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定位与课程体系

时间:2022-11-26 05:10:17

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定位与课程体系

[摘要]介绍了玉林师范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提出了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发展定位。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进行了分析,指出以往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构建出符合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定位的课程体系,并阐明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与创新之处。

[关键词]电子商务;专业定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

1玉林师范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创建于2013年,现有4个年级6个教学班,在校生314人。其中,2016年对口自主招收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60人。已毕业的2017届、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100%和97.6%。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电子商务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和计算机科学,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的基本技能,能从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营及自主创业,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较强的自主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如表1所示),其中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职称6人,初级、中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11人。除专任教师外,聘请兼职教师13人,全部来自企业、行业优秀职业经理人和管理者。目前拥有校内电子商务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1个,校政企合作“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孵化中心1个,校外实践基地16个,2018年成为自治区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

2电子商务人才需求分析

从宏观经济发展看,2017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了28.67万亿元人民币,相对于2016年增长了24.78%。其中,B2B交易额度所占比例最高,达到了20.5万亿元,占比为71.52%;其次是网络零售,在电商整体中占25%的比例,交易额度达到了7.2万亿元;第三是生活服务类,交易额度接近1万亿元,在电商整体中占3.5%。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由此衍生出来的就业市场也大幅增加,按照这样的趋势,预计到2025年,我国将新增超过200万个电子商务就业岗位。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我国互联网用户正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电子商务更加频繁,预计我国在未来10年大约需要增加200万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从区域经济发展看,根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地区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信息中心以及文化交流中心,北部湾经济区未来重点发展14+4千亿元大产业的人才需求缺口大。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及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及各级政府第三方电子商务示范工程的建立,可以预测,未来十年广西电子商务人才需求量大。以目前广西15万家中小企业计算,各开展电子商务的中小型企业,平均需要1名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每年就需要1.5万人才。除此以外,交叉行业如传媒、教育、旅游、金融、电信甚至制造等,也存在着大量的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从玉林师范学院的地理位置看,玉林市提出构建“4+4+2”大产业发展目标,把机械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服装皮革打造成为500亿元级产业,把再生资源环保、林产林化、新型建材、陶瓷打造成为200亿元级产业,把医药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打造成为100亿元级产业。这些飞速发展的产业群,处于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期,迫切需要电子商务开展各类商贸活动。

3电子商务专业定位

玉林师范学院坐落于广西东南部,东邻泛珠三角经济圈,面向东盟自由贸易区及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经济圈、东盟自由贸易区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促进信息服务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融合,加快面向企业、行业和区域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行业信息化的应用,我校作为桂东南唯一一所本科高校,肩负着培养电子商务网店运营技术和丰富的现代商务知识,能在各类企业、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从事有关电子商务经营与管理,能独立开展网络创业和前瞻性思维的现代网络商务的人才的重担。基于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实际情况,经过充分调研和多次修订,我校将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目标定位为:以培养电子商务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专业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加地方应用型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定位与课程体系研究强实践应用环境建设为基础,以电子商务全流程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根据区域经济发展与实践需求开展科研活动,实行专业理论知识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学习和借鉴国内与国外较成功的专业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与评价标准,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教学方法创新、科研创新,把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为规模适度,师资队伍实力较强,不断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特色鲜明而有影响力的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具体而言,本专业在原有相关学科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专业特色建设与教学方法转变,在课程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环节、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努力提升。不断加强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拓宽与产业合作的渠道。紧扣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规格的需求,在注重培养学生整体素养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趋势、符合市场需求的,能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4电子商务专业培养规格

玉林师范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紧扣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人才这一目标.

