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综述

时间:2022-07-02 08:50:14

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综述

1煤矿机电变频节能技术的发展

煤矿生产的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安全问题的存在一方面制约了煤矿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对社会和谐与安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提升煤矿生产的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与社会意义,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正是基于这一目标发展与完善的。变频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起初表现在采煤机、皮带输送机、提升机等机械设备之上,经过变频技术改造之后的设备较之于之前耗能减少且效率提高。之后随着变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它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且与节能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了现代化的变频节能技术。现如今,变频节能技术在采煤机、提升机、皮带输送机、流体负荷设备中都有着一定的利用,且发挥出了高效率、低能耗、安全性能高等诸多优势。

2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具体应用

2.1变频节能技术在采煤机中的应用。变频节能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不断发展与完善,逐渐趋于成熟,形成了采煤机变频调速系统。在这一系统中,通过对额定转速与恒定转矩之间的调整,一方面可以促进多台变频器之间的转矩平衡,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多台变频器主从控制的相互切换。实践结果证明,在工作面倾角较大的情况之下,采用四象限变频器调速电机进行牵引,能够实现对于制动力矩的大范围调节,这样一来,即使不再另外增加牵引速度的相关设备,采煤机也不会出现下滑跑车的情况。因此,将变频节能技术应用于采煤机之中,不仅可以对其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简化,还促使采煤机在操作便捷性、速度调节的可靠性以及控制的灵活性等方面发挥出了更大的优势。2.2变频节能技术在提升机中的应用。在煤矿生产过程当中,提升机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设备之一,其主要功能是对作业人员与物料进行输送,因此提升机运行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一方面关系着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一方面也是对煤矿顺利生产的重要保证。为了对传送速度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传统的处理方法是在电动机转子电路中使用金属电阻,这虽然能够达到调速的目的,但这种方式电能消耗巨大,且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难以适应煤矿生产的现代化发展。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提升机中引入了变频节能技术,这一技术与提升机的四象限变频调速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并在此基础之上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对于提升机的信息化控制,可以进行实时监控与远程操作,一方面减少了对电能的消耗,另一方面提升机运行的安全性得到有效提升。2.3变频节能技术在皮带输送机中的应用。对于皮带输送机而言,它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主要作用是对井下煤炭进行运送,在运输的过程中,煤炭会受到多个方向的力,分别是向下的重力、垂直皮带的弹力以及与皮带之间的摩擦力,正是这些力的相互作用才能使得煤炭向上运输出井。原先的皮带输送机主要是利用液力耦合器进行启动,随着时间的推移采用这种方式会对皮带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主要表现为皮带老化速度加快,情况严重甚至会发生断裂,进而对煤炭生产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而将变频节能技术应用到皮带传输机当中后,机电内的冲击、机械发热的现象得到了显著的减少,电机在启动的过程中电流具有更好的稳定性能,除此之外,运输功率更为平均,综上所述,变频节能技术使皮带输送机的传送功能进行了有效的提升。2.4变频节能技术在流体负荷设备中的应用。在煤矿的生产当中,风机与风泵是最为常见的流体负荷设备,将变频节能技术引入流体负荷设备中后,风机的最低转速明显低于引入之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能的消耗,同时也促使风机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在特殊的煤矿环境之下也能够有效运行。除此之外,变频节能技术在矿区给水、给液用泵中也实现了变频调速,对工艺系统的灵活性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并在此基础之上有效减少了设备的机械冲击,进而提升了相关设备的使用年限。

3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应用的发展前景

变频节能技术凭借着在电能消耗、经济效益、运行稳定等方面的优势,使其在煤矿机电设备之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成为煤矿机电设备发展的重要趋势。同时,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也日益深入,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除此之外,随着煤矿行业的发展与成熟,会不断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在这种情况之下机电设备的功能与种类会越发丰富,变频节能技术也会不断与新型的机电设备进行融合与协调。最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老旧设备在性能上逐渐下降,可以运用变频节能技术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造,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恢复其性能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丰富机电设备的功能,提升其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效果。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煤矿行业的逐步完善,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仍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4结束语

本文主要针对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进行研究与分析。首先对煤矿机电变频节能技术的发展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阐述,指出了变频节能技术在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等方面的优势,然后在此基础之上重点分析了变频节能技术在采煤机、提升机、皮带运输机与流体负荷设备中的具体应用。最后,对变频节能技术的发展前景作出了展望。

参考文献

[1]张立文.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探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7(24).

[2]张莉军.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及其前景[J].机械管理开发,2017(10).

[3]田康.关于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思考[J].科技风,2017(10).

[4]张洪革.变频技术在现代煤矿机电工程中的应用实践[J].建材与装饰,2017(15).

作者:乔海林 王伟 单位:晋煤集团晋圣公司机电部