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探讨

时间:2022-01-10 09:24:17

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探讨

摘要:在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方面可以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其他学生提供就业的机会。从整体来说,大学生自主创业是非常有意义的。但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的问题,其中创业法律风险就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关于创业法律风险,本文对此进行过了具体地分析,并在经济法视阈下对大学生如何规避创业法律风险,如何防范此风险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经济法视阈;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风险防范

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是大学生就业途径的一种选择,同时也是万众创业尝试的新开端。针对大学生的自主创业,高校纷纷开展了创业教育,增加了大学生的创业知识积累。但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是只有理论知识就可以创业,创业中的方方面面对创业是否成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大学生自主创业过程中,法律风险的存在是危害性比较大的,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创业失败就是因为没有做到法律风险的规避。鉴于这样的情况,对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风险防范对策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当前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出现的原因分析

(一)大学生缺乏基本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我国实行的是依法治国的道路,法律在我国各行业中都有其崇高的地位,法律的权威性是不容侵犯的。在经济市场中,所有参与到经济市场中的企业、个体等,都需要遵循经济法的法律制度,一旦违反法律,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所以说,在目前的企业、个体经营户发展过程中,企业领导等都对法律规制有一定的了解。但很多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因为其缺乏经济阅历,而且求胜心切,所以在初期创业过程中,大学生会将所有的精力集中在获取经济利益方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学生就很有可能忽视法律。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很少有大学生会对项目是否合法进行审查,大多数大学生都只注重经济利益,这样就导致了学生创业项目的选择存在法律风险。在创业过程中,有些大学生会选择与其他人合伙创业,在这一过程中,大学生往往考虑的是人情,并没有在共同创业过程中拟定具有法律效应的协议文件。当大学生所开创的企业或者是个体经营过程中受到权利侵犯的时候,大学生不会利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权益。正是因为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淡薄,从而导致了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着法律风险。(二)与大学生创业有关的法律制度缺失。在对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中可以看出,在创业过程中因为相关法律制度的缺失,从而导致了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没有相关的法律可以参考,进而导致其创业法律风险较大。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国家鼓励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但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有关大学生创业的法律条文内容比较少,并没有专门的大学生创业法律制度,仅在《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中有所体现[1]。在这些法律中的体现是笼统的,系统的,并不具体。这样就导致了大学生在实际创业过程中,找不到具体的法律制度作为参考。(三)大学生创业教育中涉及的法律内容较少。在高校大学生创业之前,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高校会开展专门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过程中,教师注重的是理论知识的讲解,教师为学生讲解了很多企业管理、企业投资等方面的知识,但忽视了创业法律内容的讲解。这样的创业教育,使得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认识不到法律风险的存在,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自然就不会防范法律风险。这样的情况就导致了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一旦遇到法律风险,大学生的创业就陷入了一个艰难的困境中,想要从中顺利的脱身十分的困难。

二、经济法视阈下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对策

(一)强化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意识对行动的开展有着指引作用,良好的意识有助于行动的积极化,有助于促使行动落实到具体中。因此,想要提高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水平,就应对大学生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进行强化。在意识强化过程中,国家以及高校应发挥各自的作用。首先,高校在开展创业教育过程中,应多开展有关的法律教育,在校园期间就对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进行培养。其次,在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中创业的时候,国家应发挥作用。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当地政府部门应为大学生开设免费的法律培训,将民商法、知识产权法等与创业有关的法律讲解给大学生,让大学生能够具备基本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2]。(二)构建健全的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法律风险的存在是必然的,为了帮助大学生有效地防范创业法律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就应构建健全的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中,最基础的就是完善的法律内容。因此,国家应针对大学生创业,制定专门的法律,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过程中,也应给予大学生自主创业相应的政策支持,在大学生实际创业过程中提供法律指导,这样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在创业过程中发现法律问题,能够有能力规避法律风险[3]。另外,在大学生创立的企业运营过程中,大学生需要依据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应给予大学生法律咨询支持,为大学生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提供帮助。(三)为大学生营造一个法律化的创业环境。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创业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对大学生的创业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鉴于这样的情况,为了帮助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更好地防范法律风险,就应为大学生创造一个法律化的创业环境。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市场的法律管控,凡是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应立即给予严厉的处罚,减少经济市场中触犯法律行为的出现概率。同时,针对一些担保、金融租赁等公司,政府部门还应加强对其信用体系的建设,与金融部门强强联合,共同整治金融市场,为大学生创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四)构建大学生创业法律服务平台。在大学生自主创业过程中,为了在大学生遇到法律风险的时候能够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应构建大学生创业法律服务平台。在此服务平台中,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一些法律方面的政策引导。在此平台建设中,各地域的律师协会、法律援助社团等可以参与到其中,为大学生正确的应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提供帮助。同时,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创业园以及孵化基地也应发挥自身的作用,在基地中国设立法务部,通过此法务部为大学生法律风险的防范提供帮助。另外,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还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法律咨询、企业法律顾问推荐等,以此来促使大学生能够在法律方面得到有效地服务,为大学生更好地防范创业过程中的法律风险提供帮助[4]。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中的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的竞争变得更加的激烈。而且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出现了几十个人,甚至是几百个人竞争同一个工作岗位,而一部分工作岗位则找不到人的情况,导致此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受大学生的虚荣心、从众心理的影响。面对这样的工作竞争,有些大学生在走出校园之后,会选择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在大学生自主创业过程中,对其创业结果产业影响的最大因素就是法律风险。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法律风险,若是不能对风险进行有效地防范,那么后果是十分严重的。鉴于这样的情况,大学生就应在创业过程中增强自身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积累更多的法律知识,为创业的成功增添一份助力。

【参考文献】

[1]朱文胜,吕中国.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研究——以高校创业法律教育的完善为视角[J].思想理论教育(上半月综合版),2013,(3):66-70.

[2]吕中国,王常才,承友明等.土木行业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源辨识及防控体系构建[J].鸡西大学学报,2017,17(4):115-120.

[3]司阳.基于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视角的创业法律风险问题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3):128-128.

[4]孙蕾.以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为视角谈创业法律风险防范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12):78-79.

作者:何军 单位: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