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模式电子商务项目管理

时间:2022-11-26 05:05:31

混合式教学模式电子商务项目管理

摘要:为了提升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教学实效,文章首先阐述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定义及意义,其次分析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了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教学的改革路径。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教学

国务院“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学习方式、教学评价方式、教学管理方式变革。即实现课程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是改革核心,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学习方式、教学评价方式、教学管理方式是改革主体。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教育选修课程。通过课程学习,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的基本流程及相关工具,以及具有较强信息处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要在适应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性的前提下,实现上述培养目标,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是必由之路。

一、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概述

混合式教学是指将网络在线学习与传统的师生面对面教学有机结合的学习模式,以学习者为中心,基于一定的教学目标,把传统的面对面课堂教学与现代的网络学习有机地融合,实现学习目标最优化的教学模式。也就是说,混合式教学就是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点和E-Learning的优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授课教师可以更好地引导、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还可以有效监控学生网络学习情况,同时,学生在网络学习过程中能够按照自身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自主完成学习任务。目前,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主要表现形式有:由视频、音频、PPT、文本、网络协作学习平台组合的教学方式;由讲解法、研究型教学法、任务导向、多媒体平台、成果导向(OBE)、SPOC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混合方式;基于构建主义、行为主义和认知主义理论的教学设计的方式。混合式教学是以建构主义和自主学习理论为基础,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网络终端设备,将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多渠道、多方式、多风格的学习模式[4]234。它通过充分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从而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因此,混合式教学为我国高校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二、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教学方式和课程考核方式单一。当前,多数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主要以传统教学方法为主进行课堂教授。课程的成绩构成主要是以考勤、作业、期末闭卷笔试为主。单一的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导致在课程教学组织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不高。第二,缺乏实践环节的支持。由于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是在大二第二学期开设,而企业实习课程是在大三开设,并且该课程与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课程同期开课。学生在课程学习时,既没有企业实践经历,又没有完整的策划实施过电子商务项目,所以,学生在理解课程知识点时有难度。第三,由于任课教师自身缺乏企业项目管理工作经历,在课堂上局限于讲解理论知识,没有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导致课堂气氛不活跃。

三、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教学改革路径

(一)线下课程教学设计

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主要是将纸质教学、PPT、黑板、图片、视频、现场演示、企业参观调研等多种教学方法有机融合运用,进而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借助学生混合分组学习,实现学生互帮互助,以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课堂讲解环节主要包括知识讲解、问题解答、小组讨论、小组展示、教师点评、课后练习等过程。案例分析环节包括民汉学生混合分组、课前阅读案例或视频资料、小组内部讨论、小组汇报、组间点评、教师点评、小组撰写学习心得等过程。线下教学设计的整体思路是将面对面的知识点深化授课、小组协作学习(讨论、课内实验、企业参观调研)、作业、报告、阶段性测验、期末考试进行有效融合。

(二)线上课程教学设计

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按照教学大纲分列为基础知识点模块、综合应用模块、典型案例模块,再依托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学习网站、数字图书馆等将分列出来的各个模块上传,此外,设置“关键问题答疑”区域,以此进行线上课程教学。期间,教师在分列模块时,可以从互联网、多媒体、教材、光盘、课程网页版资源等多种渠道收集资料,然后结合课程教学目标进行编辑使用,也可选择自制视频资料并使用在进行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线上教学,教师可以根据需要合理选用微课、直播课(语音直播、视频直播、录屏直播)、慕课等多种形式,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以达到线上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教学最优化。线上课程实施期间,学生借助手机等多种移动设备听课,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语音、视频、文字实现在线实时互动。另外,线上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要依托在线平台上的多维度学员管理系统为学生定制个性化在线学习计划。同时,利用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了解每名学生的学习状态。在课后,教师还要利用平台在线测验,并对测验结果进行科学有效的统计,以获取有效的反馈信息,便于调整后续教学方案。

(三)课程考核方式

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过程性考核关注学生参与课堂讨论、交流、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完成网络教学平台上的作业情况;终结性考核关注学生对知识体系掌握情况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情况。具体成绩构成如表2所示。四、结语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所必需的素质包括规划和策划能力、项目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知识学习能力,这些素质构成了电子商务人才必不可少的四项本领[5]。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课程的教学改革过程中,除了帮助学生了解课程包括哪些知识点、这些知识点之间的关系、为什么讲这些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有什么应用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具备这四项本领.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DB/OL].(2017-1-19)[2018-8-28].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01/19/content_5161341.htm.

[2]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EB/OL].(2017-1-20)[2018-8-28].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dongtaixinwen/shizhengyaowen/201701/t20170120_265298.html.

[3]孙曼丽.国外大学混合学习教学模式述评[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153-160.

作者:周蕾 单位: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