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探讨

时间:2022-10-20 09:02:59

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探讨

摘要: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水平,中国几年来选择旅游的人数不断增长,乡村旅游更是成为发展迅速的一种休闲方式,这里尝试探究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实现途径,以北京乡村旅游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尝试探究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归纳了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相关研究,建立乡村电子商务的战略体系,促进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实现。

关键词: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实施途径

现在社会中人们不断的追求幸福感,经济发展促进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进行繁重的工作同时,也进行旅游计划。现在中国的旅游业蓬勃发展,以乡村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成为新的旅游热点。近年来旅游的信息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乡村旅游与电子商务的结合给乡村旅游业的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文章主要以北京的乡村旅游为例,根据北京的地域特色,研究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实现途径,最终可以实现双方共赢。

1、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研究成果

1.1研究背景

我国近年来致力于农村信息化的建设,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的农村信息化的建设逐渐完备,信息化发展的时代,促进许多产业向现代信息化产业的转型。中国致力于新农村建设,要求各地区根据自己的特色建设自己的支柱产业,在农村中,乡村旅游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现代旅游业运用信息进行运作,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产业中具有特色的旅游资源,虽然进行电子商务的时间较短,但其发展的水平逐年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在线旅游市场成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乡村旅游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时代,中国不断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进行可持续产业的推广,政府推进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农村的特色建设,尽可能的缩小城乡差距,政府扶持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打造北京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北京的长城故宫等旅游热点享誉世界,希望通过在发展起来的旅游产业的带动下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1.2研究的意义

北京乡村旅游近几年来发展迅速,随之与现代信息化结合,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应用成为时代的潮流。针对近年来的乡村旅游的热潮和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实施的条件,探究其共性,研究北京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尝试提出解决的措施,完善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建设体系,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出建议,使北京的乡村旅游成为高效的发展模式。

2、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类型有直接供应商网站、综合性门户网站、中间商网站、专业乡村旅游信息网、学术研究网、政府网站。北京由于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在近几年逐渐发展成一定的规模,在其中主要是旅游网站的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情况直接影响北京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发展的状况,成为进行乡村旅游宣传的最重要的途径,再加上北京政府支持乡村旅游的发展,对于发展的状况进行分析。北京的乡村旅游的发展委员会出版的《北京乡村旅游发展报告(2010年度)》包括北京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专题研究、乡村旅游北京发展实践、乡村旅游“一区(县)一色”特色定位、乡村旅游“一沟一品”规划沟域带区产业集群、乡村旅游等五方面的内容,以北京的乡村旅游景点为例,网站主要进行景点信息的介绍和宣传,提供网上订购,可以进行网上支付,提供的是个性化的服务,是旅游者的行程更加简便。分析其电子商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北京实际的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网站信息的内容功能不齐全

北京居民在对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建设的相关情况了解的较少,由于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著名的经济政治中心,数以万计的外来人员涌入北京,北京的包容性很强,在容纳外来人员的同时,给交通带来较大的挑战,北京的交通压力极大,“堵车”成为北京的一景,在进行北京的乡村旅游的发展上造成很大的阻碍。在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上网站所展示的信息不完善,对于当地的乡村特色介绍不明,吸引不了旅游者的关注。

2.2网站的特色不明

在进行旅游景点的介绍时,并没有针对经典的独特的状况进行介绍,没有提供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由于不同的游客的旅游需求是不同的,相同的网站介绍使产生审美疲劳,在进行网站的内容的供给上,就要考虑多方面的内容。

2.3忽视客户的关系管理,网络的互交性较差

网站对于游客的旅游的感受并没有进行信息收集调查,网站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游客,进行网站编辑作用就是要吸引游客的关注,使游客产生乡村旅游的需求。当地的乡村旅游网站的建设一般都是十分分散的,各网站之间很少进行交流,对于其中利益关联的对象——当地居民,并没有进行有效沟通,不利于乡村旅游的长远发展。

2.4网络管理的整体管理能力较差,协调性较差

在进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上,对于电子商务网站的管理十分松散,在进行管理时,有部分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工作效率低下;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导致网站整体的管理能力低下。乡村旅游涉及各个方面,包括旅游景区管理方、旅游中介、旅游线路、旅游住宿等许多方面,各个群体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各群体之间的利益性质不同,信息化的建设水平也不同,没有专门的机构对此进行协调,因此出现旅游景区的当地商家“宰客”的现象,还有出现导游不合格,不按照旅游路线进行引导的状况,由于信息建设不齐全,信息的可信度不高,安全性低使游客的自身利益受损,不利于乡村旅游的发展。

3、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实现策略

在乡村旅游日益发展的使其,我们应大力建设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建设,让更多的游客能从网上获得安全、可靠的旅游信息,为游客的旅游进行帮助,使游客的旅游质量提升。在进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的过程中,要考虑多方面的内容。

