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

时间:2022-02-05 10:45:50

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

【摘要】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是多方面的,人口因素、社会文化、政策措施、基础设施、相关产业等,都会影响采纳工作。为更好顺应这种趋势,推出企业创新发展,应该有针对性的采取改进和完善措施,利用自身优势,挖掘潜力,营造有利于采纳的环境;把握外部环境特征,更好适应市场需要;并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做好其他相关工作,推动电子商务采纳顺利进行。

【关键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政策;产业

1前言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推动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内兴起,该模式也被企业所采纳、推广和应用。电子商务采纳在实际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企业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动态,有效采取应对措施,推动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文章将探讨分析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和现实需要,提出相应的改进和完善对策,希望能为实际工作开展提供启示。

2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

采用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方法,就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影响因素进行探讨分析。总结所得调查分析材料,其影响因素包括以下几项。(1)人口因素。人口因素在电子商务采纳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建立网站,而是向消费者展示产品,将产品有效推销给别人。只有人们愿意购买这些产品时,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而采纳前应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研究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有针对性的采取销售策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2)社会文化。电子商务采纳时必须考虑当地的社会文化因素,文化通过消费者的风险意识、主观规范、自我效能等因素,对消费者购买产品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很多学者的调查研究也证实这一点,因此电子商务采纳时必须对社会文化因素进行综合全面考虑,让产品和服务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达到有效拓展市场的目的。(3)政策措施。不同国家和地区对科技成果的政策措施是不一样的,宏观调控政策、政府参与商业活动程度、是否使用强制手段、对企业的政策支持措施等,都会影响电子商务采纳。(4)基础设施。包括互联网基础设施、技术措施、物流配送系统的发达程度等,都会影响电子商务采纳活动。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完善,为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我国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区域性差异较大,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比较发达,而广大中西部地区比较落后,阻碍电子商务发展,这是今后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5)相关产业。例如,零售业、金融业、农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制造业等,他们的发达程度也会对电子商务采纳产生影响。应该结合具体需要,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与进步,为电子商务采纳顺利进行提供便利。

3企业电子商务采纳顺利进行的对策

为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电子商务采纳有效开展下去,笔者认为今后应该采取以下改进和完善对策。(1)利用自身优势,挖掘潜力,营造有利于采纳的环境。综合考虑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内部环境,认识存在的不足,明确差距,采取改进和完善对策。同时,推动电子商务采纳有效开展需要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企业应该与时俱进,挖掘自身潜力,充分有效利用自身资源,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是关键因素,企业应该注重提高人才的综合素养,尤其是确保高级管理人才的质量,制定有效的战略计划,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优化组合资源,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更好应对各种挑战。做好企业对外宣传工作,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合理配备信息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做好货物配送工作,重视售后服务,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电子商务采纳创造良好条件。(2)把握外部环境特征,更好适应市场需要。积极利用政府提供的政策、税收、资金优惠措施。以美国为例,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政府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为此,应该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电子商务采纳需要处理好与当地政府之间的关系,遵守法律法规,尽量规避风险,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3)加强企业自身建设,促进企业综合实力提高。企业要注重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例如,引进和培养高级管理人才,采取成功的商务战略,对企业的财务、物流、产品等进行有效整合,坚持顾客至上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从多个方面入手,采取有效的改进和完善对策,推动电子商务采购更好更快发展。(4)做好其他相关工作,推动电子商务采纳顺利进行。健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注重员工培训,增强员工的综合素质。重视市场调查研究,把握市场需求动态,制定有效的发展战略措施,解决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人才匮乏等问题,为企业电子商务采购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4结语

通过分析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影响因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和完善对策,可为实际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借鉴和启示。实际工作中,企业应该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发挥自身优势,合理有效利用外部环境和有利条件,增强自身综合实力,为电子商务采纳创造便利。

作者:尹胜燕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谭晓林.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影响机制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5(8),184~192.

[2]谢伟,李培馨.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J].经济管理,2012(2),150~158.

[3]谭晓林.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3(1),182~192.

[4]谭晓林.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影响机制研究[J].南昌工程学院学报,2014(2),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