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维护技术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03 03:47:34

煤矿机电设备维护技术及策略分析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过程中,由于受到诸多层面因素的应用,常常会出现故障。为保障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应用,这就需要做好维护的工作,采用主动维护的技术就显得比较重要。本文先就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类型以及设备故障发生原因进行分析,然后就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重要性和主动维护技术策略实施详细探究,希望能从理论层面的深化探究,能有助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质量提升。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主动维护;技术策略

煤矿工业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方面,是提升煤矿工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能从多方面保障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质量水平,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提升生产的效益。而在实际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有待解决。

1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类型及设备故障发生原因

1.1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类型。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类型是多样的,如安装故障类型,主要是在安装机电设备过程中由于操作上没有按照规范的要求执行,从而出现了相应的故障问题。安装的方式应用不恰当,以及在进行调试的时候没有做到位,这些都比较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发生,对机电设备的应用也会出现问题。再者,机电设备故障当中的人为因素造成的故障也比较常见[1]。煤矿生产中操作人员的违规操作比较容易对机电设备造成负面影响,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操作人员的职业水平不高,过度的依靠经验进行操作,没有按照科学的要求进行操作,这也会容易造成设备的故障问题。另外,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出现的故障。环境因素故障类型,主要是煤矿生产环境相对比较恶劣,在矿井下的机电设备比较容易受到噪音以及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发生故障。1.2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发生原因分析。造成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在管理的观念上没有及时的更新,受到经济利益因素的影响下,没有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过度的注重生产速度,而没有对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做好,从而就容易造成机电设备的故障问题。进行管理过程中,为能节省开支,没有按照专业化的人才进行管理,一些机电设备长期处在高负荷的状态下作业,从而就容易出现故障问题[2]。再者,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发生,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没有加强重视,工作的投入相对比较少,这就使得安全问题频发。而在具体的操作方面,一些操作人员自身的速度没有得到有效提升,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没有达到工作的要求标准,从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就容易出现问题[3]。而在对机电设备的维护过程中,维修的手段相对比较滞后,没有提升维修的质量。

2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重要性和主动维护技术策略

2.1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重要性。煤矿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保障机电设备的安全应用,才能真正有助于提升煤矿生产的综合效益。做好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就显得比较重要,煤矿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将安全生产的问题要放在首位,而煤矿的开采中危险性比较高,保障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就显得格外关键,这就要求在日常的机电设备维护工作方面能加大力度,从而保障维护工作的良好开展[4]。通过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良好开展,才能真正保障煤矿企业的经济水平的提升。2.2煤矿机电设备主动维护技术策略。煤矿的生产当中对机电设备的应用是比较关键的,机电设备的实际应用中也会出现相应的故障问题,这就需要及时的对设备进行维护,保障机电设备正常发挥作用,从以下几点要加强重视:第一,完善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制度体系。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应用当中,要能从多角度加强重视,对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的落实中,能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为保障,这样才能真正的有助于提升维护工作的规范化开展。从具体的制度制定上来看,就要能够协调煤矿内部的职责,将管理制度的积极作用发挥出来,制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梦和实际煤矿生产实践的要求紧密的结合起来,和当前煤炭发展形势紧密联系起来,能适应实际的管理发展要求,通过制度的制定以及调整,提升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的工作水平[5]。煤矿的责任人就要积极组织设备维护部门的人员对维护工作进行总结经验,在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开展当中,能够了解机电设备维护的重点以及难点,将相应的注意事项能够明确。定期的对机电设备做好检测维护的工作,形成科学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的体系,只有从这些层面得到了强化,才能真正有助于提升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的良好落实。第二,注重对老化设备及时的更新改造。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应用当中,从改造更新的角度出发,将一些比较老化的陈旧设备及时的更新和改造,要认识到只有提升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重要性,从实践当中加强实施的力度,将机电设备维护人员的责任得以明确。通过对老虎的机电设备应用价值的分析检查,发现应用价值比较低的设备,要及时的更新,提高机电设备的应用水平。对于能够进行维修改造的,要及时的改造,发挥机电设备的应用价值作用。第三,注重设备故障预测诊断技术的研发。为保障机电设备的故障检测诊断的质量水平,和检测的准确性,这就需要在技术的研发方面加强重视。改进设备维护的模式,建立新的预知维护的科学管理模式。煤矿企业也要能够在诊断以及预防技术研发方面加大投入的力度,能够新的检测诊断技术的应用下,就能有效提升故障处理的质量水平。

3结语

综上言之,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应用当中,所出现的故障进行诊维护方面,就要能从多角度进行考虑分析,保障机电设备的安全使用。在通过对机电设备的制度龙维护的探究下,能进一步的认识到主动维护工作的实施重要性,希望能有助于实际的操作。

参考文献:

[1]徐诚.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要点探讨[J].内江科技,2019,40(01):12-13.

[2]王茂东.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维护和管理[J].产业创新研究,2018(12):127-128.

[3]郗少锋.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与优化探讨[J].科技风,2018(35):163+165.

[4]缪林和.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及对策[J].中国设备工程,2018(21):46-47.

[5]周泽荣.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及管理措施探讨[J].煤,2018,27(10):76-77.

作者:卢军晓 单位:平煤股份一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