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取消学生入学资格法律性质分析

时间:2022-06-12 09:23:37

高校取消学生入学资格法律性质分析

摘要:高等院校对新入学的考生有权力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其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准予注册,不合格者由学校区别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对于高校取消学生入学资格的法律性质,学术界一直没有统一的定论,本文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试着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和看法。

关键词:入学资格;法律性质;比较研究

一、学术界关于取消新生入学资格法律性质的观点

(一)观点一:其是学校的内部处分行为

第一种观点主张入学新生的入学资格是学校内部行使处分权的体现,而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述来寻求救济。但是这种观点存在明显的缺陷,首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十三条规定的纪律处分种类为六种: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其中并并不包括取消入学资格;其次,学生在完成注册取得学籍之后才与学校发生内部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取消入学资格是在注册之前,因此学生在被取消入学资格时尚未与学校形成隶属关系。综上两点可以看出,将其视为内部处分有失偏颇。

(二)观点二:其是学校的行政处罚行为

在我国,行政处罚是指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主体对实施违反行政法律规范、应当承担行政法律责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进行的法律制裁。高校是被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务事务的事业单位,其本身具有行政主体的资格;另外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八条的明文规定,高校有权对审查不合格的学生取消其入学资格;高校取消学生入学资格还具有强制性、单方性,具备行政处罚的特征。因此,学术界有的学者们认为取消学生的入学资格实质上属于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可以设定一定范围的行政处罚权,但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属于部门规章,其本身无权创设新的处罚种类。并且《行政处罚法》第八条明文规定的处罚种类并不包括取消入学资格。因此,将取消入学资格认定为行政处罚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

(三)观点三:其是一种行政行为

这种观点的学者认为,高校取消学生的入学资格在性质上是一种行政行为。行政行为是指享有行政权能的组织(行政主体)运用行政权对行政相对人所作的法律行为。首先,根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学位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普通高校享有行政主体的资格;其次,普通高校是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这个部门规章的规定对审查不合格的学生予以取消入学资格,高校做出的这个行政行为,内容合法并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相抵触;另外,高校做出某个学生取消入学资格资格的决定,一般情况下都经过了比较严格的审查,不存在虚假、错误和欺诈等情形;最后,高校做出的这一行政行为内容具体确定,对于行政相对人会产生影响其受教育权实现的不利影响。因此,将取消入学资格的法律行政视为行政行为是比较合理的。

二、高校学生取消入学资格的现状

通过学术界的不同主张,我们可以看到将其视为行政行为是比较合理的。但是高校往往在具体的实践中忽略了程序要件,单方性的强制取消,不去听取学生的意见,这就导致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矛盾。如2010年在全国引起热议的某高校对学生入学资格审查过程中发现考生在两年前存在代考,而将其拒于研究生院的大门之外。为了维护自身的受教育权,该考生一纸诉状,将某高校告上了法庭。诸如此类情形还有很多,无不在反映着高校取消学生入学资格这一行政行为其实还存在着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三、完善高校取消学生入学资格的建议

高校在取消学生入学资格涉及到学生的受教育权,因此高校在作出之一行政行为之前,理应履行相应的程序。取消入学资格涉及相对人的重大利益,笔者在此建议立法机关对此应该设立听证程序,高校应该去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听证制度应该被设计在高校取消学生入学资格决定作出之前,听证程序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监督高校,避免某些高校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出损害学生利益的决定,这样做能保证决定的公正、合理,也可减少决定后引发救济;另一方面听证程序,考生可以进行申诉、抗辩来维护自己的受教育权。对于负担性的行政行为,多一个程序好,同时程序合法也是行政行为合法的要件之一,急待各个高校去重视。既然,将高校取消学生的入学资格定性为行政行为,那么行政相对人就享有相应的行政救济权。学生如果对此不服,可以向有关提起法院行政诉讼或者是向有关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复议。司法实践中,法律、法规并没有之间赋予公民可以因受教育权被侵犯可以直接提起行政诉讼,大多数诉讼的是因为程序不合法而引起的,笔者在这里建议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应包括———受教育权。

四、结语

高校取消学生的入学资格应被定性为行政行为,其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相信在未来随着法治建设水平、立法质量、执法参与人员与司法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公民的权利一定越来越多的会被保障。也期许这一天能够尽快的到来。

作者:杨东须 单位:兰州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周.高校学生处分行为的法律性质[J].中外企业家,2010(14).

[2]李小媚.高校处罚学生行为的法律问题探讨[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