中央政府也开始重视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坚定了改革的信念,开始采取各种市场化、法治化的措施来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逐渐强化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为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做着持续努力。(二)我国经济法基本状况概述。经济法并不是一部单独的法律的名称,它相当于一个合集,是对所有经济法律规范的总称。为了适应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对经济政策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计划经济逐渐转变为了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大更是明确了我国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自此,我国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了一次全新地修订,开始逐渐完善,在1993年修订的宪法中明确出现了“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描述与规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的经济法体系已经拥有了200多部经济法规,财政法、税法、金融法以及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也先后进行了相应地调整和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范也在不断补充进我国的经济法体系之中。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加,我国传统的经济法体系在面对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时依然表现出了不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二、供给侧改革视角下我国经济法面临的挑战

(一)供给侧改革对经济法主体制度层面的挑战。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对经济法主体制度的影响是最大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表述:其一,供给侧改革对经济法主体制度本身提出了要求,要求其利用自身的制度来刺激经济主体的发展活力;其二,要求对经济法主体制度中不适用于现阶段经济形势的规范进行调整,要注意时刻保证经济法主体地位的平等性;其三,要求重新调整甚至定义各个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这三个方面既是供给侧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国经济法不得不面对的新挑战。(二)供给侧改革对经济法宏观调控制度层面的挑战。经济法的宏观调控制度是政府用以调节市场及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之下,宏观调控制度同样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经济法宏观调控制度必须更好地发挥调节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关系的作用,二是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其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发展的功效,三是要保证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性。(三)供给侧改革给市场规章制度带来的挑战。除了上述两个方面,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还对市场规章制度造成了不小的挑战,也可以从三个主要的方面来分析。其一,为全要素生产效率的提升提供保障;其二,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其三,要在市场与政府之间寻求平衡,建立科学长续的关系,保证市场能够平稳运行。

三、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经济法应对挑战的措施

(一)经济法主体制度层面的应对措施。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相应的制度保障,所以制度层面的革新是改革的首要任务。针对供给侧改革给经济法主体制度带来的三大挑战,应该分别从国家干预、社会中间层以及市场这样三个方面来来分别进行应对。其中国家干预这项应对措施是最要紧和关键的。在改革之前,政府对于市场需求的干预较多,影响较大,但是改革之后,就要逐渐减少政府在市场中的干预作用,降低其对市场的控制,保证市场机制能够充分自发对市场进行调节,利用市场的作用来调节资源配置以及各方的关系。(二)宏观调控法律制度层面的应对措施。宏观调控是政府在市场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与之相关的法律制度包含很多内容,但其中较为主要的就是财政法律制度。而财政法律制度主要指的就是税法、预算法这一类的法律,所以,从税法层面而言,要对税法进行分税制改革,简化相关的税务制度,降低相应地收费标准,制定合理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加减税、免税等优惠的力度,通过税法改革来刺激或者鼓励企业的发展;而预算法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资源配置能力的法律政策,现下我国通用的预算法是2014年推行的新预算法,是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调整完善之后的,可以支持改革的推广,也能促使资源配置向更加透明化的方向发展,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其依然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三)市场规制制度层面的应对措施。市场规制制度方面的应对也需要针对挑战的三个方面来分别进行。首先,要建立完善高效的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体系,以此来保证市场供给物资的质量;其次,要制定好相应的政策制度等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成熟的保护机制,提高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三是加强对市场竞争的监督,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鼓励良性竞争,提升市场活力。为了更有效地刺激市场的活力,可以适量降低企业商品的库存,然后建立公平的竞争制度以及审查机制,以此来控制市场上恶性竞争事件的发生频率。

四、结语

供给侧改革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对于刺激我国经济的发展活力、保障其健康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供给侧改革的发展对我国现行的经济法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只要使经济法的主体法律制度、宏观调控法律制度以及市场的各项规章制度适应供给侧的改革,才能够保证经济法的时代性,进而发挥其调节、约束市场发展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舒然.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经济法[J].时代金融,2019(11):16-18.

[2]余洋洋.新时期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经济法面临的挑战分析[J].纳税,2018,12(33):196+198.

[3]范宸轩,杨瑾,罗晓宇.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经济法:挑战与回应[J].商讯,2018(01):53.

作者:陈兆复 蔡岩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