4.1知识规格

包括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网店运营、网络营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2能力规格

包括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独立处理经济、商贸信息的能力;掌握网络营销、商务谈判与电子商务技能,具有商务管理和网络营销能力;具有信网店运营推广、网店美工、网店客服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功底、社交沟通、知识再学习、团队协作的能力;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了解珠三角经济圈、东盟自由贸易区、北部湾经济区、桂东南经济区的电子商务发展动态,扎根本土,放眼全国,满足电商人才需求。

4.3素质规格

包括坚定的政治素养;高尚的人格素养;专业的职业素养;勇于创新的精神,善于创业的精神。

5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

目前,我国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大致有两大方向:一个是偏向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方向,另一是偏向电子商务技术开发方向,在过去的建设中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专业课程体系依旧存在以下的问题[1][2]:一是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繁多,逻辑拓扑不够清晰,公共基础课程及选修课程所占比例过高,专业方向不明确。而学生学习精力有限,导致培养出的人才方向不够专、精,所学专业基础不扎实,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口径不一致。二是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定位不明确,训练性课程被推迟,许多专业课程被安排到第五、第六学期之后,大大减弱了课程的连贯性与递进性。三是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内容过于陈旧,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内容与最新技术脱节。目前,许多新型技术诸如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移动互联网、Web2.0、社区化电子商务、云计算等纷纷融入电子商务行业中,而这些新兴的技术元素却没有体现到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四是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实践环节薄弱,许多高校停留在虚拟网络环境下的电子商务操作,没有深入地对电子商务案例的进行分析与理解,没有安排实战型的电子商务整体的训练。根据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规格,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必须以社会应用与社会需求为目标来进行合理安排,不仅要有专业理论课程体系,更需要增加素质教育与应用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因此,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除了原有基础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大学英语、公共体育、通识选修课等模块外,还增加素质教育模块、创新创业模块、数学基础模块、电子商务基础模块、电子商务技术模块、电子商务经济管理模块、网店运营模块、网店设计模块、素质拓展模块,体现既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又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应用型、综合型、创新性人才的培养特征.

6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与创新

一是专业课程安排承前启后、层层递进,有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逐步深入,体现了技术和管理两条主线,技术为辅,管理为主。二是提升实践模块在课程体系的专业地位,改变了传统的注重单纯讲授的授课形式,将线上线下、商品拍摄、网页美工、产品文案、到营销推广、数据分析、店铺运营、电子支付、物流仓储等各个业务阶段切入到实践教学中,增加实践课程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所占的比重。通过前段理论知识的积累与后段实践能力的融合,能够帮助学生对理论知识进行消化。三是结合高校特色组织拓展辅助课程及专业创新类课程,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充分考虑了高校自身的优势地位,根据高校办学历史、办学方向的不同设置特点鲜明的专业课程,并适当增加创新创业课程,立体式地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以我校为例,我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因此在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同时会安排如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东盟概论、北部湾经济区概论等课程,来丰富学生的基础知识,同时对专业知识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四是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与专业创新创业方向的指导,一方面在专业课程的教授中,加入了关于思想道德、人文修养等方面的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内在精神气质,使学生兴趣广泛、心理健康、情趣高雅、感情丰富、豁达自信,谈吐文明,追求较高的生活和工作品位,有着十分丰富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帮助学生进行合理的专业规划与人生职业发展规划,在意识培养、能力提升、环境认知、模拟实践等多个环节引导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分阶段分层次的进行创新思维培养和创业能力锻炼的教育。

7结语

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对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和改革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玉林师范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依据社会人才的实际需求来推进改革,对地方应用型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定位与课程体系进行了分析探索,着力培养服务地方电子商务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现状、高校教育发展方向。下一步要继续完善教学基础环境,优化课程体系结构,丰富教学成果,使得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显明提升,力争形成较鲜明的办学特色,办成在全区同类专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王牌专业。

【参考文献】

[1]余娟,李明,李平.电子商务课程体系改革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J].现代商贸工业,2012,24(14):155-156.

[2]杨兴凯.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与实践[J].电子商务,2014(06):78-80.

[3]丁玲.互联网思维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的供给侧改革[J].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8(06):32-36.

[4]周英.运用第二课堂活动提高独立学院大学英语听说教学的研究[J].疯狂英语(理论版),2017(04):69-71+207.

[5]蒋留生,李清秀,孙科.经济新常态下高职院校“产学创融合”课程建设模式的实践研究——以药品生物技术专业为例[J].职教通讯,2018(06):14-18.

作者:龚榆桐 刘晓平 唐微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