3.1建立北京乡村旅游资源共享的电子商务网站

现在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较快,其中有许多大型的观光电子商务平台,像我国的“携程”旅行网、近年发展起来的“途牛”、排名第一的“去哪儿”网、“蚂蜂窝”、“驴妈妈”旅游网等诸多网站,这些大型网站具有很大的客户量,与之建立关联的都是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餐饮、住宿、交通企业,针对乡村旅游有关方面的电子商务建设较弱,因此建立一个专注于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网站十分必要。建立北京乡村旅游信息网站,不仅仅是要向游客传递住宿等消费信息,还包括旅游景区的景观信息,同时业向游客展示北京的特色,是游客对于北京乡村景观有较全面的了解。北京四周多山,乡村旅游集中在郊区地带,当地由于独特的地势,各地的自然风光很好,具有丰富的乡村旅游的资源,还有就是“名城”效应,游客有许多是慕名而来。在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上要秉承信息资源共享的态度,主动与景区周围的居民进行交流,切实加强各网站之间的交流,实现信息共享。由于北京的乡村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因此乡村旅游企业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传统的旅游模式已经适应不了现代信息化社会的发展需求,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传统的旅游模式造成了巨大的冲突,在不同的企业进行竞争是,实现资源共享有利于避免恶性竞争,是北京的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更加高效。

3.2建立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管理机制

在进行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上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现在许多的旅游社都采用网上信息截留的方式,接受游客的预定和为游客制订旅游路线,将游客的旅游行动进行具体的规划,在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上,针对乡村旅游管理水平低下的现状,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让供需双方进行对接,对于信息进行管理,避免出现虚假信息,增加北京乡村旅游的可信度。在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上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强乡村信息基础建设,在进行管理上时注意政府引导与企业协调相结合,对于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有明确的管理规范,使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据可依,能够有序进行。

3.3系统管理,网站进行分工合作

旅游企业应与各种相关机构建立联系,共同构建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平台,在这一建设过程中政府要加强管理,给予支持和鼓励。地方旅游管理相关部门对于本地的由于资源进行统计,收集相关的信息,维护旅游企业与政府网络信息的一致性,并且对于旅游企业的电子网站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监督,维护电子平台建设的秩序,进行相关乡村旅游的推广,政府充分发挥最监管的职能,使北京的乡村旅游健康的发展。在进行建设管理的过程中,旅游企业作为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建设的主体,承担着市场运营、乡村旅游信息宣传的重任。旅游相关活动都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运作,可以统一进行乡村旅游新闻的,向外界传递高效信息,网站建设分工明确,使整个旅游活动更加的有序。

3.4根据乡村旅游的特色,丰富网站的内容

通过对北京乡村旅游相关网站的调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有些旅游网站的信息单一,电子商务的在线交易的作用也没能体现出来。只有少数网站的内容和信息较为全面,有许多网站的旅游信息如出一辙,没有特色。还有就是对于旅游信息更新的速度慢,更新的内容不全面,有些网站的语言局限在汉语上,这种情况不利于乡村旅游向国外的推广。面对这些问题背景在进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时应该讲讲点的名字进行个性化建设,选择本地最有特色的事物进行命名,能够吸引游客的注意力。在进行网站建设时,由于乡村旅游发展的速度更快,要求更高,可以建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进行信息更新,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不同的服务,创建高品质的、更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服务。

3.5发展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手机APP

进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手机APP的建设,现代信息化的社会中手机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发展速度更快,手机更新换代的时间越来越短,人们更多地从手机上获得信息,针对这种状况进行手机APP建设,例如可以创建“驴友”旅游团队APP,对于有北京乡村旅游意愿的人可以在手机APP进行搜索,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员,一起进行旅游活动,指不仅扩大了社交的范围,还增加旅途的兴趣。在创建手机APP时,可以建立网上旅游节,对于景区的门票在节日或者是其他有意义的时间进行优惠活动,就像大型的淘宝一样,可以通过消费,来增加北京乡村旅游的知名度,有消费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4结语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北京作为中国的有名的历史文化古都,在进行现代化的建设中,致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北京近年来十分重视当地的旅游建设,尤其是现在的特色乡村旅游具有很大的潜力,在促进经济发展上,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进行乡村旅游的同时,结合现代信息化的特点进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建设,分析背景进行电子商务建设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改善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建设的现状,使北京的乡村旅游本身具有更大的竞争力,能够面对更多的旅游产业的竞争,增强乡村旅游的资本服务能力。

作者:宋丽芳 高鹏 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朱小萍,付丽丽,宋艳,范惠莹,陈成冉.北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实现路径研究[J].商,2015,40:107.

[2]杨蓓.北京乡村旅游信息化研究[D].中国农业科学院,2013.

[3]陈颖杰.海南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研究[D].海南大学,2014.

[4]熊剑平,刘承良,袁俊.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与网络系统构建[J].经济地理,2006,02:340-345.

[5]刘志勇.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应用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