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09-18 11:01:33

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分析与对策

摘要:提升大学生法律意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提高全民素质已迫在眉睫,而法律意识更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引导作用。目前,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发展存在着较好的势头,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对法律问题关注不够、法制意识不强、法律知识欠缺、理论知识掌握与实践运用脱节等不尽人意的方面。大学生缺乏法律意识的现状有很多表现,本文主要针对大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不足和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程度不高等问题展开一系列讨论,并简要提出要努力构建大学生法律意识教育体系和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等解决办法来对当前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现状进行探讨。

关键词: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分析;对策研究

法律是硬性的条条框框,意识是人类的大脑本能产生的感觉。意识必须是不带感情色彩的,不带任何偏见,不受社会其他因素的影响,从本能出发,来看待法律问题。必须抛开社会任何人情,环境等任何因素的干扰,理智得对待法律。

一、提升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意义

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坚力量,引领时展的潮流,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在现实生活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如今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不少人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中迷失了自我,渐渐触碰到了法律的底线,从而渐渐走上不归路。会守法,用法,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人越来越少,在这一社会大环境下,我们应该争取向更多的人普及基本的法律知识,使他们获得更多的法律知识从而更好的武装自己。因此,高度关注法律意识迫在眉睫。其中,关注提升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效用更加显著。大学生群体无论选择什么专业,学习任何知识,只是丰富了文化修养,却在法律方面有所欠缺,所以必须加强法律意识的自我修养,从内心加强法律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才能更好地在社会生活中完善自己,向更多的人宣传法律的基本知识以及了解法律的重要性和对我们的影响,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全民素质,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大学生法律意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大学生在大学里可以受到优质的教育,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受教育程度很高的一个群体,有很多同学的法律意识却出现偏差,很大一部分同学出现在学习态度上,还有的出现在对法律不准确的认识和理解上。的确,现在大学生基本刚刚成年,进入大学后开始独自面对社会上的人和事,心智难免不成熟,外加法律基础知识掌握的不是很牢固,难以加上自己正确的理解,若遇到一些突发情况,难免会摇摆不定,甚至会使自己的三观发生严重偏离,甚至会对社会造成严重的影响。而造成这最重要的原因其实还是我们没有提高对法律的重视程度,没有学习一定的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只有拥有了一定的知识,才能够在其基础上来熟练运用,从而实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

(一)缺乏参与法律实践的积极性

目前大学生关注法律现象的程度正在逐步提高,对于一些社会问题,他们在解决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是否涉及法律问题,以及应该如何正确的运用法律知识去解决问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够需要我们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的情况确实也并不多见,但是一旦我们或周围的人涉及到了相关的法律问题却很难去解决它,大部分都会选择默认自己的权益被侵犯有的还会采用一些非常手段这些都是不可取的。所以,在平时就要把握机会,加以实践,积极主动的来运用已经学过的法律知识帮助周围的人,并在实践中不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发展并完善自我。没发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并不是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有的对法律的态度。

(二)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不高

大学生群体总觉得法律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所以觉得学习法律知识是一件没有必要的事情,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有什么作用,这与他们不知道法律在社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有关。在生活中难免会碰到需要我们运用法律知识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学习法律知识,就无法很好的去解决相关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能提高自己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那么很多合法权益就不知道如何维护,导致会受到很多无关损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样的大背景下,大学生群体应该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实施依法治国方略。

三、解决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的途径

(一)创新大学生法律教育体系

要创新大学生法律教育体系,就需要加强课堂和家庭的正确引导,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传统的法律课程教学,偏重于对条文的介绍和解释,内容枯燥,作用十分有限。可以适当尝试做一些法律宣传,与法律学院的学生合作举办法律校园行活动,也可以邀请法律专家来学校做法律专题讲座,与专家展开互动,解决同学们的疑难问题。家庭环境的作用同样不可忽略。一个人长大后的修养往往能够代表一个人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家庭的环境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家长平时的一言一行也能够影响孩子为人处世的态度,现如今,一个好大学便代表了光明的前途。在望子成龙的家长眼里,学习成绩便代表了一切,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大多停留在班级排名上,而对孩子平时的思想状态不甚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家长就要加大对自己孩子思想动态的了解,配合学校教育,并且注重给孩子良好的熏陶。这对子女法律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影响甚大。

(二)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

良好的法制舆论氛围有助于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提高。当今社会法治环境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它仍然有着较为不利的一面。可以加大力度整合全国舆论的资源,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多开一些渗透着法律意义的讲坛节目,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水平。同时,也可以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净化舆论环境。当代社会竞争激烈,每个人无论是学生还是成人都有着巨大的压力,而压力之下,许多人无法承受,可能会在思想上、行为上走向极端,偏激的思考问题甚至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而此时,良好的法律素养和基本的法律知识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经过系统的法律基础教育之后,再面临同样的问题就能冷静的思考并且系统而全面的解决问题,在心理上也可以更好地承担压力,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并不断提高的。

作者:程铂惠 马众 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邱启照.大学生网络舆论引导运行机制探析[J].大学教育,2012(10):17.

[2]范忠烽.人学生法律意识培育路径探略[J].南方论刊,2010(8):44-45.

[3][俄]伊•亚•伊林著.法律意识的实质[M].徐晓晴译.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