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对策

时间:2022-05-08 11:15:40

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对策

摘要:机电设备作为矿井生产持续高效开展的关键,确保其运行质量对矿井生产综合效益的获得至关重要。以此为着手点,针对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开展分析探究,在系统分析矿井常见机电设备故障的基础上,对矿井机电设备故障维修流程和矿井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维修对策分别进行分析总结,希望能够为其他矿井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矿井;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维修流程

煤炭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煤炭的高效回采至关重要。而在矿井的现代化生产体系建设中,各类机电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多,这些设备的使用在推动矿井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的同时也使得矿井机电维修作业量大幅增加,加之井下作业环境复杂多变,机电设备在此类恶劣环境中运行本身负荷极高,各个组件老化速度激增,故障发生率显著增加。面对这种情况,强化矿井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准确度,提升维修质量至关重要。

1矿井常见机电设备故障分析

1.1磨合期故障

通常而言,矿井机电设备在磨合期发生各类故障的概率相对较小。而该阶段发生故障的原因主要包含以下2点:a)工作人员在井下机电设备的常规操控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作业规定,个人操作失误引起故障;b)机电设备正常作业所需环境与实际环境存在较大出入,从而引起故障。整体来说,这个时期的故障多为人为主观因素,随着操作人员工作技能的不断增强,故障率会大幅降低。

1.2稳定期故障

通过前期磨合,机电设备运行逐渐进入稳定期,此时机电设备进入高效运行状态,作业期间发生故障的可能性也降到最低。在这个阶段,机电设备控制人员的关键职责便是对各个机电设备的运行进行科学、合理的维护。一般来说,处于该时期的机电设备若发生故障,则多因自身质量存在缺陷或运行检修不及时等造成。尤其是在检修维护过程中,一旦作业人员无法及时发现隐患,便会在后续使用中引发机电故障。

1.3晚期故障

机电设备进入运行晚期后,也进入了故障高发时期,这是由于在恶劣的井下环境中长时间高负荷运行,机电设备内部组件磨损老化严重。通常情况下,在这一时期,矿井机电设备故障主要表现为运行速度减缓、各类异响频繁、作业温度异常、作业突然停止等[1-3]。

2矿井机电设备故障维修流程分析

2.1机理查询

随着矿井生产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机电设备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各类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也多存在差异。这就要求作业人员面对机电设备故障时,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综合分析研判,从而准确判定出故障原因,为后续的故障精准诊断提供保障。而对故障机理的查询,主要目的是充分了解故障发生的原因,从而在后续生产作业中规避。在实际操作时,应当针对故障机理从机电设备设计、加工、生产和材料等多个领域进行综合考量。

2.2现场分析

煤矿井下生产作业中一旦发生机电设备故障,周边作业人员应当保护好作业现场,避免旁人随意触动故障设备,直至技术人员前来排查为止。技术人员到现场后,需针对现场环境、故障位置、故障组件等全面仔细观察,并结合矿井以往生产中相似故障案例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考量,从而为故障诊断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在这一阶段,应当明确观测分析工作,既要对机电设备运行的实时状态进行观测,也要对设备作业环境、作业顺序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

2.3原因分析

通过对机电设备各类资料的综合整理后,维修作业者需第一时间对各项资料开展全面的综合整理分析,继而明确引起设备故障的具体原因。同时,为了最大程度提升故障判断的精准性,还应结合相应的试验,比如开展机电设备疲劳度检测、组件损伤检测等,充分结合检测所得数据参数,精准分析故障原因。

2.4故障维修

在准确确定故障原因后,技术人员需结合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和环境要素,制订具有针对性的维护方案。同时,在维护方案的制订上,必须结合故障类型综合选择不同的维修方式,最大程度确保维修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有效消除故障的同时保证生产顺利开展[4]。

3矿井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维修对策分析

3.1预防性维修

此类维修方式主要指在设备使用期间(故障发生前),采取定期监测、适时更换组件等方式,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维护。这种维修方式整体上存在一定的预见性,对作业人员和操作人员均有较高要求,需要两者及时沟通交流,确保双方都能全面掌握机电设备的运行实况,并通过对相关信息的分析对机电设备运行发展做出预测,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性维修。通过预防性维修,能够有效减小机电设备故障出现的可能性,并促使设备运行稳定性和有效性明显提升。但是这种方式在运用中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机性,往往对相关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

3.2事后维修

此类维修方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主要是指在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后,作业技术人员针对故障原因开展深入翔实的分析,从而确定根源性诱因,继而设计针对性的维护方案。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解决故障并为以后相似问题的处理积累经验。但事后维修本身缺少预见性,维修作业的开展无法自我调控,一旦一些机电设备出现严重故障,需要较长时间维修,很容易对井下生产的开展造成负面干扰。

3.3改良维修

此类维修方式在机电设备维护中的使用频率较小,作业方式主要针对机电设备内部零部件开展优化改良,从而实现机电设备内部组件运行性能的显著提升,并大幅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的概率。一般而言,为充分保障矿井生产作业效率,一旦矿井部分机电设备无法满足生产扩大的使用需求时,便会对其进行相应的改良维修,进而提升自身作业性能,保障生产作业顺利开展[5-6]。

3.4定期维修

此类维修方式多与机电设备的定期检修同步开展,在矿井机电设备的定期检测过程中,一旦确认机电设备存在一些小故障,技术人员需立即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置,确保机电设备恢复至最佳运行状态,从而减小设备发生更大安全故障的风险,并确保设备长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此外,井下技术人员还可以根据矿井以往的设备故障规律,开展针对性的定期维修,特别是对于一些作业环境十分恶劣或设备运行负荷巨大的设备,要进一步缩短维修周期,确保其始终处于良好的作业状态。

4结语

矿井机电设备作为煤矿生产高效开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构成部分,对其故障发生的有效诊断和处置是矿井生产中十分复杂的系统性问题。矿井管理者应当加大对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的投入力度。一方面,每年提供充足资金开展针对性的定期维护检测,及时更换存在故障的设备组件;另一方面,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引进力度,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故障分析探究,总结故障规律,制订针对性的全面治理措施,为矿井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参考文献:

[1]丛爽.故障判断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20(8):136-137.

[2]温春和.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存在的问题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22):80.

[3]杜加伟.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及发展思路构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20):126-127.

[4]吴雨泽.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及维修技术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9):18-20.

[5]赵宇星.故障诊断技术在综采机电维修的应用与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8):22-24.

[6]仝鑫.浅谈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维修及预防措施[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7):111-112.

作者:李振国 单位: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